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管理>>成长故事>>正文

奋力前行,彼岸花开——计算机科学学院 张俊俊

供稿:  编辑:学工部学工助理  审核:  发布:2018年10月19日  浏览:

张俊俊,女,汉族,199411月生,中共党员,计算机科学学院网络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2016 CCENT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全国二等奖、2017 C4网络挑战赛全国二等奖、2017华为ICT大学生网络技能大赛四川西藏赛区第一名、2017 C4网络挑战赛华南赛区第一名、2016 CCENT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西南赛区一等奖、2017 H3C网络技能大赛四川赛区二等奖。

座右铭:只有拼尽全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我渴望优秀,但是我知道只有努力才能匹配上自己的抱负。历经了大一的迷茫,大二的蛰伏,大三的爆发后,终于,大学生活也走到了终点。这一路,不停向前,收获颇多。用努力浇灌的花,芬芳绕身。的确,只有拼尽全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感谢一路上遇到的老师和那些比我厉害的学长学姐,因为你们,我学会享受每一次挑战,变得越来越棒,未来的画卷我将不负期望,继续描绘。

初埋种子未破土,无果之始

和很多新生一样,初入大学校园的我,对一切都感到陌生而好奇,期待未来几年的自己可以在这里大展才华。刚进校时,最先接触到的一位高年级学姐是我们专业的班导生,听很多人说,她很厉害,绩点4.0以上,专业第一,准备保研。望着她,我说:以后的我,要变得跟你一样厉害!

时间一晃而过,机会也从来不等人,刚刚进校时洒在这里的一把把种子都有了各自不同的长势,有人在这一年结交了一堆好友,有人拿到了奖学金,有人成为了党员,有人加入了自己喜欢的团队,而我的大一学期却像生长停滞的种子般,吸收不了营养和雨水的浇灌,只留下了“迷茫”二字,当初的豪言壮语此时显得苍白无力。刚好3.0的绩点,与任何奖学金失之交臂,尝试过加入学生团队和社团,却都以失败告终。大一结束时唯一留给我的印象是:一年的大学生活增加的只有年龄,而我还是什么都不会,大学跟想象中的有些不一样……

借以努力再浇灌,予它重生

后来,在大一暑假时遇见一位留校学习的大三学长,跟他交流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初入学校时的那股斗志又重新燃起,我心里开始慢慢萌生一个念头:等我也大三时一定要比你厉害!

大二下学期伊始,我就暗自定下新的学习目标:英语一定要过六级,学分绩点一定要拿到专业前三……努力终究没有白费,重生的种子果然更有意义,期末时第一次学分绩点达到4.0以上,成为专业第一,也是在这个暑假,第一次参加了国家级网络比赛,取得了人生中第一个国家级证书。慢慢收获成功,才发现认真和努力之后似乎更容易成功,忽觉大学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悉心呵护待君悦,花苞初现

大二一年结束之后,我有幸参加了学院组织的中国石油奖学金及国家奖学金答辩,也是在这次答辩会上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和渺小,看着那么多优秀的同一届同学,我才意识到自己虚度的大一到底让我失去了什么,那个上台只说了2分钟话的我,那个因为紧张而颤抖的我,最终与国家奖学金无缘,于是,我丈量着与优秀同学的距离,立志跟周围的朋友说:“明年我一定可以拿到国家奖学金”。

接下来的日子异常得枯燥,单调,重复,但也是因为禁得住寂寞,我在当学期通过了思科CCNA认证考试,并且以4.23的学分绩点保住了专业第一的位置,也是在这个时候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我扪心自问:是否真的了解网络,答案是:否。于是,我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那时自己很尊重一位导师,他门下一位学长因个人努力获得了很多网络比赛的奖项,后来亲见学长之后,做出了一个改变我一生的决定:我要迅速成长起来,积累比赛经验,最后也成为让导师骄傲的人!于是在大三寒假时,我放弃了休息时间,参加了华为网络比赛,赛区报名近400人,只有前三名可进决赛,我记得当时导师鼓励我说:“可以去锻炼锻炼,获奖顺其自然”。我想,学长可以做到,我也可以,他可以是你的骄傲,为什么我不行?那时的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我要带着导师的名字一起冲进决赛!反复背诵知识点,记忆考点,机械化的练习,从有意识记忆到无意识输出,经历了这段艰辛的过程后,终于苍天不负有心人,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如愿进入决赛,并且拿到赛区第一的成绩。

不负期望终成长,繁花绽放

无论是在比赛中披荆斩棘还是在考场中挥汗如雨,多次的第一让我开始有点自负,终于,在华三比赛中,由于轻敌导致比赛名次一落千丈,同期学分绩点排名也降至专业第二,被踢出第一战队。失落、懊悔、打击接踵而至,我害怕站起来,因为怕摔倒。

但导师在这个时候给予我鼓励与帮助,“没有什么能够打倒你,一次失败我们再来,老师相信你可以的。”在导师的鼓励、朋友的支持下,我慢慢抛开烦恼,准备再次启航。为了保证保研绩点,我连续一个学期6点半起床背书复习,最终通过努力,我获得了保研资格,在重庆大学面试时,我第一次表现得那么自信、从容,因为我知道,我的四年大学积淀是我最大的底气,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被成功保送到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攻读研究生。在这一年里,有收获的喜悦,也有被打击的痛苦,但它们都是我成长道路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经历失败再重来,成功其实“so easy”,这样长出来的花才是开得最美艳而不易败落的。

披荆斩棘终尝果,花开不落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年时光,我来到了导师实验室学习,一直学习网络的我,被迫从头开始系统学习编程,好像大学的学习被重置为0,可我知道,大学给了我一颗不服输的心,我会以成为这个实验室里最厉害的人为目标,继续我的奋进之路,拼尽全力之后,方可获得不败之花。

今年导师跟我说:“能不能找时间给学弟学妹们讲讲比赛事项”,一年时间,多次比赛,我想,终于我不再是台下坐着的观众。大概,我成为她的骄傲了吧!

“为了能在每一场学科竞赛中获得好的名次,我经常一个人在实验室通宵。”在与学弟学妹分享时,我轻描淡写得说着曾经经历的痛。大学四年,迷茫过、跌倒过、失望过,甚至绝望过,可不管处于什么境地,我都相信,最后我会是那个摘得不败花的人,因为,始终有这么一颗不服输的心在催促着我不停地往前走,再往前走……

这一路荆棘无数,可仍旧没有阻挡我前行的路,披荆斩棘是我在征程中最好的姿态。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