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管理>>成长故事>>正文

破茧成蝶终有日 因梦而翔铸辉煌——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吴禹雄

供稿:  编辑:学工部学工助理  审核:  发布:2018年10月19日  浏览:

吴禹雄,男,汉族,19942月生,共青团员,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海洋油气工程2014级学生。国家二级翻译,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特等奖,曾获国家奖学金、第四届石油文化节暨国际石油工程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四川省决赛一等奖、第七届江苏省“学府杯”科技翻译竞赛汉译英组一等奖、“通译杯”四川省口译大赛非专业组二等奖、第六届海伦· 斯诺翻译竞赛“英译汉”组优秀奖。

座右铭:惟贤惟德,能服于人。


对于刚刚迈入大学校园的新生而言,心中大多充满着对大学生活光辉灿烂的希冀和五彩斑斓的愿景。但我的大学生涯,却是在一片愁云笼罩之下开始的。

以志为马 奔向西南

那年高二,干眼症突然降临到我的身上,看书的时候双眼便针扎一般疼痛,我只好无奈地离开了学校,回家休养。整整三个年头,教室里琅琅的读书声从我生活中远去,操场上明媚的阳光成了在家里熬煮中药时心底的渴望,而那些获奖证书上昔日鲜红的名字也仿佛随着时间的流逝日益灰暗下去、蜷缩起来,变成了一个个再也无法找回的曾经天南地北,我仓仓皇皇地奔走东西;孤云片影,我踽踽茕茕地治病求医。三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一般过去了,我仍旧深陷在眼疾的折磨之中,不得已之下,靠着每天勉强支撑着看那两三个小时的书,在家里孤独地复习了一年,参加了高考。

努力没有白费,我有幸被我校海洋油气工程专业录取,然而看着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我却丝毫高兴不起来。好不容易圆梦海洋石油,但自己的眼睛一看书就会疼痛难忍,到了大学之后上课怎么好好听讲?我该怎么去面对繁重的课业负担?我又有机会参加大学的各种活动吗?高中无法抹去的失落经历和对大学生活深深的忧虑就像两把无形的钳子,折磨着我的内心。我在心里面暗暗立志:即使有再大的艰难困苦,也要勇敢地去面对!黄金靠烈火的熔炼才得以去除杂质,年轻的羽翼也只有在逆境中淬火才能在人生的风浪中无畏的翱翔!过去我失败了,但是我会再次站起来,在这新的人生阶段,努力拼搏,让自己的人生再次绽放!

正是带着这种不服输的信念,我来到了西南石油大学,开始了这四年的大学生活。

逆风飞翔 百炼成钢

Easier said than done ,说着容易做着难,当困难降临在面前的时候必须要拿出万难加身不言弃的精神。学习时间很有限,我就想尽一切办法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课上,我总是坚持坐在第一排听讲、仔细地做笔记;课后,我马上打开作业本,一边梳理课堂知识的线索,一边完成老师布置的习题。眼睛不能坚持看书,我就充分利用各种零碎的时间来学习,公交站边、操场之上、食堂里面,随时随地都是背单词的好地方。只要有时间,我便外出自习,正午静谧的明理楼、雨天阴晦的博学楼、皎白月色下的思学楼,它们就像是一位位老友,伴我走过四载春秋,九百多个日日夜夜。眼睛累了,我就用凉水冲一把脸;眼睛疼了,我强行忍住疼痛的感觉眯一会儿便继续奋斗。靠着这种顽强的学习精神,大一第一学期我在旷考一门课程的情况下绩点仍然位居专业第一名随后的大学四年中我的成绩也一直稳居专业前十

英语一直是我最好的伙伴。大一的时候我就以600+的分数通过了四六级考试每当自己被高数、线代和各种专业课搞得晕头转向的时候,我最爱的就是拿上一本英语读物到户外去读书。新概念四也好,英文原著也罢,随手拾起一两页纸,便跑去花畔林下,池侧湖旁,思学楼前明理楼后,日丽风和,寻一个椅子,一个人一下午,任凭美妙的英文词句从齿间流泻,如珠滚玉盘,如雨落山外,如山涧潺潺,真是含英咀华,唇颊流香了,很难分清这是学习还是一种享受。不过难受的时候还是冬天,百木萧条,寒潭清冽,只好寻一棵粗壮的树木,站到树干后面,一边躲避着寒风,一边站在那里念着书。天寒地冻,北风从树的两侧呼啸而过,尽管双手冻得冰冷僵硬,但是心中反而沉浸在这阅读的快乐中,也丝毫不觉得有什么辛苦。

大学期间有着充裕的时间,在日常的学习之外,我参加了很多活动。在实验室里整理数据,直到金乌西坠、鸦鹊南飞,走出国重大门那一瞬间看到闪烁在天幕上的万点星海;头顶烈日,下乡服务,跋涉在尘土飞扬的野外时映入眼帘的一抹抹盎然绿意;图书馆报告厅内,代表学校同来自五湖四海的选手同台竞技,最终赢得冠军时掌声阵阵;在川大参加英语演讲比赛候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的快意;在留学生课堂上担任译员,在这一同学习一同成长的过程中凝结出的跨国友谊……随着时间流逝,这些林林的经历渐渐沉淀、渐渐升华,内化成为做人做事的风度,塑造了一个自信从容的自我。

逝者如斯 硕果累累

冰心先生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大学四年,我获得各类奖项20多项,同时拿到了国家二级翻译、初级会计师、高级商务英语和足球裁判等许多资格证书。回首这些成绩,我深切地体会到,人生从来不曾有偶然的成就,一切的幸运都源自于自己的努力。没有那些北风中晨读的时光,就不会有在英语方面一个个沉甸甸的奖项;没有那些教室内聚精会神的聆听,所谓的成绩必然只是镜花水月;没有那些四处的奔忙,怎么可能登上更宽广的舞台,见识到更动人的风景。

这就是青春,一直在奔跑,挣脱过去,期盼未来。我们会有狼狈不堪,会有失落颓然,会有伤心落泪,也必然会有欢快的笑颜和成功的美酒。时光飞逝,岁月荏苒,大学生活已经画上了句号。只有志向坚定,无所畏惧,才能有迎难而上、披荆斩棘的勇气和胆识;也唯有不懈努力和顽强奋斗,才能让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中留下一个个值得怀念的足迹。“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青春的脚步如行云流水,智者不会有半点的浪费;人生的征途方才展开,勇士绝不在艰难险阻面前折腰;而在这茫茫的生活之海中,愿我们都是那勇敢的水手,不管风吹涛涌,不惧漩涡暗礁,高悬理想的风帆,以勤奋和毅力为桨,破浪而行,那未来的彼岸坚定驶去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