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管理>>成长故事>>正文

让青春在有为中绽放——电气信息学院 罗远红

供稿:  编辑:学工部学工助理  审核:  发布:2018年10月19日  浏览:

罗远红,女,汉族,19954月生,中共党员,电气信息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5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第三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国赛铜奖、第二届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等奖、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

座右铭:你怎么知道是哪条汇入的溪流让黄河成为黄河,让长江成为长江?


那一年,我读初二,我是贫困农村的留守儿童。

那一年,她是一支支教队,她是一面鲜红的校旗。

一张褪色的照片将我和她定格在了2010年的夏天。她,就这样猝不及防的闯入我的生命。

这一年,我是2015级新生。

这一年,她是庄严肃穆的校门标志。

兜兜转转5年,西南石油大学,别来无恙。

勤奋学习,让大学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高考之前,我从未思考过自己将来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大学里,面对新的教学模式和不同的学习状态,我深深地感受到,大学的确是一个自主学习、深入钻研的阶段,如何充实地度过,成了绝大多数人共同的话题,也是我必须去切身经历的路程。

我记得开学第一次新生研讨课,老师讲了一堆“傅里叶变换”、 “香农定理”,这些密密麻麻的陌生算符让我感到窒息,那一刻为了不在大学虚度光阴,我就下定决心要转专业,因为在这里,我看不到自己的未来。为了这个目标,我见过早上7点钟的食堂,听过图书馆的闭关音乐,一字不落地记下老师的板书,就连《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我也认认真真的背了一遍。沉迷学习无法自拔带来的幸运就是,我的高数考了满分,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转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班,拿到了国家奖学金,被评为“优秀三好学生”,我成为了同学们口中的“学霸”,各种荣誉接踵而至。可是“学霸”二字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惶恐的喜悦,我深知95分并不代表比90分学得好,大学四年的路,还很长。

真正让我变得足够自信的,是一场演讲比赛。大一下学期,偶然间被校团委的演讲比赛宣传抓住了眼球,因为第一名的奖金异常丰厚,可它带来的结果就是竞争对手也异常凶残。将近一个月的激烈角逐,我从最开始的面对评委说话声音发抖,到最后面对200多名观众也能侃侃而谈。最后的结果出人意料,也在情理之中,我拿了那届演讲比赛的第二名。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大学的“大”字,在于它的深度和广度。那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我不是在读高四,我还可以活成我喜欢的样子。

投身实践,找寻前行的路

大二是我过得最“肌无力”的一年,总结起来就一个原因:我做了太多大家所谓的“无用事”。

“无用事”之一要属开放性实验了。怀着满腔热血和对未来的美好期待,踏进了实验室这个神秘而又神圣的地方,拿着一堆期刊论文如获至宝,回过神来才发现一点专业知识没学,那些东西是看哪哪不会,指哪哪不懂。没办法,只有自己查,整整一年,我节假日寒暑假没回过家。到最后结题答辩的时候,看似一副胸有成竹了然于心的样子,实际上慌得不行,就怕老师问到基础的知识原理。最后回过头来发现这一年的收获甚微,实验结果仅仅是合格,自己写的论文被拒了几次之后也羞涩的躺进了电脑里。

学科竞赛也屡战屡败。第一届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仅获得了参与奖,电子设计竞赛熬了几个通宵之后最终也无功而返。特别是第三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从4月份到9月份,我一个工科女生天天研究商业计划书怎么写,怎么答辩能体现项目的优势,顶着30多度的大太阳做市场调研,但是越到比赛后期越迷茫,越没有信心。

这一年,我的满腔热情被浇灭,我迫切地想要做出一点成绩却被生活打回原形。这一年,我开始觉得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厚积薄发,成功还需点滴汇聚

我想,如果不是那个教高数的“老头”,我还在自我怀疑的泥潭里挣扎。这是怎么一个老师呢?就是上他的课你舍不得玩手机。他开了一门任选课,他课后问一个认识我的同学:“那个高数考满分的女生怎么没来啊?”那时候,距他教我高数已经过去一年了,他还记得我。正是因为这位“老头”对我保持的关注,让我重拾了自信,也让我明白曾经付出的点滴并非无用,进而坚定了我前行的路。

之后我便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正因为有实验室的经历,我在比赛时写起论文来得心应手,最后我所在的队伍拿了全国二等奖。这项比赛仅四川省就有1200多支队伍参赛,获奖率仅3.4%,我想,这一切绝非偶然。同样,正因为有各种比赛的答辩经历,让我在带领班级参加优秀班级评选的时候比别人有更丰富的经验,最后以第一名的成绩创造性的拿下西南石油大学“十佳班级”荣誉称号。而我耗时6个月参加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结果也出来了,国赛铜奖。

我之所以能取得上述成绩,究其原因,我说不好,也说不清,正如白岩松的《白说》里写到的“你怎么知道是哪条汇入的溪流让黄河成为黄河,让长江成为长江?”,但我深知没有成功源自偶然,你所见到的成功乃点滴汇聚,请相信,世间没有无用之事,只有无用之人。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