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风室风建设>>通知通报>>正文

关于印发《2019年5-8月学生寝室室风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供稿:  编辑:  审核:  发布:2019年05月15日  浏览:

各相关单位、各学院

根据《中共西南石油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寝室室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西南石大委〔201912号)和59日全校学生寝室室风建设推进大会精神,经学校室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将20195-8月学生寝室室风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如下,相关单位要强化协同合作、各学院要发挥主体作用,按照“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靶向思维,贴近学生实际,改进方式方法,解决痼疾顽症,立足常态长效、分步逐个击破”的基本思路,切实抓好相关工作落实。

 

室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5月15日

 


20195-8月学生寝室室风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一、各相关单位应重点开展的工作

1.加强寝室安全卫生纪律情况通报。制定发布学生寝室卫生标准、日常安全检查标准。后勤学管中心间周开展1次寝室安全卫生全覆盖检查并通报结果。相关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不定期开展全校寝室安全卫生随机性抽查。(负责单位:后勤服务总公司、学工部、保卫处等)

2.加强室风建设情况考核。加大室风建设在学生工作考核中的比重。将各单位、学院室风建设情况编入《学生工作信息与参考》,按月报送校领导和相关职能单位。修订评优评奖体系和违纪处分办法,明确学生所在寝室存在“脏乱差”或违章用电等情况,实行当学期评优评奖、推优入党等一票否决。(负责单位:学工部、组织部、校团委)

3.组织开展辅导员工作沙龙,专项研讨寝室脏乱差、违章用电问题的治理办法,推广部分学院、辅导员的成功经验。(负责单位:学工部)

4.组织开展面向学生班级安全委员、生活委员、寝室长等骨干群体的消防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负责单位:保卫处)

5.以2019届毕业生离校和学生公寓24号楼启用为契机,制定搬迁方案,抓好宣传发动,做好总体调控,加强问题预判,完成学生按学院相对集中住宿、入住成都医学院研究生回迁等工作。(负责单位:后勤服务总公司、学工部、国际处等;时间节点、批次安排及有关要求另行通知)

6.加强学生公寓公共及邻近区域的文化栏、宣传栏等阵地的规划建设,大力推进宣传思想文化进公寓。(负责单位:宣传部)

7.回应学生对学生公寓设施配套、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有关意见建议,按照57日赵书记召开的专题工作会要求,分头解决落实;对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先给学生做好解释和说明,同时尽快提出建议解决方案提请学校专题研究。(负责单位:国资处、后勤服务总公司)

8.分批建设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筹备成立学生社区管理委员会、学生公寓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等学生朋辈服务组织,通过座谈会、走访、建立意见箱等形式,积极收集反馈学生在室风建设中的有关意见和建议。(负责单位:学工部、组织部、校团委、后勤服务总公司)

二、各学院应重点开展的工作

1.通过召开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工作现场会等形式,传达学习学校室风建设有关文件和室风建设推进大会精神,做好室风建设宣传发动工作,并对本学院室风建设做出具体安排。要充分发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带头实践示范,当好优良室风的宣传者、推动者和捍卫者,以实际行动带动周围同学形成“从众从优”共建优良室风的积极效应。

2.根据学校发布的寝室卫生、安全检查标准,明确本院寝室内务卫生整理和日常安全的基本要求。向学生申明学校严禁在寝室使用或存放违章电器、严禁私拉乱接等规定,落实《西南石油大学学生寝室防火安全承诺书》制度。

3.深入开展寝室安全卫生问题自查和整改工作。每月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的学生寝室大扫除,重点加大脏乱差寝室的清理整改和跟踪督促。由辅导员牵头、学生骨干配合,每周开展1次寝室安全卫生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由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牵头、辅导员参与,每月组织不少于1次全院寝室安全卫生大检查,建立问题清单并限期整改销账。

4.加强学生寝室作息纪律管控,加大对正常行课、晚自习等学习时间的寝室巡查,督查管控沉迷网络游戏、聊天追剧、睡懒觉等不良行为;严格管束休息时间大声喧哗吵闹、高声播放音乐等影响他人休息的行为。

5.明确告知学生寝室安全卫生等情况将纳入学生综合测评,学生所在寝室存在“脏乱差”或违章用电等情况,实行当学期评优评奖、推优入党等一票否决。

6.加强对脏乱差、违章用电以及无故晚出、晚归、夜不归寝等情况的制度管束,对屡教不改的寝室和学生,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适度曝光、院内通报或按学校有关规定给予处理处分。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