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 >> 安东讲坛 >> 正文

安东讲坛

【安东讲坛第26讲】《新闻现场冲锋,记录镜头下的第一视角》讲座在我校成功举行
2018-11-16 12:52  

11月16日晚,安东讲坛第26讲于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新闻现场冲锋,记录镜头下的第一视角”。活动由香港凤凰卫视高级记者、资深媒体人黄芷渊以及曾被李克强总理接见的经济日报资深记者郝立东主讲。我校艺术学院2012级校友杜宇主持了本次活动。

第一演讲人黄芷渊,曾亲临香港行政官选举、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俄罗斯总统大选、G20国家领导人会议、港珠澳大桥开通运营等重大新闻采访现场。她强调采访时要抓住镜头下的第一视角,以“国际所需,个人所长”的态度做好报道。

她说到:“作为一名记者,我们应本着不做假新闻、坚守行业操守等原则踏实本分采访。媒体对新闻事件的了解,冲在现场前锋的一定是记者,重中之重就是要抓住镜头下的第一视角,我们掌握着新闻事件以外的人所了解的第一手资料,而我们随时面临着许多突发情况,这就相当考验记者的随机应变能力。”最后她赠予我们一句台训: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到了最后一刻更不放弃。

第二演讲人郝立东同样也见证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历史性时刻,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局长的廖义文曾评价他是唯一值得请功的记者,更有李克强总理亲自接见过他。

郝立冬的演讲主题是“新闻记者一定要冲锋在前“。他重点分享了自己在汶川大地震和芦山大地震中的经历。“山区的情况异常恶劣不时有余震发生,但我和我可爱的战士们在一起一直坚持到了最后。”他这样讲到,“身为记者,我们应该深入现场,与现场人民同甘共苦。”当他向我们展示地震的灾难现场照片时,同学们为之惊叹,看到了新闻背后另外的故事。他说∶“在看到灾难现场时,此时的我更多的不是记者,我更希望能够更多的帮助到那些受难的人以及受难人家属。”

现场的互动环节,同学们都积极举手提问,主动与老师交流想法。黄芷渊和郝立东也耐心为多位学子解答了关于如何面对与自己地位相差悬殊的人物进行采访,如何从主播转变为记者等多个问题。

安东讲坛致力于打造学生喜欢的讲座,积极推动高端学术、高雅艺术、传统文化、先进科技等进校园,旨在帮助同学们开阔视野、博采众长,促进大家全面成长。本次讲座通过主讲人的分享让大家听到未曾听过的故事;读到未曾读过的真相;看到未曾看过的事件,让在场听众对新闻有了别样的认识。

来自2018级理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雷国隆在讲座后收获颇丰:“黄芷渊老师的阅历很丰富,郝立东老师在巨大的困难面前依然坚持。更重要的是,通过本次讲座他们也教会我们做一个好人得要有良心,两位老师都是我们的榜样,这让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文/陈浩元 黄梅 郭爽 陈星会 马威,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图/王月

黄芷渊分享采访经历

郝立东分享采访经历


DSC_1671

同学向两位老师提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