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全国20人 我校学生覃敏获评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
2023-03-11 12:54 张陈月、张勇  西南石油大学新闻中心

    近日,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油气储运工程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覃敏在内,全国共20名大学生入选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四川省仅2人入选,覃敏是全省省属高校中唯一入选学生。

    此次活动由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光明日报教育部、《大学生》杂志和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的,经组织推荐、通讯推选、会议推选等环节,共遴选出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20名,提名奖30名,入围奖109名。活动旨在推动中国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选树新时代大学生先进榜样。

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覃敏风采展示海报

    入学7年来,覃敏始终保持综合成绩专业第一名,发表SCI论文1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3项,参加ASCHT 2019国际学术会议并作主题报告;连续3年获国家奖学金,获各类奖学金十余次,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四川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西南石油大学-学生飞翔奖”“校十佳杰出研究生”等荣誉称号;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一等奖、第六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

覃敏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作为老生代表发言

    覃敏来自四川达州的一个贫困山区,通过勤学苦读,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大三时与全国各高校硕博士同台竞技,在异地他乡、时间紧迫的情况,在号称石油界的“奥林匹克”——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中斩获荣誉。博士期间,无数个实验室苦熬的夜晚,无数次拼尽全力后的功亏一篑,无数次失败后的从头再来,覃敏在多年的深耕积淀下建立了页岩气管道腐蚀机理,优化缓蚀药剂,助力解决了页岩气田管道腐蚀穿孔的问题,获得油田单位一致好评。她多次站上讲台,把自己的感悟分享给学弟学妹,利用寒暑假支教,加入公益组织,鼓励更多孩子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励志事迹受到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转载。如今,覃敏即将踏上前往加拿大的求学深造之路,她表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肩负起属于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时代责任。

    近年来学校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先后培育出全国最美大学生刘宸、大运会史上首位女升旗手曹玉蕊等先进典型,通过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诠释青年担当,以榜样力量引领石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