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管理>>成长故事>>正文

不抱怨,做好每件小事——应用技术学院 黄元洁

供稿:  编辑:学工部学工助理  审核:  发布:2018年10月19日  浏览:

黄元洁,女,汉族,19966月生,中共党员,应用技术学院油气储运技术专业2014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

座右铭: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


起初来到这个校区,是稍稍带有失望的。不是因为校园不像其他学校那般大到需要骑自行车去上课,也不是因为颇有年代感的校内陈旧建筑,而是因为自己的高考成绩不尽人意。令我欣喜的是,校园内有一片无比美丽的湖――龙井湖。龙井湖的清晨,总是伴着朗朗读书声,而我喜欢围着龙井湖踱步,看蜂舞蝶闹,看柳枝垂坠。龙井湖的黄昏,溢满金辉,宁静平和,我常在这静谧的时光里思考自己遇到的问题,解决心中的疑惑,确定自己的方向,让自己踏实成长,常有进益。

高山仰止 强行者有志

“军训先进个人”荣誉证书是我步入大学来取得的第一张证书,这张证书给了我莫大的勇气,意义非凡。我坐在150个人的教室里,自己默默的下定决心:我要在专业排名前5!开学初期,我在学生科担任了学工助理一职,其中一次工作是整理并分发优秀学生奖学金证书,看着那些象征努力与优秀的证书,我就在心里默默的为自己定下了第二个目标:一定要拿奖学金。在学生科里,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一位学姐告诉我,大学里是通过学分绩点来反映学习成绩高低,当时学姐的绩点在3.5(均分85),我就又悄悄在心里说:好好学习,绩点一定要达到3.0以上。就这样,大一第一学期我为自己定下了三个目标,并以此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第一学期过的很快,我的学分绩点达到了3.76,排名专业第四,并获得了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当时的自己为达到目标而开心,与此同时,我也看见了排名更靠前的同学的优秀,于是我为自己定了一个新目标,也是我一直坚持的前进方向,那就是每学期都比上学期表现更好,要在绩点上有进步,工作上有突破。功夫不负有心人,到大二学年结束,回头看自己的学分绩点,从3.76-3.85-4.29-4.30,每学期都比上学期更进步一点,相比获得的证书荣誉,这样的进步更让我开心,让我在龙井湖畔散步时心情更加安宁。我想,一步一个脚印,走过的路才是最安心的吧。

无怨过往 合当奋意向人生

总有人问我,大学两年来最让自己满意的一点是什么。我想答案应该是:不抱怨。因为有不抱怨的心态,才能使我认真的完成每一件事。在我成为预备党员的时候,我就说过:普通人是去做一件事情,而我是去做好一件事情。也正是因为有不抱怨的心态,我才能处理好学习与工作间的关系,让自己的学习成绩不受繁杂工作的影响,也让工作效率不因繁重的学习任务而降低。下面我要讲的两件事情便能很好的去体现我能合理安排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大二时我担任了学生会拓展办主任一职,一年的部长经验让我学会了很多,也收获了不少。我带领着部门在学生会里表现突出,得到了主席们一致的肯定和委员们的全心团结。在一个周日的下午,学生会进行优秀之星的评选。但是同样在这个周日的晚上,我将进行一门较难的专业课考试,在图书馆待了几天的我将复习资料带到了演讲现场,还偷偷想着边看委员们演讲边临时抱佛脚。俗话说理想与现实是相反的,坐在教室里,看见正在积极准备着的我的委员们,我便不自觉观看起来。最后的结果是让人欣喜的,一共评选8位优秀之星,其中4位是我带出来的委员。看见他们获奖,甚至比我自己得奖还要开心。他们说,是因为有优秀的部长才会培养出优秀的委员,但我却觉得正是因为委员们的努力才造就了成熟的部长。那么当天的考试结果呢?出人意料,在没有详尽复习的情况下,我却考到了专业第一。这件事更让我坚信了工作和学习是完全能够协调好,并都能完成好的事实。

业精于勤 仰取俯拾勤为径

打开自己的抽屉,在一叠证书中,能看见一张由南充市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颁发的“优秀志愿者”证书。虽然自己参加过许多志愿者活动,既有六一儿童节去乡村小学陪孩子们共度儿童节,感受童真的快乐;也有参加献血,让自己的新鲜血液能为社会带来一丝小贡献。但参加的所有志愿活动都没有在南充市委当志愿者的那两天艰辛且深刻,老师推荐了我和另外两名同学去往南充市委担任两日的志愿者。因为在周五将进行南充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届时会有许多领导及各部门的关工委出席,于是在前一天我们便进行了忙碌繁杂的前期筹备工作。从电话通知各个部门会议的具体时间及地点,到准备席位牌、布置会议现场,我们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当天夜里11点,甚至连晚上的梦都是在筹备会议现场。会议当天,我们在现场做疏导工作,看着会议圆满的举行,内心的疲倦被成就感取而代之。于我而言,只要一件事情最后是圆满的结果,即便之前的过程多么辛苦繁重也无怨无悔。周五傍晚,结束志愿者工作回到学校,我第一时间去的不是寝室而是图书馆。因为周六要去往射洪考取输气工和计量工证书,另外周一要进行另一门专业课考试,我不敢稍作歇息,有一丝懈怠。我是幸运的,即使在经历了忙碌的志愿者工作,并且还去往了外地考取专业证书,却仍然在第二天的考试中获得了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我感谢自己不抱怨的心态,不是去埋怨学业的难度,不是去抱怨工作的繁冗,而是踏踏实实做好手上的每一件事,最后得到让自己满意的结果。

高中是三点一线的生活,而大学生活也几乎是三点一线的生活。在大学的两年里,我几乎每天都去图书馆自习。课程多的时候便晚上去学习,没课的时候就上午出发。在去往图书馆的路上,有一块刻有“惜时”二字的石头,我总是对它报以微笑,它就像一位小伙伴,每天在鼓励我坚持上自习,每天都在提醒我要记得“惜时”。我记得一位名人曾说过:“伟大便是千千万万遍做好同一件事。”所以我并不觉得日复一日的学习有何枯燥可言,反而让自己获得了心灵上的力量,你看,我所获得的奖项不正是最好的证明吗?

时间的洪流总是不可驱使的任意流淌,转眼间就到了对龙井湖说再见的时候。大一到大三的各种晚会,我都是在后台工作的幕后人员,到毕业生晚会时,我终于站到了大礼堂的舞台上,接受学校领导颁发省优秀毕业生证书。看着下面同学挥舞的荧光棒,突然觉得台前台后都有着一样的自豪,因为我们都是在付出也是在享受。三年过去了,最后以一张进入新都本科学习的通知书为我的南充大学生活划下了圆满的句号。从龙井湖走到了梦溪湖,愿自己不忘初心,保持进步,做一名勇敢的少年!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