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文化建设>>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化作品校内征集活动的通知

供稿:  编辑:  审核:  发布:2021年04月30日  浏览:

各学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荣历史,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爱党热情,激励师生奋发有为,根据四川省易班发展中心《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学校决定组织开展西南石油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化作品校内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开展西南石油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化作品校内征集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活动主题

“易”起喜迎建党一百周年

三、活动对象

本次活动面向全校师生

四、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征集的作品包括以下七类:

1.“党员的一天”vlog作品

以“党员的一天”为主题,以真实、生动、正能量的视频影像,突出表现优秀师生党员的先进事迹和精品党建活动,用先进典型的事迹和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党员进一步开拓创新。

作品要求: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严禁抄袭。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3分钟以内,适合短视频平台传播。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2.经典影视剧配音作品

为红色经典影视剧配音,传达参赛者内心对党和国家的真情实感,歌颂岁月经典,传递时代精神。

作品要求:本次活动为中文配音,每位或每组参赛师生可自由选择经典影视剧配音,要求内容和主题积极向上,符合法律与道德规范。对于选定的经典影视剧,要求片长3-8分钟,总台词不少于30句。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要求音质声源清晰,并需有字幕。

3.诵读作品

以诵读共产党宣言、十九大报告等来喜迎建党100周年,增进师生对党建知识的了解。

作品要求:诵读音频时长3分钟以内,可配简单背景音乐,文件格式MP3,采样率48000Hz

4.海报设计作品

作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可围绕红色历程、人物风采、时代新貌,依托历史素材和研究史料,运用丰富的表现形式和设计手法再现1921年至今近100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杰出人物,再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不朽功勋。

作品要求:作品须为原创,不接受临摹作品,格式为JPEG,色彩模式RGB,单张图片大小在1024PX以内,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系列作品不超过4幅。

5.“建党百年”歌词作品

要求主题突出、内容鲜明,紧扣建党百年主题,讴歌党领导人民求解放谋幸福、开创民族复兴新局面的丰功伟绩。

作品要求:作品反映时代精神,富有艺术感染力,易于传唱。每位参选者可提交1-2份作品。参赛者对参选作品拥有全部合法权利,包括但不限于著作权、表演权等,参赛者保证参选作品内容不存在抄袭,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著作权、商标权等权利。


6.摄影作品

作品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作品要求:单幅、组照(每组数量4-8张)均可。作品须无边框,任何位置均不可出现作者的标识、标记、水印、姓名或签名;投稿作品为jpg格式,图片统一处理为长边600-1000像素,文件大小控制在5M以内。

7.微党课作品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聚焦英雄事迹、历史故事、城市变迁等,以小见大,讲述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党的领导和思想指引下不懈奋斗的辉煌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作品要求:理论联系实际,主题突出、观点鲜明、言简意赅。通过采取小角切入、以小见大等方式,阐述建党10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先进事迹和取得的光辉成就。讲稿要注重原创性,可参考有关资料,但不得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比赛资格;要求脱稿。语言清晰、流畅,精神饱满,讲授节奏感强,富有渗透力、吸引力、感染力。鼓励使用多媒体、教具等辅助工具;视频录制场景可选取市井街道、校园场景、红色景点或地标建筑,也可以采用PPT形式的录播。要求画面清晰,分辨率不低于720p,长度不超过20分钟,可配以必要的文字信息,鼓励后期技术处理。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logo等。微视频开头需有简要自我介绍,视频大小不超过500M

五、活动要求

1.个人或团队均可参赛,每份作品作者限4人以内。

2.各学院自行组织师生策划、制作和收集作品,并对作品进行遴选后向学校推荐。每个学院每类作品推荐不超过3项。

六、活动安排

各学院汇总本学院推荐的所有作品,于61日中午12:00前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指定邮箱swpuyiban@126.com每份参赛作品及其推荐表(附件1)、汇总表(附件2)应整体打包,并按“学院简称+作品类型+作品名”格式命名好。同时将纸质推荐表和汇总表于61日下午1800前提交至思学楼AB205学校将邀请专家对作品进行复选,并将其中的优秀作品推荐至省易班中心。

七、活动说明与要求

1.认真组织落实。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面向本院师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结合实际做好各类作品的选拔报送工作。

2.严格作品审查。学院负责对作品进行审查,要对作品内容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作品紧扣主题,内容积极健康;拒绝抄袭,支持原创,参赛者投稿时,保证其参赛作品无侵害任何第三人的知识产权,隐私权或其他权利,否则参赛者自负相关法律责任。

3.活动组委会享有对参赛作品展示、出版、汇编、发行及网络传播等权利,作者享有署名权。所有作品相关信息一经报送不予更改,报送的参赛作品材料自行备份,组委会概不退还。

4.四川省教育厅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和学校对参赛作品具有使用权;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四川省教育厅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所有。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陈艾琳同学(电话:15928755119)和学工部网络办岳老师(电话:02883032746)。


党委组织部、党校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西南石油大学易班发展中心

2021430日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