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管理>>研工动态>>正文

“百家讲坛”主讲人梅铮铮莅临我校讲学

供稿:毛嘉琪 全丽 颜欣藜  编辑:钱广  审核:  发布:2018年05月15日  浏览:

    2018年5月10日下午,我校研究生会成功邀请成都学者梅铮铮以《蜀道上的三国文化遗迹》为题,开展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梅铮铮作为全省唯一一位两次登上《百家讲坛》的成都学者,在学术界颇具盛名。本次讲座于成都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全校600余名师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报告会开始,梅铮铮老师首先对我校的盛情邀请以及现场同学们的到来表达了感谢。随后,便以“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这一千古名句为引子,为我们讲述了神话“五丁开道”的故事,以成都到汉中的古道为主线,为我们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蜀道北段线路即昭化至长安的数条古道上的种种三国文化遗迹。梅老师将我们思维带到了古代的广汉,为我们介绍了刘备与张任大战的金雁桥和因落凤坡大战而得名的白马关,并分享了白马关古道和庞统祠的旧照;带到了古代的绵阳,为我们讲述了三国人物蒋琬的故事以及因刘备而得名的富乐山;带我们来到了昭化,一同分享了葭荫关、昭化古城、敬候祠的旧照,讲述了费祎墓、包三娘墓、姜维井、战胜坎和明月峡栈道的故事。

    随着一个又一个故事,由于时间的关系,梅老师的分享慢慢接近了尾声。会后,梅老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我校广大学子要勇于扩大知识面,踏实进取,积极上进,勇于战胜困难,勇攀学术高峰。同学们也通过这次讲座收获了很多三国知识,调动了大家对三国历史的兴趣,纷纷表示在课余时间要更多的去学习三国历史,重温典故,品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沉魅力。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梅铮铮学者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