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 >> 以文化人 >> 正文

以文化人

【传统文化】百花生日 究竟是农历二月哪一天?
2021-04-01 09:26  

《万有同春图卷》(局部) 钱维城()

《桃花》 吴昌硕

农历二月,春光明媚,百花盛开,正是踏青赏花好时节。在古代,这个月有一天颇为重要,因为这一天是百花的生日。

 

  “百花生日”历史悠久,却没有统一的节期

 

  中国是花的国度。千百年来,每逢百花生日,女孩子们把精心裁剪的五色纸、彩旗等用红绳系挂在花枝上,还把真花或纸花插在头上,以示庆贺。

 

  花农及花商卉客则聚集在当地的花神庙,祭祀花神,洽谈生意,搭台唱戏,热闹非凡。

 

  文人墨客在赏花之余,饮酒赋诗,互相唱和。清人蔡云的《咏花朝》,就是民间庆贺百花生日盛况的生动写照。

 

  这一天,古人称之为“花朝节”,简称“花朝”。又称“花神节”“百花生日”等。

 

  据记载,花朝节早在一千多年前的晋代已形成。但花朝节虽然历史悠久,却没有一个统一的节期。

 

  有些地方还有大小花朝节之分

 

  有的地方把花朝节定在农历二月初二,如洛阳。《广群芳谱·天时谱》引《翰墨记》:“洛阳风俗,以二月二日为花朝节,士庶游玩,又为挑菜节。”

 

  有人说,农历二月初二,不是“龙抬头节”吗?是的,二月二不仅是传统的“龙抬头节”,在宋代以后还是“中和节”“春社”日。这几个节日的名气和影响都比花朝节大,所以很少人知道二月二是花朝节。

 

  有的地方把花朝节定在农历二月十二,如开封。《广群芳谱·天时谱》引宋人杨万里《诚斋诗话》:“东京(今开封)二月十二日曰花朝,为扑蝶会。

 

  开封和洛阳都在河南省,相距不远,两地的风俗应该差不多,但花朝节的日期却相差10天,这就有点奇怪了。

 

  有的地方把花朝节定在二月十五,如浙江。晋人周处《风土记》载:“浙间风俗言春序正中,百花竞放,乃游赏之时。花朝月夕,世所常言。”“春序正中”,就是农历二月十五。

 

  所谓“花朝月夕”,是指春花秋月,美景良辰,也特指农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明人田汝成《熙朝乐事》载:“花朝月夕,世俗恒言。二、八两月为春秋之半,故以二月半为花朝,八月半为月夕也。”

 

  有的地方以二月二为小花朝节,二月十五为大花朝节,如河南光山。清光绪《光山县志》云:“二月二,俗云小花朝,二月十五云大花朝。”

 

  还有的地方以二月二十五为花朝节,如苏州。据苏州“定园”节令廊牌匾记载,花朝节为每年的农历二月二十五日。

 

  宋代之前,花朝节多在二月十五。到了宋代,花朝节被提前到二月初二或二月十二。至清代,一般北方以二月十五为花朝,南方以二月十二为百花生日。

 

  《红楼梦》里林黛玉和袭人的 生日有来头

 

  《红楼梦》里的花朝节是二月十二。《红楼梦》第六十二回,因为宝玉生日,大家谈起生日的问题。探春说二月份没有两个人同一天生日,袭人说:“二月十二是林姑娘,怎么没人?就只不是咱家的人。”宝玉笑指袭人道:“她和林妹妹是一日。”大家才知道,林黛玉和袭人是同一天生日。

 

  《红楼梦》的作者把她们的生日定在二月十二,显然是以二月十二为花朝节。暗示林黛玉为“金陵十二钗正册总花神及百花的总花神”,袭人是“金陵十二钗又副册总花神”。

 

  有人说,《红楼梦》里的花朝节不是芒种节吗?非也。《红楼梦》第二十七回明确写道:“尚古习俗:凡交芒种节这日,都要摆设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显然,芒种是花神退位之日,而不是花神或百花的生日。

 

  传统花朝节重新流行 节期有待固定

 

  学界普遍认为,花朝节的节期不统一,可能与各地花信的早迟有关。

 

  另外,正因花朝节的节期没有固定在某一天,导致花朝节不像其他有固定日期的传统节日那样深入人心,以至于后来日渐式微甚至消亡。

 

近年,种花、养花、赏花又蔚然成风,花朝节在不少地方又悄悄地恢复了。这固然是好事,但节期不固定仍是个问题,唯有在几个花朝节的日期中,选择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日子,传统的花朝节才能真正流行起来。

图文原载于人民网-文化频道,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