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管理>>研工动态>>正文

首届研究生“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供稿:  编辑:hgyzyw  审核:  发布:2016年12月09日  浏览:

为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学风建设,切实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由研究生院、研工部、校研会主办、各院研究生会协办,以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为主题的“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于10月在全校研究生中热烈展开,并在12月初圆满结束。活动受到了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此次“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提高了学生学术道德意识,促成了健康向上的学术科研氛围,营造了公平诚信的主流价值观念。

1.启动仪式暨罗平亚院士讲话

10月28日下午,首届“研究生科学精神和学风建设月”启动仪式暨罗平亚院士报告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里顺利举行。活动的成功举行标志着“科学精神和学风建设月”一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彰显了我校在“双一流”建设中重效率、重质量的严谨学风和扎实态度。罗平亚院士的主题讲话论述了科研创新推动社会进步,告诫大家严肃端正科研学术风气,遵守学术道德,弘扬原创精神。

2.学术道德知识竞赛

为加强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学术科研氛围,首届“科学精神和学风建设月”之知识竞赛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在号召大家学习《西南石油大学学术道德规范研习手册》后,我们开展了面对全校研究生的学术知识竞赛活动,活动持续时间长、参与范围广,让更多的同学有机会参与到学习与竞赛活动中来。此次活动丰富了研究生们的校园生活,加强了大家对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认识,宣扬了学术科研伦理、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学术生态环境。

3.学术诚信签名活动

学术建设活动月期间,各院陆续开展了学术诚信签名活动。研究生们积极参与,在横幅上留下了 “践行科学精神,遵循学术道德 ”的衷心承诺,体现出诚信科研,愿意做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树立良好学风的践行者的与信心决心。本系列签名活动督促了研究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维护科学诚信,培养了学生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以律己的学术精神。

4.读书报告会

11月22日晚,首届读书报告会决赛在思学楼A114报告厅举行。经过前期校园征文、中期初赛选拔,最终6名读书榜样进入决赛。读书报告会中参赛选手分别就自己阅读的书籍,结合亲身学习、生活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们思维流畅、语言逻辑性强、富有感染力,带领与会听众走进了一个充满学术氛围的书香世界。读书报告会活动的成功举办是我校研究生认识到读书要有深度与广度地思考,要善于选书、读书、写作,并主动思考读书的意义。

5.英语演讲比赛

11月23日晚,英语演讲比赛决赛在思学楼A114报告厅顺利举行。参赛选手通过层层筛选后进入决赛。每一位参赛选手英语实力超强、文学气息浓厚、舞台感染力超强。他们把对于学术道德和石油精神的理解传递给在场每一位观众,极具精彩的演讲震撼着每一位听众。用精炼优美的英语,表达了对学术诚信的坚守态度,倡导了恪守学术道德的关键在于坚持保持自身学术端正,让大家确切感受到了坚持学术诚信和恪守学术道德的重要性。

6.学术诚信横幅展示

整个活动期间,各学院还拉起了关于学术诚信主题的原创横幅、呼唤了每位同学内心深处的诚信意识;展出各具特色的学术诚信主题海报,提示了学术不端的红色警戒,告诫了同学们要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各班级召开了学术诚信主题班会,进一步使得学生心里的学术诚信种子萌芽与生长。

“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彰显了我校在督促学术诚信、倡导学术创新上做出的努力,营造了坚持学术诚信和恪守学术道德的学术大氛围。校训有云:“明德笃志,博学创新”。明德乃恪守学术道德之责任;笃志是为坚定科研初心,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博学应多读文献、触类旁通,创新乃是在前三者之上取得进步与突破。学术研究切忌急功近利、违背诚信,应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严以律己,引领端正学术风气。

(校研会 豆联栋、陈蕾、杨弋艺)

启动仪式现场

罗平亚院士讲话

学术道德知识竞赛(1)

学术道德知识竞赛(2)

学术诚信签名活动(1)

读书报告会



学术诚信主题宣传横幅展示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