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管理>>研工动态>>正文

西南石油大学师生代表赴省科技馆参加“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供稿:  编辑:郑帅  审核:  发布:2018年10月16日  浏览:

1015日,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在人民大会堂主办以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四川分会场)在四川省科技馆组织观看。我校由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组成的代表队在经管院成酩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此次宣讲教育报告会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进行致辞。

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工程院院士黄旭华作了题《使命 责任 担当》的报告。报告提醒同学们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要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精神。

西湖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作了题为《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的报告。施一公院士以自身的成长经历,告诉大家如何走好科学研究的道路,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必须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努力,兼备独立的人格和批判的思维,且不可触碰学术的底线。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科院院士怀进鹏作了题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的报告。怀进鹏院士以“视野、自律、想象力和梦想”,勉励科研工作者要志存高远、求真唯实、大胆创新、筑梦圆梦。

通过三位院士的倾情讲诉,我们明白了科研历程的并非一帆风顺,科研成果也非一朝一夕之工。作为西南石油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扛起重担,积极弘扬科学精神,刻苦钻研、大胆创新,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实现社会主义科技强国梦而不懈奋斗。

(供稿人:博2018级 石工院 赵帅 刘金源 硕2017级 电信院 颜欣藜)

图一 省科技馆前师生代表合影

图二 四川分会场现场照片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