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 >> 安东讲坛 >> 正文

安东讲坛

【安东讲坛第28讲】“故宫人”祝勇做客“安东讲坛”第28讲漫谈故宫文化
2019-04-27 12:46  

4月25日下午,由我校国家大学生素质文化基地举办的“安东讲坛”第28讲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本次主讲嘉宾是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上新了,故宫》总编剧祝勇,他以自己对于故宫的认识和见解,为西南石油大学师生们揭开了故宫博物院的神秘面纱,并带领大家遨游了故宫有着深厚底蕴的文化汪洋。讲座由我校12级优秀校友,现供职于成都博物馆的杜宇主持。

现场座无虚席

一、“在故宫寻找苏东坡”

谈及自己对于故宫的感情由来,祝勇不得不提到对苏轼近乎痴迷的热爱。因为故宫博物院,祝勇对苏轼的了解从最初单纯的文学角度,上升到对其一切艺术作品的拜读和研究。“唐朝艺术繁复而富有规则,而宋代艺术形式简单,更能体现内心情怀,苏东坡就是一大代表。”他称苏东坡为一座宝库,有着永远挖掘不完的价值,仿若近代化的曙光。而故宫博物院的价值,就在于将这些伟人留下的佳绩不遗余力地保护留存,供后人品读、研究、学习。

祝勇老师现场分享

全体在场人员一起观看了由祝勇总撰稿并牵头制作的纪录片《苏东坡》及《历史的拐点》,在宏大精美的画面中感受苏东坡一蓑烟雨又大江东去的千古传奇;在起承转合的字里行间体会历史车轮轰隆碾过的光阴流转、岁月变迁。现场或注目凝视、或低头深思,不时传来几声赞叹,可见大家都被这样的文化与历史交融之美所折服。

共同观看纪录片

二、“寓教于乐”的故博文化普及

“当阳春白雪的文化以一种观众更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这也为故宫博物院的知识普及和宣传提供了一条思路”,祝勇谈到,《上新了故宫》以综艺的形式讲述严肃的历史文化,其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贴近观众需求,既有严谨的知识可吸纳,也有娱乐的内容供消遣。而节目嘉宾自身对艺术文物的热爱同节目本身相得益彰,这也是一大亮点。他以演员周一围为例,赞扬了宝贵的求知欲和对艺术文物的敬畏精神。

“走到金字塔尖的人,永远不只专注于某一方面知识,而是从不同领域吸取营养,将自己推送到思想高峰”,基于此,祝勇呼吁广大青年学生们主动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参观国宝、了解历史宝藏,体会文物具有的厚重思想。

祝勇还为大家讲述了北京故宫博物院文物在战火中被迫南迁的往事,让大家明白了现存文物的来之不易,鼓励大家抓住每一个亲眼拜读文物的机会,认真感受文物身上具有的历史意义与厚重的文化价值。

三、现场互动

在精彩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表达了自己对于故宫博物院的景仰,同时针对自己在探索这样的文化历程中遇到的疑惑向祝勇以示请教。

在被问到自己最喜欢的文物,祝勇列举了李白的《上阳台帖》和隋朝画家展子虔的绘画作品《游春图》,并讲述了这两件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文物具有的历史价值,大家纷纷表示,以后去博物馆一定会做功课。

有同学问到,关于苏东坡,究竟是其经历造就了豪放洒脱的性格还是他的性格决定了他的经历?对此,祝勇以苏东坡在人生低谷时创作的《寒食帖》为例,表示其天生的开朗达观在人生起伏中会体现得更明显,“苏东坡就是这样的人,经历了太多,就逐渐将自己从世俗纷扰中抽离,于更广阔的历史空间思索人生。”

祝勇老师回应观众提问

针对同学们对于近年来故宫文化的逐渐大众化持有的担忧和疑虑,祝勇坚定表示,故宫文化的普及永远植根于严谨的学术研究,尽管有活泼的尝试,但态度永远严肃。“故宫的文化内涵是普及的根本,我们要对观众负责任,永远传达正确的信息”祝勇说道。

四、未来可期

讲座结尾,祝勇以一个故宫人”的身份向同学们发出邀请。他提到,明年(2020年)的故宫600周年大型展览是一个瞻仰文物、学习文化的不可多得的机会,希望同学们能抓住宝贵时机,在故宫博物院的历史文物中汲取一些文化精髓,作为自我学习的一条途径。

“自我学习是区分大众和精英的一个有效方式,愿同学们好好利用青春宝贵时光,多方面提升自己,尤其是文化素质这方面”祝勇如是说。

至此,本次安东讲坛第28讲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以后会更关注传统文化文物方面的讯息,做新时代勇立潮头又不忘光荣历史传统的大学生。

来自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的余江涛同学说道:“这场讲座让我对故宫博物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我看到了珍贵文物在历史长河中的重大价值,以后有机会要亲眼目睹一下文物的美,也十分感谢这类讲座,能拓宽大学生的眼界,十分有意义。”

西南石油大学易班学生工作站

/王姝 /万婷

2019年4月2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