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典型经验】武汉大学“四个着力”推进新时代美育工作
2022-04-12 11:39 责任编辑:刘乐  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挖掘美育资源、整合美育力量,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探索以“四个着力”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着力统筹规划,夯实美育基础。坚持学校党委对美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将美育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健全领导机制,成立文化建设委员会,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美育工作,建立健全校领导负责的美育工作指导机制,统筹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开展。加强组织建设,整合本科生院、团委、艺术学院三方资源,成立艺术教育中心,聘请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心主任,聘请专兼职教师35人,统筹高水平艺术团、学生艺术类社团、教职工文艺协会工作,汇聚美育工作合力。强化资源保障,在资金、政策、场地等方面加大对美育工作的支持力度。校友捐资3000万元用于学校音乐厅建设,新启用万林艺术馆、卓尔体育馆等现代化场馆,打造历史、艺术和自然三大“博物馆群落”,举办“党史中的武汉大学”“我们在一起——武汉大学抗击疫情特展”等大型展览,积极创建书院式学术社区等美育平台,主动对接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社会美育资源,不断夯实美育实施基础。


着力课程建设,加强美育融入。坚持将美育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第一、第二课堂的融合渗透,推动美育教育和专业教育、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优化第一课堂体系建设,发挥人文社科学科优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设“弘毅学堂”国学班,加大“中华文明”课程建设力度,出版《中国戏曲史》等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建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楚剧项目传承基地。做好美育课程规划设计,将《中国精神》《人文社科经典导引》列入学校“三大导引课程”,将“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作为四大模块之一纳入通识教育课程体系3.0,共开设通识课程72门、核心课程10门,将美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各方面,渗透进文学、音乐、建筑、设计等多学科种类,以美育教育促进学科交叉、文理渗透,进一步强化创新人才培养。提升第二课堂内容品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开展美育专题活动,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开展“珞青向党·红歌传唱”活动;以喜迎北京冬奥会为契机,联合录制冬奥主题MV《一起向未来》,唱响燃情冬奥的青春之歌;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依托,构建青年发展咨询服务体系,在课外实践中加强美育的渗透与融合,增强全校师生美育意识,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事事融入”的良好氛围。


着力品牌塑造,培育美育文化。将美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打造艺术精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突出原创性,创建内涵式发展美育平台,涌现以电影《朱英国》、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舞蹈《送红军》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美育作品。实施“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推出“珞珈讲坛”“长江论坛”“珞珈校友大讲堂”等讲座论坛,制作《浩浩党史 巍巍珞珈》《武大故事》《“珈”国情怀》等原创作品,凸显美育价值。突出思想性,用好抗“疫”战“疫”活教材,开展“同舟·回珈”抗疫主题展演等,在樱花开放期间设置“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招募师生志愿者参与“最美樱花致敬最美逆行者”主题活动;构建以专家宣讲团为牵引,以博士生宣讲团、青年讲师团、“榜样珞珈”宣讲团、“珞珈银龄”宣讲团为支撑的理论宣讲队伍,对中国故事、武大故事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学习阐释。注重传承性,连续70年在梅园小操场放映优秀电影作品,连续38年举办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连续36年举办樱花笔会,连续33年举办“珞珈金秋艺术节”,连续11年举办“珞珈红色文化节”,连续16年组织“校园文化活动超市”,连续9年举办“读书节”等,结合专业特色,由院系学生和社团举办的“历史文化节”“外语文化节”“绿色文化节”等活动延续近20年,在赓续传统基础上推陈出新、提档升级,积淀美育文化。


着力环境营造,共建美育生态。充分挖掘学校美育资源,全力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大美育模式”,让审美体验浸润校园每一个角落。推动最美校园建设,巩固深化“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擦亮“全国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品牌,持续打造湖山共美的校园及周边环境,全面升级改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生宿舍,制定新时期武汉大学文化建设规划,规范校园道路、建筑、景观等命名,加快建设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打造自然美与现代感融为一体的校园风貌,强化校园文化环境的育人作用。努力塑造最美人文环境,深入发掘学校红色历史资源,打造毛主席接见武大师生代表所在地、周恩来故居等红色文化地标,推进“珞珈山十八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讲好校史中的党史故事,开设《党史百年》《党史人物》等系列专题;强化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入职仪式、荣休仪式等典礼育人功能,开展“师德标兵”“我最喜爱的十佳优秀教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辅导员标兵”“榜样珞珈”“自强之星”等先进典型培养选树,帮助师生树立正确审美观念,陶冶师生道德情操。

(转自:教育部官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