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 >> 以文化人 >> 正文

以文化人

【文化杂谈】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六月启航 建党百年主题贯穿始终
2021-05-17 17:15  

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六月启航 建党百年主题贯穿始终

人民网北京515日电 (郭冠华)514日,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二十七届上海电视节将于66日至10日举行,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11日至20日举行,并公布本届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会全名单,介绍今年两节总体情况。

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推出建党百年主题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上海电视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将把建党百年主题贯穿始终,全方位营造共庆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

 

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展映将推出“百年征程·红色光影”特别策划单元,集中放映一批国产佳片,与电视市场、电影市场分别举办的“理想照耀中国”“红色光影·致敬百年”主题影视海报展,以及上海国际电影节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的“致敬百年”系列影评导赏,共同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

 

金爵电影论坛将举办“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共圆百年梦 启航新征程”,就中国电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而在“主旋律电影的市场化探索”产业论坛上,众多优秀国产主旋律影片的创作者将共同亮相,探讨建党百年电影精品的创作方式;以“辉煌2021”为主题的“中国影视之夜”将在上海举行,推介新片佳剧,礼赞百年风华。

 

揭晓白玉兰奖评委会名单

 

本届电视节共收到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作品近900部。作为电视节核心板块的白玉兰奖评选,始终以公平、公正、权威的评审机制和认真、严肃、专业的艺术态度,对中外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综艺四大类别进行优中选优。

 

发布会揭晓了本届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会名单:中国导演刘进担任电视剧类别评委会主席,陶虹、佟大为等人担任中国电视剧单元评委。

 

首设“长三角联合放映”

 

为响应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上海国际电影节于2018年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创办“一带一路”电影周。今年的电影周首次将展映活动推送至江苏、浙江、安徽的五个城市,让长三角地区影迷在光影之中分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人的最新成果。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将进一步联动长三角的影视机构,加强文化发展协同。如电影市场将设立“长三角电影主题馆”,为长三角地区创制的作品提供展示平台,同时,深度对接长三角电影产业资源,组织长三角电影公司及影视拍摄基地开展推介和洽谈等活动。

 

此外,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今年特设长三角电影合作论坛,聚焦长三角电影发行放映联盟的合作现状、面临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探讨如何通过产业深层次合作,为深化长三角电影产业协同发展奠定基础。

 

坚持“惠民性”办节理念

 

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始终贯彻“国际性、专业性、惠民性”的办节理念。为进一步做好文化惠民工作,今年的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展播将与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频道合作,展播20多部约80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电视作品。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电影展映和上海电视节的电视惠民放映活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带大家感受浓厚的文化氛围。相关展映影院将通过硬件设施的全面升级,提升观众的观影体验和服务质量。此外,在今年开票启动时,组委会将安排专门的影院工作人员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指定影院及相关售票处为老年观众提供一对一购票咨询服务。

图文原载于人民网-文化频道,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