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管理>>成长故事>>正文

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机电工程学院 徐子扬

供稿:  编辑:学工部学工助理  审核:  发布:2018年10月19日  浏览:

徐子扬,男,汉族,19948月生,中共党员,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2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华油天然气奖学金、宝石机械奖学金、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第六届全国三维创新设计大赛四川省一等奖、第五届四川省孙训方大学生力学竞赛四川省三等奖第七届全国三维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及四川省特等奖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

座右铭: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我叫徐子扬,来自四川省泸州市,因为一丝石油情结来到西南石油大学本以为会有一段普普通通的大学生活,再讨一口稳定的营生以安身立命,却不曾想曲折的现实悄然改变了我的命运。

山雨欲来风满楼,报到受挫

初到学校是在夜里,本想看看向往已久的大学校园景色,却因一路塞车而化为泡影伫立在学校门口唉声叹气,隐隐感到一丝不顺稍远处几个莹白色的大字在夜光灯衬托显得十分耀眼西南石油大学国家科技园不由分地映入眼帘,让我第二天的入学报到重新有了几分憧憬一大早起来陆陆续续办理各种手续,倒也还算顺利心想也许是我多虑了。

新生报到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学院登记注册,时隔多年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景。辅导员一边熟悉地履行注册程序,一边关切地问我入学后马上就要开始军训,今年全国高等学校学生军训汇演我校进行,所以军训强度非常大,能承受知道,细心的辅导员已经我弱不禁风的身体上捕捉到了一些信息,她担心我吃不消高强度的军训。一旁母亲听到后立即凑上前来忧心忡忡说道老师,他身子弱,前些日子又刚病了一场,目前不太适合高强度训练,怎么办呢辅导员诚恳回答如果因身体原因无法参加军训,可以向学校提交相关医院证明,请假回家休养一段时间,国庆假期后再回来正式上课

母亲连连点头而我却感觉当头一棒,心里发出一连串的疑问:前脚迈进大学,后脚就要回家了吗?学校会不会因为身体不好我退学老师同学会怎么看我?辅导员读懂了我的心思,耐心地跟我解释,算是给我打了一针强心剂。我曾无数次幻想自己在军训队列中的飒爽英姿、与同学们谈笑风生的拉歌场景,可这些都不曾在我的大学生活中出现。灰溜溜地跟着父母回家等待十月的到来,这就是我难以言说的大学开端

小荷才露尖尖角,偶进卓越班

缺席了军训我也错失了和同学们打成一片的好机会。重新到学校后,看着其他同学都已相互熟悉,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嬉笑打闹,我多次想要上前跟他们亲近起来,但性格让我屡屡欲言又止。躲在角落里,我的内心感无比的落寞,想要上前又不敢上前,在寝室在班级中显得格格不入。正是这种状态让我只能把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到学习中,当时的我除了学习实在不知道该干嘛了每天寝室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几乎把高中的学习状态搬移到了大学里。第一学期盲目学习,成绩还不错,恰逢学院组建第一届机械工程卓越班,我幸运地入选了。

面对新的班级新的环境新的同学,突然意识到,如果还缩在自己的壳不出来主动融入集体,那么固步自封魔咒便会将幸运的天使从我身边赶走。卓越班里,大家都激情澎湃干劲十足,上课全神贯注地听讲,课间热火朝天地讨论,课余时间积极踊跃地参加学生活动,每一个人用实际行动让“卓越”成为自己身上的名牌。这种浓浓的乐观向上的氛围彻底感染了我,作为卓越班的一员我怎不向优秀看齐?卸下壳,勇敢走上前,主动跟同学们探讨学习问题,不断尝试参与各学生活动,渐渐跟上了新班级的步伐,满怀信心地向前迈步。

阳光总在风雨后,驰骋赛场

卓越班,挑战不断,竞争也愈发激烈。201312,我参加了第六届全国三位创新设计大赛第一次参加竞赛,经验不足、能力欠佳心态不好,晚上辗转反侧无法入眠,白天又昏昏沉沉不能集中精力做事。比赛日期越来越近,的状态越来越差,指导老师发现了我的异常,找到我促膝谈心,及时将我了正轨。我所在的团队比赛中取得了四川省一等奖的成绩,但意识到自己差点拖了团队后腿自身心理素质和学术能力亟待提高。

彼时,正值力学竞赛校内选拔,我希望通过比赛增强心理承受力获取更多的经验,于是硬着头皮报名参赛接下来,便是枯燥的培训每个周末都如期进行。当自己被困在教室上课,却看见其他同学朋友圈晒周末出游的照片,偶尔也会心生羡慕然而,抬起头讲台上唾沫横飞的老师,再想想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状况,浮躁的心便沉浸下来于是乎,在笔记本首页端端正正地写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关掉手机,继续听课。这次比赛虽然我取得了三等奖的成绩,但这段上下而求索时光让我受益匪浅。

时至第七届全国三维创新设计大赛,带着上一届比赛的遗憾和一年的沉积,再次踏上竞赛征程。几经磨练,我有了良好的心态,不慌乱烦躁,有条理,有重点,沉稳地应对一个一个的问题,和团队成员配合也十分的默契我们团队脱颖而出,获得了四川省特等奖入围全国总决赛,最终荣获全国二等奖。无论是在课程学习还是在学科竞赛中,我始终没有放弃,注重过程,提升实力,更加自信地展示自己。

学习更上一层楼,保研深造

通过前三年的不懈努力,我的学习成绩跃居专业前列,获得了研究生推免资格。站在读研或就业的十字路口,我犹豫了。既向往研究生的科研学术生活,又担心自己资平庸不能满足更高层次学术要求。正当我徘徊不定专业老师再次给予了我肯定和鼓励让我坚定了读研的选择。“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只要耐得住清苦,受得了寂寞,潜心治学,终归会有所成。本科四年,带给我的不仅是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是对学习、对生活、对未来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不管前方的路是平坦还是崎岖我都会大步向前坚持到底,因为我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