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典型经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四个一”打造法治文化育人精品工程
2022-03-18 09:58 穆闯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照校园普法要求,凝聚法学师生合力,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统筹校内校外力量,打造专业力量主导、多元主体互动的“四个一”法治育人特色,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主旋律,夯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主、法治、公正的基石。


把握一个鲜明主题,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学校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定期组织学生团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宪法精神、学习《民法典》等政治理论学习;学生党团支部以主题党日、专题报告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通过图解、动漫、视频号等形式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结合校园贷、金融诈骗、大学生实习、租房和宿舍纠纷等主题,通过以案普法做到宣传内容为师生所需、宣传方式为师生所喜、宣传成效为师生所赞,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牢固树立法治信仰。


打造一支普法队伍,夯实法治人才培养。学校与地方法院合作,举办模拟审判实务技能大赛和法律文书大赛,迄今已举办20余届,受益学生近2000余人,推动审判实务认知纳入法学专业学生培养方案,成为额定学分,夯实了专业学生法律实务能力,持续为推进民主、公正、法治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输送了专业人才队伍;依托校园模拟审判、法律诊所、案例研究中心、法治小院4个基地,构建了模拟审判与真实法庭、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畅通渠道,为在校师生提供了法治文化体验、学习、实践的综合平台,平台聚集了校内法学教授、法院法务工作者、行业精英律师等学者专家30余人,近三年开展了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近100场。通过和法院、司法局等合作,将真实审判搬进校园,让学生零距离感受法治精神,浓厚学生法律知识的学习兴趣、营造寓学于乐的良好普法氛围。


创建一批品牌活动,增强师生法治自信。2018年以来,学校每年与公检法机关合作,共同举办千人诵读宪法活动,在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产生强烈反响,人民网、海外网、中国教育网等10余家知名媒体先后给予了报道;在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组织学子开展宪法晨读活动,百余名党员深入晨曦早读班,带领新生开展“宪法晨读日”,琅琅书声响彻整个教室,让学子在宪法诵读过程中,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同时以“三官一律”走进来和法治警示教育走出去的双向畅通模式开展法律实务人士宪法专题报告,组织学生赴区法院、检察院、党校廉政教育警示基地和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等地研学,在实地参观中感悟宪法精神,切实增强法律观念和守法意识。


激发一份青年责任,服务法治社会建设。学校面向全体学生招募组建“青年法治宣讲团”,形成“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的法治宣传方案,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下乡、送法进社区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悬挂宣传条幅、发放调查问卷等多形式,为社会普法贡献西农学子力量;积极发挥党员和党支部排头兵和战斗堡垒作用,法学系党支部教工党员连续10余年在国家宪法日为学生解答常见的侵权等问题。每年暑期成立法治宣传实践小队,赴陕西、甘肃、西藏等地进行法治宣传和调研,2019年赴西藏林芝普法宣传队伍将法律之声吹遍西藏林芝大地,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等多家省部级以上媒体报道,队伍荣获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陕西省委暑期三下乡标兵队伍荣誉称号。近五年来,共举办法治报告会宣讲活动百余场,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百余场,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三千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近万人。

(转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