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西南石油大学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学生活动的通知
2020-06-22 09:47  

各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办发〔20175号),结合《关于开展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的通知》(川教函〔2020286,学校决定组织开展西南石油大学2020 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学生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通过竞赛、展演等方式,引导广大师生亲近中华经典,提升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二、活动主题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礼赞伟大时代精神。本次活动以“诵古今经典、书华夏文明、讲中国故事、演蜀风川韵”为主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表达方式传承优秀文化、抒发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歌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西南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大学生教育管理科(国际学生管理)

协办单位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大学生文化传承工作站

四、活动对象

本次活动对象包括全校在读大学生(含研究生留学生)

五、活动分类

活动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诵经典活动)大赛

活动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写经典活动)大赛

活动三“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

组织实施

1 活动组织实施简表

 

活动名称

参赛形式

比赛组别/类别

学院推荐数量

推荐省赛数量

活动一

诵读中国(诵经典)

学院推荐

大学生/留学生组

不超过2项,建议两个组别各1项

大学生组2件,留学生组2-4

活动二

笔墨中国(写经典)

学院推荐

书法作品/原创诗文

书法作品和原创诗文作品各1项

书法作品和原创诗文作品5件

活动三

“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

直接报名

手工篆刻/机器篆刻

-

-

(一活动一诵读中国(诵经典)

1.组织形式

各学院自行组织本院师生开展“诵读中国(诵经典)”评选活动,可充分挖掘现有资源,点对点打造高品质作品推荐参加学校比赛学校不接受学生个人报名,分为大学生组(研究生)留学生组进行分别评审

2.报送方式

各学院严格把关,筛选高质量作品,以学院为单位,76周一18:00前将诵经典视频作品及报名表(大学生组提交附件1留学生组提交附件2附件3电子版一并报送或置于优盘提交至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思学楼AB205。原则上每个学院提交作品不超过2项,建议提交大学生(含研究生)和留学生组作品1项,如有特殊情况请联系主办方工作人员。

3.奖项设置

原则上大学生组(研究生)留学生组各设学校一等奖2二等奖3项,三等奖5,优秀奖若干(组委会视具体作品数量和质量酌情调整奖项数量),颁发奖状。大学生(含研究生)2名和留学生组2-4名推荐参加四川省评选,优秀诵经典作品还有机会被推荐参加国家评选

4.作品要求

1篇目要求:a.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或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能够展现当地深厚历史文化特点的中华经典诗文。b.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家国情怀,弘扬正能量,以及歌颂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而奋斗的英雄楷模等优秀作品。c.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以及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课文等,体裁不限。d.歌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的一线医护人员、各行业英雄,体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优秀作品。

2形式要求:可团队或个人诵读,作品人数要求不超过12人。作品可通过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参赛选手衣着得体,精神饱满,姿态得体大方,朗诵形式新颖且表现形式丰富多样,与诵读主题相协调。(若入围省赛,有诵读配乐的参赛选手要提前准备好相关配乐资料,注明选手、参赛单位及篇目名称,展演报到时提交省赛组委会。)

3)提交要求:复赛作品要求最低高清1920*1080拍摄,MP4视频格式。要求画面、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500MB(可上报非高清文件,高清无压缩版自行保留,用于获奖后展示播出)。视频开头要求展示作品名称、参赛者姓名、组别和单位。制作视频片头时保留源文件,便于后期修改完善

5.赛程安排

176各学院自行组织本院评选活动,并提交相关作品学校

2725前学校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四川省评选。被通知入围四川省评选的作品,将根据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组委会安排组织后续工作。

39-11月,学生返校后将在石泉广场大屏幕滚动播放。

(二)活动二笔墨中国(写经典)

1.组织形式

各学院自行组织本院师生开展“笔墨中国(写经典)”评选活动,学校不接受学生个人报名。学校比赛包含书法作品评比和原创诗文作品评比两部分

2.报送方式

各学院严格把关,筛选高质量作品,以学院为单位,76周一18:00前将书法作品、原创诗文作品扫描件、报名表(附件1和实物原稿一并提交,或置于优盘内,与实物原稿一起提交至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思学楼AB205。原则上每个学院提交书法作品和原创诗文作品各1项,如有特殊情况请联系主办方工作人员。

3奖项设置

原则上书法作品类和原创诗文作品类各设学校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若干(组委会将视具体作品数量和质量酌情调整奖项数量),颁发奖状。书法作品和原创诗文作品学校分别推荐前5名参加四川省评选,优秀作品还有机会被推荐参加国家评选。

