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管理>>成长故事>>正文

“高”开“低”走的人——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益华

供稿:  编辑:学工部学工助理  审核:  发布:2018年10月19日  浏览:

刘益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959月生,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13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2次、优秀学生奖学金多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优秀三好学生标兵。

座右铭:生命不息,前行不止,而前行途中,我时刻提醒着自己,努力去认识自己吧——定位,发展,自控,平衡。


有赋如下。

曰:“年少当壮志!”

七月流火,寐求出鲁;九月授衣,寤至川蜀。愿为志之四海,欲求梦乎五湖。仰四光之识渊,敬进喜之毅坚。之西南以求索,至石大而寻师。罗盘针旋,觅四方途路;铁锤石碎,破八面阻艰。数理细密,致之以严谨;地学浩荡,学之以广博。

欲之己志,不学则愚,唯学则滞。故学诸书本并社会,用诸事业并生活。广涉猎,众参与,入则倾己之力,出则佐人以能。之学则唯实求之,不移己志;以实试之,不空学之!

愿己志得抒,福诸寰宇,则心安之!

这首赋,是他第一次申请国家奖学金时所创作的。192的他,走在人流中,显得要比别人高很多;而他的心却很低,只是做好眼前的事,完成当下的目标,走一步,再走一步。就这样,他走到了赵金洲校长的身边,领取国家奖学金的荣誉证书;他走到了美国数学建模比赛的赛场上,赢得了二等奖。他就是地科院2013级资源勘查国际班的刘益华,他走出了自己的别样的“高”处人生。

愈走愈“难”的退学路

2013年的秋天,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不那么可爱的秋天。高考失利,他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来到西南石油大学,脑子里的第一个念头,竟然是要“名正言顺”的退学。

我校地科院针对资源勘查专业设有国际班,面向全院选拔,选出优秀学生,重点培养,旨在培养国际化的优秀人才。当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和周围的同学一样内心是激动的,告诉自己 “选不上就退学”。说干就干,搜集信息,认真复习,仔细填写申报材料。在紧张积极的准备后,我最终凭借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国际班的入场券。

退学这么“难”,干脆降低一点目标好了。竞选班委,十几个人竞选班长,竞争太激烈了吧;总是听同学说,又被学生会某部门给淘汰了,看来进学生会也挺难的哦……那选不上班长,进不去学生会,那就再想办法退学吧。认真地准备自己的竞选演讲,分析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挑选适合自己的学生会部门。我的认真、热情、幽默打动了同学们,班长竞选成功了,也被学生会录取了。

大一寒假,当我在实习基地,对着一堆岩样敲敲打打还不厌其烦时,突然意识到,不知不觉中已经爱上了这个学校。身边热情的四川同学、循循善诱的师长、风味特色的成都名小吃,都在无声无息地滋养着我,看来我的“退学计划”要无限期搁置了。

以学会友  助人助己

因为身高的原因,从小到大,我都委屈地坐在教室的后面。到了大学,上课可以自己占位,我感到很欣喜,积极地跑去占第一排的座位。我和同学制定了“互助抢座计划”,就这样坐了一学期的第一排,结识了几个要好的朋友,成了别人眼里口里的“学霸”。

我没有辜负这个称号,两次国家奖学金、两次校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和两次一等奖学金都被他收入囊中。

在学生会,当别人还在计较做这件事有没有意义时,我已经着手去做了。因为我知道,生活从来都会善待善待生活的人。

好奇为引  收获成长

“好奇心是人类的原动力。”这一直是我的座右铭,而我也一直这样做。

我原来不喜欢自己的专业,甚至准备放弃。可当我接近它,慢慢产生了好奇。大一的暑假,我一口气参加了三次地质实习;大二寒假,我留在学校搞数学建模美赛;大二暑假,跟老师做项目出野外;把大多数的假期贡献给了自己的好奇心,我并不清楚怎样才算“年少当壮志”,只是在循着自己内心的指引去走好当下的路。

参加数学建模比赛,从校赛、省赛到国赛,我从来没想到自己可以走那么远,全队成员全力以赴,竟然拿到了数学建模美赛的参赛资格,自己都怀疑是不是在做梦。

参加数学建模美赛,队员一听到要在四天里写几十页的英文论文,都望而生畏。这对团队成员快速获取信息和资料的能力、快速了解和掌握新知识的技能要求很高。经过沟通和分工后,我担起了组稿的重任。虽然吃力,最后我们还是按时完成了,并取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好奇心是兴趣的源泉。在成长道路上,我相信自己的努力,相信天道酬勤,相信生活会有最好的安排。而面对未来,我会一直听从自己内心的指引,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立足当下,完成自己制定的一个一个的小目标,生活的精彩也一定会不期而至。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