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管理>>成长故事>>正文

我的大学路——理学院 李珊珊

供稿:  编辑:学工部学工助理  审核:  发布:2018年10月19日  浏览:

李珊珊,女,汉族,19984月生,中共党员,理学院应用数学专业2014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石油奖学金、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累计获得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2项,在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篇。

座右铭: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多的努力。


学习之路,累并快乐着

学习是艰苦的,但也是快乐的。入学至今,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每当在学习上思想抛锚时,我总会告诫自己“学不可以已”。学习贵在坚持和勤奋。与此同时,我深知大学将赋予我终身受用的再学习能力。因此,我特别注重大学学习方法的积累与总结。我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课前预习,记录不解之处,以便课堂重点听。因为爱好,所以喜欢。从小我便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在数学课上我会很认真地听老师讲解,很少会做笔记,但课后我会记下例题认真复习。每当我遇到不懂的问题时,我会积极主动地向老师请教或是与同学讨论,直到完全弄懂。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课堂之外,我会常去图书馆和实验室。我享受杨柳青青、微风拂面的清晨,在舒适宁静的梦溪湖旁晨读。我习惯课余时坐在图书馆里看书,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体会学习带给我的那份舒适与满足。我喜欢夜间衬着浓浓月色在实验室里编程、做项目、参加比赛,将书上的理论转换成实践。在探究知识的道路上,充满了荆棘坎坷,但累并快乐着。通过辛勤的付出,我三年的平均学分绩点和综合素质成绩均名列专业第一,公开发表科研学术论文5篇,先后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石油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同时获得了一系列荣誉:2014-2015学年度西南石油大学优秀三好学生、2015-2016学年度西南石油大学优秀团员、20167月第9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20167月第四届“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三等奖、20174月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一等奖、20177月“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MATLAB创新奖、20179月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川省一等奖。

生活之路,阳光雨露作伴

生活不是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进入大学后,我积极进取,从各方面锻炼自己的能力,让自己的学习生活多姿多彩。热情开朗的我大一就成功竞选班级的团支书,三年来,我认真负责,带领所在团支部获校“优秀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在大一上半年我加入了学生会,锻炼组织协调能力,并在大二时作为学生会拓展办部长参与并成功策划了“迎新晚会”、“拓展办之夜”等诸多学生活动,并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获得了“优秀部长”荣誉称号。大三时,我又担任院团委学生会秘书长,组织各类学生文化活动,成功策划了校级精品活动“数学文化节”。

同时,热心公益的我还是一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各类青年志愿者活动,给他人带去温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了让老人们感受到新一代年轻人带给他们的温暖,我多次参加学院举办的“敬老院活动”,帮助老人,给他们带去欢乐,荣获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证书2个,社会机构颁发的“优秀志愿者”证书1个。此外,我还鼓励周围同学加入进来,积极组织同学们参加各项活动,举办了多次意义非凡,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团组织活动和主题班会,成功影响了一大批同学加入到青年志愿者的队伍中来。绚丽多彩的学习生活,让我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也让我体会到了人间的爱、生活的美、学习的乐。

竞赛之路,千锤百炼成钢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大学期间,凭借着自己的学习热情,坚持不懈的努力,认真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但又不局限于书本,在学好课本的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各项实验与科研项目,以期把理论运用到实际当中去。但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在大二刚开始接触开放性实验时一窍不通,通过自己一番摸索精心撰写的实验方案被指导老师批得一文不值,沮丧的我曾想过放弃,但是对数学的热爱让重新振作了起来。在反反复复修改后,实验方案最终得到了指导老师的认可,并成功申报上了校级项目。通过此次实验项目的成功申报,让我巩固了理论知识,学到了实验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重复做”的科研思维。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我便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虽仍有碰壁,但收获更丰。在参加的各级比赛中,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次参赛,终身受益”,做数学建模不仅仅是为了拿奖,更重要的是享受其中团队合作和一起奋斗的过程。生活在合作共赢的新时代,懂得如何合作才是最大的收获。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历时四天四夜96个小时,比赛期间废寝忘食,没有坚强的意志是难以坚持下去的,只有经历才会懂得。在比赛团队中学会做一个坚韧、乐观、刻苦的队员是我最大的收获。数学建模对我的学习也有极大的帮助,在团队中,我懂得了与人分享学习所得,彼此进步;和同学探讨学术问题,各抒己见。蓦然回首,数学建模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获奖后的荣誉,更教会了我在今后的人生中如何高效地自主学习,和他人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学习,让我感到快乐;生活,让我享受青春;竞赛,让我超越自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我将继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努力学习,为校争光,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