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管理>>学术科研>>正文

博士生论坛第66讲成功举行

供稿:研会  编辑:钱广  审核:  发布:2018年04月27日  浏览:

为了提升我校硕博研究生在科研方面的清晰认知,明确科学研究方向和定位。2018年4月25日下午3点,博士生论坛第66讲在我校思学楼A114成功举行,本次学术讲座邀请到的嘉宾是化学化工学院教研室罗文嘉老师。罗老师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2010年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深造,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计算化学方法研究、工业催化材料的模拟及理性设计。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多相催化、电催化、清洁能源等;已发表SCI论文十余篇。我校硕博研究生300余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罗老师以“化学与化学工程的区别”开篇,为大家解释了两者的区别与联系,进而讲到催化剂的作用。他提及:“催化剂就像隧道,使隔山离海的两种不同元素得以加速反应。”据研究,常温下氧气与氢气结合生成水的化学反应所需要的时间为1分子/秒,大概需要13亿年,这也说明了催化剂在科技发展迅速的当今社会中的重要作用。罗文嘉老师从催化反应的种类、评价催化剂好坏的方式等方面,为同学们建立了化学工程的基本模型。化学工程的发展离不开催化剂,学者们的研究也从未停滞不前。

除了专业的学术交流外,罗老师也与大家分享了做科研过程中的感悟与体会。科研之路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走“弯路”的过程中,也能拓宽你的视野,发现学习领域的一片森林;对于负面的研究结果,要端正自己的学术态度,有足够的包容心,精于钻研、勤于思考,才能找到新的研究方向和解决方法。在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踊跃提问,虚心求教,罗老师也分享了他宝贵的经验和心得,鼓励同学们多看多思多实践。

“好奇心是最好的导师”,罗老师说道,“希望同学们砥砺前行,潜心科研,在学习领域取得更可喜的成绩。”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在科研路上收获了正确定位和指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目标。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科学研究过程中,将继续努力,拿出更多成果,为我校建设高水平能源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

 

硕2017级 电气院 颜欣藜 硕2016级 石工院 韦奇 全丽

罗老师讲解现场(一)

罗老师讲解现场(二)

讲座现场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