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管理>>成长故事>>正文

爱,伴我前行——化学化工学院 邹雪梅

供稿:  编辑:学工部学工助理  审核:  发布:2018年10月19日  浏览:

邹雪梅,女,汉族,199312月生,中共党员,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2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宏华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5次、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曾担任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酸阴离子为模板的多核稀土配合物的组装与性质研究》的负责人。

座右铭: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


2012年,我带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怀揣着自己远大的梦想,带着家人殷切的希望,离开了生活了十八年的小村庄,来到了向往已久的西南石油大学。回想起充实而又美好的四年大学时光,所有的过往都如同电影倒带般历历在目。石大之路中,因为同学、朋友和老师的热心帮助与亲切关怀,尽管有泪水有欢笑有迷茫有坚持,但回首四年,因为爱,我获取了责任与养料,助我成长,伴我前行。

爱,坚定信念,却不敌病痛

在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的一个小村子里,有我温馨的小家,那里有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弟弟。家里所有的经济来源全都依靠着爸爸沟壑遍布的双手,这个历经沧桑的平凡男人,却是家里的参天大树,为我们遮风挡雨。拿到通知书的瞬间我是欣喜的,父母勤勤恳恳的劳作终于有了回报,自己十年磨一剑的坚持也终于看到了希望,在家人期待的目光中,我励志一定要在大学好好学习一番本领,将来出人头地,为家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进入大学后,我认认真真地学习,用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尽量把每一天都过得充实,给身边同学都留下了大方开朗、积极向上的印象。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刚进入大学不久,由于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当从医生口中得知自己的病症时,感觉现实狠狠地给了我一重锤,整个世界就在那一瞬间崩塌。回到学校后,我一个人在梦溪湖畔久久呆坐,内心满是埋怨与不公,我不明白为什么我努力地生活,善良地对待周围的事物,老天却要这么偏心,让我得了这么严重的病。之后,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得不喜欢和同学们来往,整天闷闷不乐,独来独往;由于治疗的关系,长期服用激素,我的体重从100斤猛增到了130斤,看着周围的同学每天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而我自己的体重却无法避免地日益增加,我的内心自卑到了极点,总觉得自己和周围的一切那么地格格不入。平时,除了上课,我基本只敢待在宿舍,每天过着浑浑噩噩吃药吃到吐的日子。也许有人会觉得这么一件小事,何必小题大做,但当一些事情真正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便不会那样轻描淡写。

爱,伴我前行,并找回自我

室友怕触碰到我敏感的神经,虽然嘴上没说什么安慰的话,但却默默陪着我一起学习、一起吃饭、一起锻炼;同学们在做活动时经常照顾我,想方设法地逗我开心;辅导员老师和我们一起交流时,其他同学无意中说到我的体重,都会被他立马教育一番;亲友们鼓励我,总是大包小包寄补品给我,可是我还是那么不争气的自卑着……直到我生日那天,收到一张卡片,上面写了一句话“唱歌吧,像没有人聆听一样;跳舞吧,像没有人注视一样;去爱吧,像没有受过伤一样;生活吧,像今天是世界末日那样!”那一瞬间,我看着这句话泪流满面。尽管我长时间地封闭自己,像个带刺的小刺猬一样竖起浑身的刺,去扎伤每一个试图温暖我的人,老师、家人、室友依然毫无保留的陪伴我、帮助我,我终于明白,人生其实很简单,病了就治,饿了就吃,生活不只是体重数字,精彩热烈地活着才是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师长亲友长期的陪伴与鼓励下,我渐渐地乐观起来,正视自己并告诉自己要为了父母家人和自己的美好未来,不能被任何艰难险阻打败,更何况是这小小的病魔。作为大学生,我不仅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更要术业专攻,学有所成,才能不辜负自己这四年的大学时光。

于是,我除了平时认真地学习专业知识,还参加了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酸阴离子为模板的多核稀土配合物的组装与性质研究》,并担任负责人。课余时间,我积极地参与学院开设的开放性实验,例如苯并噁嗪的制备及改性,针对不同的地层,设计钻井液配方,调整其性能,使其满足施工等需要,将课本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际。

不知不觉中,我的成绩从一开始的班级十四名进步到了班级前三,大二时的学分绩点也达到4.0,获得了学院“规划之星”称号,同时参与的开放性实验也获得了老师的肯定,我渐渐找回了曾经那个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自己。

爱,传递温暖,且照亮前路

爱是责任,更是成长的养料。尽管身体的不适让我时感痛苦,但内心的光明足以去克服困难,“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也希望自己的乐观能够带给类似曾经的我那样的同学朋友一些希望,用一份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传递出这份温暖。

因此,大学四年,我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去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为贫困学子募捐学费,为留守孩子带去快乐,尽力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为社会贡献力量;校内,我担任13级应用化学专业卓越班班导,用所学所长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引导他们规划学业,平衡生活学习,珍惜大学时光,多做有意义的事。

本科毕业时,我很荣幸成为本校推免研究生,继续我的石大之旅。我能够在石大加速成长,离不开师长、同学、亲友的鼓励与陪伴,因此我愿意在接下来的光阴里继续将这份光明播撒下去。如今,我除了进行和自身专业相关的研究外,还担任了化工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领支部的党员开展扫墓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深化感恩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带领支部党员去敬老院看望爷爷奶奶,希望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给爷爷奶奶带去温暖。更令我开心的是,我的身体经过长期的调理,病症已经得到缓解,这更让我坚信,善待别人,终会被生活温柔以待。

因为爱,我自信阳光;因为爱,我愿意播撒正能量;因为爱,我努力成为自己希望的模样。数载光阴,梦溪湖畔的明媚春光照耀我的前程;明德楼下的孜孜不倦,引导我不断成长;作为石大人,爱与责任是我的指路明灯。

前路风雨兼程,但我笃定前行。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