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典型经验】柳铁职院 以美育人 学校美育教育结硕果
2022-05-22 15:42 熊辉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美育教育贯穿与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抓手。长期以来,学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明德引领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学校美育教育充满生机与活力。

一、以生为本,全方位开展美育教育

由于学校没有专业的艺术院系,因此学校专门设立美育教研室,对全校美育工作展开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与指导。一是将艺术教育纳入学校人才素质培养方案,通过学生选修艺术课程的方式开展线上线下课程等各种学习渠道,广泛开展艺术普及教育。每学年开设音乐鉴赏、民族歌舞、美术、书法、朗诵与主持艺术、话剧表演、公关礼仪等艺术修养课程10余门,选修艺术课程学生人数达1000余名。二是加强艺术教育软硬件设施的建设投入。今年以来,学校推进了标准化小音乐厅、舞蹈排练厅、艺术体操排练室、学校美术协会教室、天佑报告厅、录音工作室、礼仪实训工作室等美育基地建设,使用面积达到1000余平方米,添置购买乐器三角钢琴1台、电子钢琴10台、吉他30台、古筝10台,聘请美术专业教师、播音主持、合唱教师、器乐教师和舞蹈教师等艺术类教师加入美育教研室与校团委艺术指导中心等相关部门,整合优秀师资和艺术教育资源,发挥艺术教育的示范作用,有效地保证了美育实践训练基地软硬件资源建设。三是充分发挥校艺术指导中心的作用,共同研究、有效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在全民支援武汉抗疫期间,学校第一时间组织校大学生合唱团通过网络开展云合唱《致敬白衣战士》歌曲,通过歌声对白衣战士的感恩及致敬,声援武汉医务人员,广西电视台文体频道还对此进行了转播。四是推进美育线上线下课程协同育人。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规定我校学生在线上按学分选修一门美育课程,线下鼓励学生根据特长爱好参加各种艺术展演,艺术活动呈现出百花齐放态势,通过线上线下并举的方式,对学生全面覆盖实施艺术教育,结合艺术课程教学,经常举办综合性、多样性的艺术活动,拓展并丰富艺术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艺术教育在育人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营造高雅的艺术氛围。

迎新晚会现场

二、以美聚力,拓宽美育育人基本面

一是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请进来”艺术教学与交流。我校组织开展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火车头”校园文化艺术节、迎新生晚会等活动,深受师生欢迎。2020年5月,柳州市艺术剧院挂牌我校成立了美育实践基地,由柳州艺术剧院舞蹈、语言表演专家到校指导,与师生开展艺术交流,并邀请全国著名合唱指挥家曹丁、广西群众艺术馆合唱专家覃广周、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彭超到校给学生开展专题讲座,丰富师生艺术文化生活,开阔师生艺术知识视野。二是充分发挥美育成果“走出去”,积极开展社会服务。200余名学生舞蹈演员参加由广西文旅集团组织的柳州“柳江夜话”主题晚会旅游宣传表演达10余场,参加柳城县助力脱贫攻坚文艺表演,前往部队进行慰问演出等丰富的艺术实践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艺术社会服务,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同时,学校每年举办新生大型迎新文艺晚会,原创艺术节目10余项,受益10000余名师生及家长。

校合唱团与柳州市爱乐女子合唱团合影

三、以艺育德,学校美育工作实效

一是鼓励学生原创,实现百花齐放。美育社团现有音乐、舞蹈、绘画、书法、服装、茶艺表演等11个学生艺术协会,并培养了大学生合唱团等全校性文艺团体,每年累计参与活动的学生数量达1000人以上,并自行组织各种艺术展示、展演活动多达30余场,为学生接受艺术熏陶、加强艺术实践、完善艺术知识结构提供了多种途径。学校艺术团已成为独具特色的柳铁品牌,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多次得到区、市领导的一致赞赏和社会认可。二是搭建平台,夯实学生发展基础。学校积极为学生开展各级艺术比赛,搭建了接触艺术、走进艺术、感受艺术魅力的艺术活动平台,创造了学生展现自我的机会。近年来,学校在舞蹈表演、合唱比赛、美术创作、朗诵表演等方面获得过省级以上奖励近百次,成效显著。自2014年以来,每三年一届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我校均取得较为优异的成绩,成为学校的艺术品牌。如2014年我校舞蹈《铁道梦》获广西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舞蹈甲组一等奖、全国艺术展演甲组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全国艺术展演校长杯奖;声乐节目《苗岭连北京》获广西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声乐甲组三等奖。2017年声乐节目合唱《去一个美丽的地方》《外婆的澎湖湾》获广西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合唱甲组一等奖;舞蹈《侗妹动姐》、戏剧《两个麻袋》、朗诵《光的赞歌》三项均获广西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二等奖;14幅美术书法作品获广西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作品三等奖。

戏曲进校园

特别是2020年大学生第六届艺术展演,我校组织的艺术表演节目中,舞蹈《我的祖国》、声乐《奉献》、戏剧《像您一样》、朗诵《高歌猛进新时代》4项节目荣获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一等奖,以舞蹈《紫荆花》、声乐《中国新长征》获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二等奖,另有1幅书法作品获一等奖,1幅摄影作品获二等奖,12幅作品获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作品三等奖。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戏剧表演《像您一样》

美育是对人们自身的高尚情操的召唤,这是中华美育精神所蕴含的一个重要观念。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强化美育环境建设,持续开展丰富的美育活动,使美育融入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培养拥有较强的审美能力、正确的审美情趣,具备发现美、创造美能力的全面发展人才。

(转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