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管理>>通知公告>>正文

西南石油大学“学人风华伴我行”第三十四讲顺利举行——研究生阶段如何更高效的学习与科研

供稿:  编辑:hgyzyw  审核:  发布:2015年10月10日  浏览:

由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会主办,题为“研究生阶段如何更高效的学习与科研”的讲座于10月8日晚19:00在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办。主讲人是中国工程院罗平亚院士。

针对我校研究生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过程中的疑惑,罗院士提出最简单也是最关键性的两点,高效学习和培养自身创新能力。他在讲座中强调:一、加强和培养高效学习的习惯。首先要对创新能力的认识、储备创新技能,形成创新意识,并把培养创新能力作为研究生学习期间的主要目标,其次就是努力培养形成创新思维,厘清问题的本质,遵守现有事物的客观存在规律。最后要培养和保持丰富的想象力和科学态度密切相结合,培养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大胆设想、严格求证、深究规律,勇于实践。二、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培养如何验证新的设想、观点是否成立、是否正确的能力。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要经得起失败,经得起成功。在艰苦奋斗的基础之上,要真诚尊重他人,培养团队精神,以饱满的姿态迎接更大的挑战。三、通过引进、消化、吸收三种方式进行全方位的创新,提倡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四、以创新的观点开展科学研究。首要的是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明确的研究兴趣,确立研究的主题,探索研究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最终确定自身的技术路线。

最后,罗院士更是用了一生动形象的例子升华此次讲座的主题,以我国煤层气开发的发展面临窘境为引题,层层剖析、深入挖掘我国科研道路的艰难险阻,结合自身五十多年的科研之路,启发同学们对科研苦行路的深刻思考,做到不盲目、不盲从、不盲信,要深思、笃思,严格治学,格物致知做好科研事业的接班人。

(投稿人:校研究生会 李文科 彭艺格 沈瞳瞳)

罗平亚院士

讲座现场

学生互动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