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管理>>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放假、本学期结束及寒假期间有关学生工作安排的通知

供稿:  编辑:郑帅  审核:  发布:2020年12月22日  浏览:

各学院:

根据学校党办校办《关于2021年元旦及寒假放假安排的通知》,现就做好2021年元旦放假、学期结束及寒假期间学生工作的有关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安排

(一)2021年元旦放假安排

202111-3日(星期五至星期日)放假,共3天。

(二)本学期结束、2021年寒假及开学安排

1.学生期末考试时间为:2021111-115日。

2.学生寒假时间为:2021116-226日。学校坚持“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新学期学生报到注册时间为:2021227-228日,正式行课时间为:202131日(星期一)。根据疫情防控具体情况,新学期学生返校报到的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二、有关工作安排

(一)全面完成本学期各项工作任务

1.要全面做好学生诚信应考宣传教育,在督促学生认真复习的同时,明确学校对考试违纪、作弊的零容忍态度,告诫学生考试违纪、作弊的严重后果,坚决杜绝考试违纪、作弊行为的发生。

2.要总结梳理本学期、年度学生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并利用寒假查漏补缺、整改提升,提前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相关工作的谋划和准备。

(二)抓好学生假期防疫、安全和法纪教育

3.要通过云班会或其他有效形式,面向所有学生宣讲元旦、寒假放假安排,同时开展好假期防疫、安全和法纪教育,引导学生加强疫情防控和人身、财产、饮食、治安、消防、交通等方面安全意识,谨防火灾、盗窃、抢劫、诈骗、传销和意外伤害,提高遭遇突发安全事故时的自救能力。要教育学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服从所在地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不参加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活动,不参与非法集会、非法组织、非法宗教活动,不涉足有碍身心健康的场所。

4.对学生假期参加各类实习、实践、实训或科研实践、就业见习等活动(以下统称“假期实习活动”),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管理。各学院学工队伍要主动加强与假期实习活动组织单位、带队老师的联系,提醒其做好疫情防控安排及意外保险购买、应急预案制定、安全风险教育等工作,防止发生学生疫情传播或安全事故。

(三)做好学生假期离校登记、留校审批

5.考虑寒假时间较长,且其中涵盖中国传统文化中亲情最为浓厚的春节,鼓励中国学生在完成学习、考试等任务并在学院登记备案后(可填写提交附件1或在辅导员处直接登记),尽可能回家过寒假,无特殊原因原则上寒假不留校住宿。基于疫情防控考虑,在新学期报到注册日期之前,离校返乡学生原则上不提前返校、假期中不返校。对因承担科研任务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确需提前返校的研究生,需事先向所在学院申请,经审批同意后方能返校。

6.基于疫情防控考虑,元旦放假、寒假期间不受理国际学生离校前往中国境内探亲、访友、旅游等申请。如确有离校回国需求,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附件2),经学院审批后,直飞离境,不得在中国境内逗留。

7.对确有特殊情况申请寒假留校的学生(含国际学生、入住成医的学生),须本人提交假期留校申请表、安全承诺书、家长同意函等材料(中国学生样表见附件34,国际学生样表见附件5)并经学院批准后,方可留校。未申请或未获批准的学生寒假一律不得留校。对因特殊原因延迟离校的学生,在离校之前,学院应按照寒假留校学生同等要求进行管理。

8.各学院要通告并提醒全体学生:基于寝室防火安全等考虑,学校后勤服务总公司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将根据假期离校、留校登记情况,对寒假期间全员离校的学生寝室实行断电和贴封处理。

(四)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服务

9.要向学生重申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非必要不出校”要求,要求学生尽量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确有特殊原因必须外出的,须严格执行外出审批手续,切实做好自我防护,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外出期间的防控跟踪管理,由学院负责。

10.要督促学生做好健康打卡工作,持续做好晨午晚检。特别是告知学生如有发热或其他异常症状,应及时报告辅导员和宿管人员,并及时就医对出现发热等异常症状的学生,学院要密切关注其是否及时就诊、是否进行核酸检测、是否涉及隔离观察等情况,直至学生身体恢复正常为止。

11.要引导学生与家人保持联系,合理安排假期学习生活。同时建立假期留校学生日常联系制度,通过深入寝室、电话或网络联系等方式,准确掌握留校学生学习、生活、心理等状态,及时反馈、协调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对假期留校的研究生,尤其要加强辅导员与导师的工作联动,切实做好相关管理服务,防止出现工作“真空”。要用好学生骨干,认真落实“晚点名”制度,抓好警示教育,杜绝酗酒、赌博、晚归、夜不归寝、留宿外人、深夜吵闹、在校园燃放烟花爆竹等违纪行为的发生。

12.积极组织寒假送温暖活动。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各学院可通过恰当形式,针对假期留校学生开展寒假慰问送温暖等工作。

(五)做好离校返乡(含离校回国)学生的健康监测

13.提醒返乡学生做好途中防护。(1)尽量不要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以及不要从中、高风险地区换乘。(2)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3)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4)如途中出现发热或其他异常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向学院报告有关情况。(5)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记录乘车时间和登车地点,以配合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14.要继续做好学生的疫情信息排查和监测,督促离校返乡(含离校回国)学生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准确掌握其健康状况、接触史、旅居史、核酸检测等情况,实时追踪各类异常、存疑情况并及时向学校报告。

15.要提醒学生寒假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少聚集,科学制定假期学习计划,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学会减轻心理压力,有规律地作息和生活。

(六)做好困难学生返乡资助工作

16.对极少数确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车票、但渴望返乡过年的中国学生(如孤儿、烈士子女、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单亲且父/母无劳动能力等),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经学院推荐和把关(统计表详见附件6),学校将适当提供路费资助(鼓励学院酌情投入经费扩大路费资助的覆盖面),帮助他们顺利回家与亲人团聚(注:不含飞机票、火车软卧票和高铁、动车一等座及以上高档旅行票据,开学后学生需提交车票据作为凭证)。

(七)做好材料报送和学工队伍假期值班工作

17.各学院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和学生教育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和要求,做好假期学生疫情防控和教育管理服务。

18.要安排好本院学工队伍的假期值班工作,值班的人员原则上值班期间不得离开新都范围,同时需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报告、应急处置和上级临时交办的工作。

19.请各学院按要求报送如下统计材料。

1)在2021113日前,将本院返乡购票特困学生统计表(样表见附件6)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xgb5498@qq.com,联系人及电话:严旭83035498)。

2)在2021113日前,将本院学工队伍寒假值班安排表(样表见附件7)、寒假离校返乡学生统计表(含国际学生离校回国,样表见附件8)、寒假留校学生信息汇总表(含国际学生,样表见附件9),报学工部学生科(邮箱:xgb2932@qq.com,联系人及电话:郑帅83032827、赵家辉电话:83032932)。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1221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