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风室风建设>>建设动态>>正文

【临溪书院】我校首个“一站式”学生书院型社区揭牌 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

供稿:岳陈军、丁嘉杰、刘俊懿  编辑:张浩  审核:  发布:2020年12月24日  浏览:

12月23日下午,学校首个“一站式”学生书院型社区——临溪书院的揭牌仪式在学生公寓22幢隆重举行。

据悉,临溪书院是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而进行的新探索新尝试,旨在将学生公寓作为课堂、实验室的补充和延展,创设学生在校期间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通过“党建引领、文化浸润、学生发展、服务下沉、自我治理”五大抓手,打造“厚德、尚美、崇学、智慧、自主”五位一体的高品质育人阵地,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让生活园区成为学生走向社会和职场前的练兵场、实践地,助力学生提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幸福指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今年九月,学校在学生公寓22幢启动了“一站式”学生书院型社区建设试点,并专门成立了试点工作项目组。目前,试点工作第一阶段实施方案制定、功能房建设、学生自治团队组建、相关单位业务进驻、书名命名征集等任务相继完成。相关单位和学院在书院先后开展了辅导员下午茶、一起学“四史”、学业指导沙龙、就业创业指导咨询、“心灵树洞”解烦忧、插花艺术体验坊、手环编织技艺教学等特色活动,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衡彤,学工部部长蒲勇,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赖启正,学生代表、书院民管会主任张艺馨共同为书院揭牌。党办校办、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招就处、双创中心、心理中心、国资处等单位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及书院学生代表共计50余人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书院功能房及服务设施。目前临溪书院已建成党团活动室、文体活动室、自习室、健身房、会客厅等功能房,配备有洗衣、吹发、售货等自助设施,推出了微波炉、煎药罐、药品冷藏寄存等爱心服务,力求满足书院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学习生活需求。

据试点工作项目组介绍,下一步各成员单位将坚持践行“一线规则”,按照“去六化、强六型”的总体思路,进一步深化临溪书院建设试点的各项工作,让公寓这个“小社会”真正成为助力学生人生发展的“大舞台”。今后,学校还将根据学生公寓院落式改造进度,适时选择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院落,增点扩面,推广深化学生书院型社区建设试点工作。

新闻多一点:“临溪书院”是经过公开征集、专家评审,并由入住22幢的学生投票遴选后定名。“临溪”取自《荀子·劝学》:“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临溪”二字,其一在于勉励学生志存高远、虚心求学、踏实做事;其二古代学堂常邻溪而建,此有紧邻学校梦溪湖之意;其三古代女性有以溪为镜、对镜梳妆的习惯,此期冀书院学生做新时代德才兼备、阳光幸福的窈窕淑女。


揭牌仪式场景

揭牌仪式场景

IMG_1141

书院学生形体礼仪训练活动场景

Lark20201223-205838

学生小讲师开展简历修改、面试模拟活动场景

Lark20201223-205842

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介绍场景

已建成的书院学生健身房

已建成的书院学生自助洗衣房

书院学生爱心服务设施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