4.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a.书法作品书写能够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华经典诗文、中国成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以及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能量的内容。硬笔类作品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软笔类作品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b.原创诗文作品:要求围绕“中华经典·我的精神家园”、“我心中的巍巍中华”、“忆峥嵘岁月·展青春韶华”、“梦想助力成长”、“奋进新时代”以及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能量等主题,结合治蜀兴川、扶贫攻坚、蜀风川韵等内容进行创作。

2)形式要求:a.书法作品: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即29.7cm×42cm以内)。软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即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手卷、册页不在征集之内,作品一律不得托裱。请在作品右下方背面用铅笔以正楷字体标明参赛者组别(大学生组、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通讯地址等信息。每人限投 1 篇硬笔或软笔作品,所有参赛作品材料一经上交,组委会概不退还。b.原创诗文作品:①作文类,体裁不限(诗歌除外),字数为500~2000字。②诗词类,包括近体诗、词以及现代诗歌。长度不超过30行,需有标题。要求以普通话语音系统为押韵依据。③每人限投1篇作品,要求原创,且未曾在任何公开出版物(包括网络出版物)上发表过,所有作品要求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3)提交要求:书法作品、原创诗文作品要求为实物原稿。每人限报1件硬笔或软笔作品,1件原创诗文作品。所有参赛作品材料一经报送,组委会概不退还。

5.赛程安排

176各学院自行组织本院评选活动,并提交相关作品学校

2725前学校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四川省评选。被通知入围四川省评选的作品,将根据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组委会安排组织后续工作。

(三)活动三“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

1.组织形式

各学院组织本院在校大学生(含研究生、留学生),学生篆刻大赛由参赛者直接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官方网站报名参赛。学生可个人报名。学生个人报名后请主动联系学校工作人员以便学校后期统一组织。

2.提交方式

作品分手工篆刻机器篆刻两个类别。

1)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准确填写个人相关信息,选择正确组别: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

2)手工篆刻类作品要求在网站上传印章实物、印蜕及印屏照片,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标注材质、规格及制作工艺。

3)机器篆刻类作品要求在网站上传印蜕、边款效果图(电子稿或扫描件),另附作品释文及设计理念说明。如已完成印章制作,须附实物及印蜕照片。

4)照片要求为JPEG格式,每张大小1M5M,白色背景、无杂物,必须有印面,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

3.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a.围绕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进行词条创作。b.围绕反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人民群众坚定信念、同舟共济、无私奉献的精神风采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能量的主题进行词条创作。c.反映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中国成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

2)形式要求:a.参赛作品内容使用汉字,字体不限。b.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鼓励使用木头、陶瓷等绿色环保资源。c.每位参赛者报送1件或1组作品(1组印章数量46方)。须附印蜕及边款拓片(1组作品印蜕46枚,并附两个以上边款拓片,须自行粘贴在不大于4尺对开(138cm×34.5cm)的宣纸上成印屏,印屏一律竖式)。

4.赛程安排

1)提交作品:202051日至731日参赛者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报名,并上传作品图片,不超过5张。

2)初赛评审:202081日至810日专家线上评审,确定每组入围决赛的作品。

3)决赛评审:2020825日至831日决赛以实物评审方式进行,专家现场评审确定奖项等次。入围决赛的手工篆刻类参赛者根据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华世纪坛管理中心通知,于820 日前将印章、印蜕及印屏寄送至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华世纪坛管理中心(另附说明,提供省份、学校、姓名、参赛组别、作品内容、联系方式等信息)。入围决赛的机器篆刻类作品可由参赛者自行制作完成后寄送至承办单位(另附说明,提供省份、学校、姓名、参赛组别、作品内容、联系方式等信息),也可联系承办方协助制作。

4展览:20209月下旬至10月初邀请部分获奖作品及参赛者参与“印记中国”篆刻大赛学生获奖作品展览现场活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七、其他

(一认真组织落实各学院负责做好本院大学生(含研究生)、留学生作品的选拔报送工作。报送结束后,请于71012:00前将各学院活动总结150-200和活动相关图片1-2张)报送,学校汇总后提交上级部门。

(二)严格作品审查。学院负责对作品进行审查,推荐报送前对作品内容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作品紧扣主题,内容积极健康,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文化特质,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彰显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2019年已经参加该活动并获奖的各类评选作品均不再参加本次活动评选。

(三)活动组委会享有对参赛作品展示、出版、汇编、发行及网络传播等权利,作者享有署名权。所有报送的参赛作品材料自行备份,概不退还。

(四)四川省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组委会未授权任何机构开展培训、辅导等工作,要求任何机构或社会组织不得以本活动名义开展相关活动,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参赛人员收取费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622


附件【附件1:西南石油大学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作品汇总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西南石油大学外国留学生组选手报名汇总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西南石油大学外国留学生组选手诵读作品信息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