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 >> 安东讲坛 >> 正文

安东讲坛

【安东讲坛第33讲】“雷锋班”第十八任班长赵宏光赴我校解读雷锋精神
2021-10-22 16:46  

2021102119:30,“安东讲坛”第33讲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讲。“雷锋班”第十八任班长、辽宁警察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2012年感动中国人物奖”获得者赵宏光,以“历史选择 时代榜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雷锋精神”为题,讲述雷锋故事,解读雷锋精神。

什么是雷锋精神?赵宏光结合雷锋的生平事迹,参考大量现存的宝贵影音文献资料,用“五种精神”和“六个时代特征”解读雷锋精神的内涵。他从认识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中做到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和乐于奉献三个维度,对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 三个问题给出答案。

赵宏光表示,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结合,真正共产主义者应该学习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89月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时指出:“如果13亿多中国人、8900多万党员、400多万党组织都能学习雷锋精神,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的凝聚力、战斗力将无比强大,我们将无往而不胜。”

“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赵宏光指出,学习和宣扬雷锋精神,不能喊口号,而是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奉献中提升境界、感受快乐、品享幸福和实现价值。

化学工程与技术2021级硕士研究生周龙庆感慨道,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像这位时代楷模一样,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在平凡的生活中,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争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讲座由曾服役于黄继光部队的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18级本科生杨润梅主持,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蒲勇,副部(处)长陈俐宏出席本次讲座。

  

赵宏光,曾任“雷锋班”第十八任班长,现任辽宁警察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荣获“201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奖”,2019年入选“大连好人”榜。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国庆观礼代表并出席国庆宴会,两次受江泽民主席接见。原沈阳军区综合训练基地副政委,正团职上校军衔,曾荣获沈阳军区“铜质学雷锋荣誉章”“银质学雷锋荣誉章”“优秀党务工作者”“沈阳军区优秀基层干部标兵”等荣誉。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2020年被辽宁省委宣传部授予“辽宁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观众认真听讲

主讲人赵宏光作报告

讲座现场

(文:胡睿、袁青乐;图:邱子懿、李嘉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