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管理>>研工动态>>正文

法治与教养——研究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供稿:  编辑:hgyzyw  审核:  发布:2016年03月25日  浏览:

为提升我校研究生人文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6年3月24日下午,由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科研处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研究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法治与教养”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历史学博士、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成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里赞受邀前来,倾情讲述。

里赞教授首先切题阐述了“法治与道德”的关系,根据西方社会带来的发展经验,强调道德建设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他认为法治在社会中的发展离不开道德,法治的社会不仅仅要注重有秩序的法治构建,还要注重有教养的道德建设;法治文明与道德文明是社会制度中的两架马车,应当两手齐抓、齐驱并进。

随后,里赞教授又分别阐释了法治与道德各自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法治作为人类重要的文明成果、现代化社会的重要表征,在历史的考验下,发挥了彻底消除专制和个人独裁、保护个人权利、注重程序正义、维护公共秩序的重要作用。法治的保护每个人权利的目标,焕发了个体生命力,让个人尊严得到了充分地尊重,对规范行为、构建秩序、避免纷争做出贡献。里赞教授指出,法治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经过程,也是中国社会建设的必经阶段。但同时他也提出,我国现阶段的法治建设过程中,存在着道德缺失严重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法律不是万能的、只能规制人的行为而不能规范情感。所以,里赞教授认为,让法律在它的范围内充分发挥作用的同时,还应当让道德在法律无法规制的领域里进行管理,让国家治理与社会自治并行,才能让社会健康发展下去。

里赞教授还分析了支撑道德的三大支柱,即理论支撑、传统文化支撑和宗教文化支撑。他分别从这三大支柱的存在现状和发展情况,指出理论上的更新速度不够、传统文化的丧失和宗教文化的崩塌,让人们不明理、无传承、无敬畏,才使得道德文明逐渐沦丧甚至消弭。故而应当加强理论建设、维护和发扬传统文化、让人们常含敬畏之心才能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道德危机。

里赞教授强调,教化、教育是教授道理、培育道德的重要过程,知书应当明理,大学作为我国教育的重要力量,对于公民的教养建设工作责无旁贷,他希望我国高校除了关注科研工作也要关心大学生和研究生的道德建设工作,同时也对我们当代大学生、研究生群体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作为当代的大学生、研究生,应当承担起唤醒人们道德意识、构筑道德大厦的责任,从自己做起、感召他人,让社会正确有序的发展。

讲座最后,里赞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同学们结合社会实时热点,针对法治和教养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问题,积极向提问,里赞教授用风趣幽默且通俗易懂地方式耐心地位同学们解答。

通过举办这一次讲座,让我校研究生同学们明白了法治文明与道德文明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在遵守法律、支持我国法治建设的同时,要更加注重自身修养的提升。希望同学们在发展自身成为有道德、有成果的优秀研究生的同时,能够影响他人,为中国道德建设、法治建设作出贡献。

(供稿人:校研究生会 文/彭欣宇 高扬 图/彭艺格)

图1 讲座现场

图2 里赞正在做讲座


图3 现场学生和里赞教授互动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