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管理>>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申报首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活动项目——研究生“导”“辅”协同育人专项的通知

供稿:  编辑:秦海洋  审核:  发布:2020年12月07日  浏览: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研究生教育会议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战略部署,提升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促进我校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助力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经研究,决定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活动项目——研究生“导师”“辅导员”(以下简称“导”“辅”)协同育人专项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主体和面向对象

研究生“导”“辅”协同育人专项由学工部主办,以学院为单位组织申报,主要面向本校全日制非定向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

二、选题范围与立项遴选要求

项目选题必须注重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研究生思想、学习特点,着眼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立足研究生成长成才需求,着力提升研究生的思想品质,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一流研究生人才。

()主题范围:

1.“导”“辅”协同推进研究生思想素质、责任意识、科学精神等的教育活动;

2.“导”“辅”协同加强研究生诚信意识、感恩意识教育活动;

3.“导”“辅”协同推进研究生党团班一体化建设活动;

4.“导”“辅”协同加强研究生党员、研究生干部教育活动;

5.“导”“辅”协同推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活动;

6.“导”“辅”协同推进研究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7.“导”“辅”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以及新途径、新方法探索活动;

8.其他有助于推进研究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一流研究生人才的“导”“辅”协同育人活动。

研究生“导”“辅”协同育人专项的立项不局限于以上主题,项目具体名称自拟。

()立项遴选重点考察内容:

1.突出思想教育,主题鲜明。围绕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要求,结合本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和学科、专业特点,有明确的工作针对性,重点突出思想教育和方向引领,能切实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

2.建设思路清晰,操作性强。项目具有独立的活动内容和活动载体,建设思路清晰,建设目标可行,建设计划周详,符合研究生培养要求。

3.受益覆盖面广,效果明显。特色活动项目要求覆盖面广,学生乐于参与,学生受益面大,具有较强的教育功能,在研究生中具有较强的引领、辐射作用。

4.回应重点难点,可持续发展。能针对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难点,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同时要求能够形成特色可长期开展,能够成为本单位特有的教育品质,可以作为范本在一定范围进行推广。

三、立项数量与资助标准

本批拟资助设立重点项目1-3项(可空缺)、一般项目4-8项,根据项目质量,可在此基础上适当增加或减少立项数量。学校将对批准立项的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各项目实际资助经费额度以审批结果为准。对形式新颖、参与面广、影响力大、成效突出的活动,后续可专门研究并追加经费支持,同时鼓励各学院结合学院和工作实际,配套投入或争取社会支持,用于活动实施。

四、申报与立项审批安排

1.1221日前,项目申报(各学院申报数量不限)。每个项目提交《西南石油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活动项目——研究生“导”“辅”协同育人专项申报书》(详见附件1)纸质文档一式四份,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swpuygb@126.com。务必按照《项目申报书》的要求,认真填写项目的目的和意义、项目的具体内容和实施计划(按照全年设计项目进度安排)、项目预期的成效和成果、项目的特色和创新之处等内容。

申报材料接收地点: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思学楼A207-1,联系人:秦海洋,电话:2149)。

2.1223日前,学生工作部组织对各单位申报项目进行预审。

3.1228日前,学生工作部组织专家对各个项目进行综合评审,择优确定批准立项名单。

五、相关工作要求

1.批准立项的活动项目标准建设周期为半年(原则上在2021515日前完成),项目管理办法详见附件2,检查验收的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2.本着“激发活力、注重实效、突出特色、鼓励创新”的目标,请各学院在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做好项目策划、申报工作。

3.所有立项需在校级或校级以上媒体平台对活动进行宣传展示。最终学校将选择效果良好的优秀项目进行集中推广。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127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