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 >> 安东讲坛 >> 正文

安东讲坛

【安东讲坛第22讲】四川交响乐团走进我校安东讲坛
2015-04-23 15:05  

4月22日晚上,四川交响乐团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师生献上了一场音乐盛宴,这次演出是我校安东讲坛“交响之夜”专场。
  一曲悠扬动听的歌剧《卡门》序曲拉开了演出的序幕。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命运》展示了人类永不向困难妥协的精神;圆舞曲《蓝色多瑙河》气势宏大,节奏明快;莫扎特《费加罗的婚礼》序曲,曲调轻松欢乐,节奏轻快,充满活力

首席指挥司马健楠

本次演出曲目多样,安排了交响曲、歌曲选段、芭蕾舞曲选段、中国民歌、电影主题曲等。中国民歌《走西口》,让听众感受了分别时的不舍和思念时的肝肠寸断;中国民歌《茉莉花》曲风清新淡雅,婉转动听。芭蕾舞《天鹅湖》选段充满着浪漫的抒情味,华丽明朗,热情奔放。
  随后,乐团还给师生演奏了歌剧《乡村骑士》间奏曲、电影《加勒比海盗》主题曲、维也纳金色大厅保留曲目《拉德斯基进行曲》。当指挥司马健楠在空中完美地划出休止动作时,整场演出本该结束。但现场师生热情高涨,不舍离场,演奏家们又演奏了《康康舞曲》等两首返场曲目。“谢谢大家的热情,大家一起嗨!”司马健楠话音刚落,掌声再次响起。演奏中,师生们按司马健楠的指挥并和着音乐节拍一起击掌,成为演奏的一部分

首席演奏家刘勇

在演出间歇,指挥司马健楠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交响乐知识,单簧管、双簧管、大管、小号等乐器知识以及听交响乐应该注意的礼节。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杨豪东听了交响乐演奏后说:“真的太震撼了,能够在学校就能听到这样一场高大上的交响音乐会,非常激动,希望这类活动以后常有。”
  “一直以来,交响乐承载着人们对高雅艺术的敬畏。此次安东讲坛‘交响之夜’专场,对于普及交响乐知识,提高同学们的艺术修养,提升人的审美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很有意义。”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刘小萍老师说。(实习生 周煊涵 校报记者团  王银笛  顾晓倩  李文静
 

交响之夜现场

链接:四川交响乐团是一个独立建制的职业交响乐团,拥有优秀的演奏艺术家70余人,平均年龄30余岁。首席指挥家司马健楠,1988年生,毕业于德国柏林音乐学院和维也纳国立艺术大学,多次受邀担任世界顶尖级乐团指挥,如德国勃兰登堡交响乐团、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等。乐团首席刘勇,旅美小提琴演奏家,曾作为首席小提琴手与世界著名男高音多明戈、卡雷拉斯同台演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