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管理>>成长故事>>正文

用心铸就我的体育人生——体育学院 杨雪

供稿:  编辑:学工部学工助理  审核:  发布:2018年10月19日  浏览:

杨雪,女,汉族,1997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5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国际跳绳公开赛30秒单摇第五名及4*25秒交互接力团体第一名、四川省大运会优秀运动员、四川省足球联赛优秀志愿者。

座右铭:能够一鸣惊人的,必定在不鸣则已的时候养精蓄锐;能够动若脱兔的,必定在他静如处子时洞察入微。


时光如白驹过隙,我与体育结缘已近十年。初一参加校运动会,被体育老师看中选入田径队,此后便与体育相依相伴、一路前行。2012年我以体育尖子的身份被重点高中录取,2015年我如愿地考入西南石油大学体育学院。也许有人会说“你的体育人生开挂了”,其实我自己才知道这光鲜靓丽背后是千百个起早贪黑、刻苦训练的日日夜夜,而我的体育人生才刚刚正式开始。

刻苦学习,问心无愧

著名球星科比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被记者问到,“你为什么会如此成功?”科比反问,“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我见过每天凌晨四点洛杉矶的样子。” 这句话激励了无数有梦想的球迷,我便是其中一个。有着顶级天赋的科比还要坚持每天凌晨四点开始练球,用汗水铸就他的体育人生,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进入大学后我没有丝毫懈怠,我要用实际行动向偶像科比致敬,于是我暗自下定决心:努力学习,刻苦训练,每天都要看到西南石油大学凌晨的样子,不负大学四年时光。

由于前期理论基础薄弱,我在刚学习运动解剖、运动生理以及运动医学等专业性极强的理论学科时颇感吃力。“难道真的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吗”,我心里突然被这个世俗的观念掀起了一股小波澜,一时之间有点泄气但又绝不甘心。慢慢平静下来后,我决定要再次证明我们体育人不仅四肢发达而且头脑同样灵活。我把吃苦耐劳的体育精神融入到理论学习中,每门理论课都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上课用眼、用耳、用手、用心,积极向老师请教,主动跟同学交流,不留一个知识死角。大一期间,除了上课和训练,其他时间我都泡在图书馆,拓展专业理论知识,提升个人文化素质。

理论课程不落后,实践课程更要争先。除了学习文化知识外,我还要掌握过硬的体育专业技能。田径、球类、体操等专业技能训练交错进行,我每天都忙得像一支旋转的陀螺,没有一刻停息。还记得第一次上网球课,其他同学都能挥拍自如,只有我从未接触过网球,动作别扭,一个球都发不出也接不住。受打击后,我每天中午一个人偷偷跑到网球场采用自抛自打的方式练习,有时候一个简单的动作我会重复几十遍甚至上百遍,一周下来整个胳膊就跟脱臼一样,提笔写字都会酸痛得发抖。室友几次跟我说,“不用那么拼,老师对女生的要求没那么严格”,可是我并不这样认为。学不学与学不学得会是两码事,要做到对自己问心无愧才好。日复一日,我从网球菜鸟蜕变成网球能手,期末考试中网球成绩位列年级第二。

心之所向,无往不能

出于对跳绳的喜爱,大二秋季学期我选择了健美操与花样跳绳作为专项训练项目。为了打好基本功,我每天都强化训练9个小时以上,凌晨5点我就起床到操场晨练,从早到晚又蹦又跳犹如一只疯狂的袋鼠,晚上一沾床倒头就睡,夜里翻身肌肉都会紧绷抽搐,有一次居然从睡梦中痛醒了。梦醒时分,我的眼眶红了,眼泪不争气地往下滴,我咬着牙抬起头,透过皎洁的月光似乎看到了科比在凌晨四点独自训练的场景,偶像的感召力让我又坚定了信念。从夏末到秋季再到冬季,不管是艳阳高照还是寒风凛冽,我每天都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去迎接训练,睡前又用写日记的方式记录下当天的训练状态。我就这样默默地坚持了一个学年,当刻苦成了习惯,优秀也就成了必然。

201712月,经过层层筛选我终得偿所愿,参加了中国•荔波国际跳绳公开赛暨全国跳绳联赛分站赛。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我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终于等到这个机会和强者同台竞技,紧张的是万一自己发挥不好成绩不理想怎么办。深呼吸一口气后,我毅然走上了赛场,听令起跳,身姿轻盈,动如脱兔,一连串的动作标准而迅速。日日夜夜的刻苦训练让我具备了过硬的专业竞技技能,即使心里有些忐忑但仍能游刃有余地发挥。我获得了30秒单摇第五名以及4*25秒交互接力团体第一名。登上领奖台,戴着奖牌,捧着鲜花,听着掌声,我真切地感受到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同年,我考取了国家二级跳绳教练员和裁判员,并在四川省第二届跳绳锦标赛中担任裁判工作,获得“优秀裁判员”称号。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也接踵而至,我的努力获得了回报,但我深知,成功只属于过去,目光应着眼于未来。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未来,已来,梦想的舞台有你有我更精彩。我的专业是体育教育,我将会成为一名体育教师,我不仅要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且还要用双手托起孩子们的梦想。大二暑假,我随社会实践队到了大凉山偏远的彝族山区支教,第一次体验了作为一名体育老师的责任和义务。我带着孩子们在山坡上的小操场跑步、跳绳、打篮球、踢足球,传授他们各项体育技巧,给他们讲有关体育的故事。虽然没有塑胶跑道,没有训练器材,甚至连一双跑鞋都没有,但我却真真切切地做了一回体育老师,用我的体育知识、体育技能、体育精神激励这帮渴望走出大山的孩子们努力奋斗。

我始终坚信,命运掌握在每一个人自己手中,美丽人生要用心用汗水去铸就。我并非天赋异禀,有的只是坚持和努力。也许前方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却会有无限的可能。支撑我前行的是一种坚定的信念——“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只要生命还在我就不会放弃,不管经历多少风雨也要一往如前。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