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管理>>成长故事>>正文

你的能量,超乎想象——艺术学院 唐思佳

供稿:  编辑:学工部学工助理  审核:  发布:2018年10月19日  浏览:

唐思佳,女,汉族,199511月生,中共党员,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2015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德艺双馨》四川赛区铜奖、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

座右铭:只有自己能让自己发光。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因而一个人的力量只要被激发,可能超乎自己的想象。

办法总比困难多

高中毕业的那个暑假,是我至今为止内心挣扎最多的一段时期。来自农村、父母没有固定收入、弟弟尚且年幼…录取通知书还没等到,先等来的是父亲视网膜脱落的消息。“该怎么办?”我反复问自己,一面是想要念书的渴望,一面是家庭收入的入不敷出。就在这个时候,盼望已久的录取通知书终于送达,欢喜和激动之余还有许多担忧。父亲告诉我,虽然家庭会面临较大经济压力,但只要是念书,家里都会尽全力支持。尽管如此,我悬着的心并没有因此放下,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必定会让他们更加辛苦,而我怎么能忍心看着视力模糊的父亲一天天早出晚归,体弱的母亲省吃俭用为我凑学费?我应该并且也有能力做点什么。

于是在高三结束的那个暑假,我换下了稚气的学生装,伴着早晨微红的霞光和夜晚皎洁的月光,我利用整个假期打了四份工:端盘子、当家教、发传单、推销酸奶和饮料,我非常珍惜每一份工作,尽管它们又苦又累,收入也不高,但是正是因为这些工作给了我希望和勇气,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能量,我可以养活自己,我要继续上大学念书。

进入大学后,国家及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让我点燃起了更大的希望,让我看到了坚持下去的曙光,我喜极而泣,因为我不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于是,我找准了目标,通过努力学习争取各类奖助学金补贴学费,通过参加勤工助学补贴生活费,通过参加学生社团和社会实践提升综合能力……。大学生活的每一天都是那么充实,那么美好。我很庆幸父母的支持和自己的坚持让我迈入了大学,现在的我乐观、坚强、自信,正依靠着自己的力量向着理想一步步地靠近,因为我的能量,超乎想象!

宝剑锋从磨砺出

李叔同大师曾说:“奋斗之心,人皆有之”。在我看来,奋斗的含义绝不是明天的决心,后天的保证,而是今天的拼搏和热血。然而,勤奋绝非易事,只有克服懒惰、拒绝诱惑,方能心无旁骛、厚积薄发。

还记得大学上课的第一天,同学们早早来到教室却全挤在后排就座,前排空无一人。当我也找到后排的一个空位准备走过去时,脑海里突然闪现出老师的一句话:“自己都不想发光的人,别人为何还要在茫茫人海中寻找你呢?”是的,只有自己能让自己发光,我收回了脚步,从容坚定地走向空无一人的第一排正中间。从此以后,无论上什么课程,参加什么讲座,第一排正中间成了我的专属座位,我想要成为别人眼中的焦点,我想要全世界都能看到我。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说的就是我们传媒人了。要想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着实不易。他人酣睡,东方未晓之时,晨练之声已从我这响起,两年闻鸡起舞,两年亦风雨无阻;为了牢牢掌握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夜晚万籁俱寂之时,阳台上还有我勤学苦练的身影;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提升主持能力,我前前后后接了近百场主持,小到班会团会、大到县级报告晚会,主持活动渐渐由原来我自己的主动争取,变为现在主办方使我感到盛情难却。我把每一场活动都当做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台上的一字一句都不敢有丝毫懈怠。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也曾动摇过。已记不清我有多少次早起晨练是和赖床苦苦抗争的胜利;也想不起我的晚练有多少次因来往的同学们探究的眼神想打退堂鼓;更数不清有多少个为了修改主持稿而灯火通明的午夜……

综合能力对于我们媒体人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我参选了班长,参加了学生会的选举,还加入了校广播站,成为了一名播音员。搬道具、写策划、做总结、办活动……从这些最不起眼的小事做起,经过不懈努力,现在的我完全可以独当一面,出色地完成活动的策划和举办。学生工作增强了我的服务意识,让我学会了思考和总结,使我在成长的必经之路上不断取得进步。

正所谓天道酬勤,一直以来的努力,让老师们看到了我的付出,也让同学们认可了我的能力。大一学年结束时,我的学分绩点与综合测评成绩位列专业年级第一,各科成绩都名列前茅,并且成功当选了学生会副主席,成为了学院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的唯一获得者,并且保持每个学期都拿到学校的一等奖学金。努力的人总会有所收获,曾经流下的汗水总有一天会化为耀眼的光芒,不论是现在还是未来,我会一直告诉自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挑战自己,你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懂得感恩最幸福

上大学以来,我的大部分生活费源于勤工助学和奖助学金。若没有国家和学校的帮助,能否顺利完成这几年的学业可能会成为我大学期间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因为受助,使我回报社会的念头愈发强烈。

每逢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我便会去养老院照顾孤寡老人,去留守儿童社区做义工,到山区小学支教,帮助残疾人……印象最深刻的是20167月,我和几位同学到南充市重点扶贫区——佛山乡金花村,为这里的留守儿童学校支教。金花村的年轻人大都在外务工,整个村子几乎只能看到留守儿童和老人。支教期间,条件艰苦我不怕,最让我担心害怕的是教室天花板上锈迹斑斑还左摇右晃的老式电扇,几乎每天上课时我都要多看几眼,生怕它一不留神就会掉下来伤着孩子们。任教一结束,我找了份兼职,拿到工资的第一时间给孩子们寄去一个崭新的风扇,悬着的心这才落下。但令我不能完全释怀的是:我目前的能力仅限于此,而他们需要帮助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

离开了金花村许久,但对这个问题的思索却未曾停下:我希望自己以后可以变得更强大。因为羽翼丰满才能保护更多的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与此同时,我也在心里暗下决心,鞭策自己加倍努力学习,一定要学有所成,有朝一日才能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

人难免会遇到困难,接受别人的帮助并不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但弥足珍贵的是,我们能将这份感恩之情传递下去,因为懂得感恩最幸福。

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多数人都是平凡的,但平凡不等于平庸。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去做有意义的事吧!去做你自以为做不到的事吧!一切都没有想象中那么的难。虽然我们会面临困境,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坚信你自己可以做到,你的力量一定会超乎你的想象。再大的困难都不足以将你击倒,因为当你面对困难之时,爱和关怀将会与你不期而遇,给你希望,赐你力量,使你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