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冠肺炎防控>>防疫工作动态>>正文

部门协同联动防控疫情综述(二)

供稿:  编辑:张浩  审核:  发布:2020年01月29日  浏览: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肺炎疫情牵动众人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连续召开会议,作出部署和动员,相关职能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守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健康。

控疫情隔离病毒,隔不断学校关爱。学生工作部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由部长任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督促与指导、宣传与材料、报告与处置三个工作组,建立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调动部门及各学院学工队伍一切力量,对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1月23日,组织各学院对全校65名武汉籍学生逐一进行慰问,对去向进行了调查,坚持每日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提醒学生如有异常及时就医并向辅导员报告。持续开展湖北全省及周边疫情高发地区所有学生情况的全面核查工作。1月24日,会同校医院紧急编制了《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特别提示》(中英文两个版本),并通过易班、微信公众号、QQ群及各学院辅导员向全校学生和家长发送,帮助学生及家长及时了解防控知识。发布了《西南石油大学关于2020年寒假学生暂不返校的紧急通知》,要求全体离校学生,特别是居住在或途经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的学生,在学校正式发布开学通知前,一律不要提前返校;在校学生不要离校,并提醒学生按照国家和学校的防控特别提示,加强个人防护。安排各学院辅导员做好600余名寒假留校学生的生活学习检查和健康监测,实行身体异常状况日报和随访追踪。发布了《在校学生外出审批制度的通告》,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外出审批管理,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了全校学生流动动态总台账。积极配合校医院,组织学院有序为留校学生发放口罩和中药。1月29日,部长蒲勇带队看望慰问了留校学生,询问了他们在校情况,提醒学生一定要加强个人防护,理性对待疫情,合理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并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在全社会和全校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截止目前未收到我校出现确诊或疑似感染、密切接触者等病例的报告。

看望寒假留校学生


看望国际学生


询问留校女生情况


教务处按照国家、四川省和学校的统一部署,梳理了2020年寒假及春季学期的各项教学工作安排,及时与相关学院沟通和协商,暂停了原定于2020年寒假进行的涉及906名学生9个批次的实习、实训课程的教学;暂停了2020年春季学期618门课程的开学补考;制定了延期开学情况下2020年春季学期各项教学任务的执行预案,在切实开展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保证本科教学任务的有效有序执行;通过“西柚教务”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师生推送疫情防控知识等相关内容。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发展情况,严格落实学校党委、行政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从1月21日下午开始根据中央电视台发布的新闻,每天向外籍教师发送短信,在国际学生群中发布疫情基础情况、预防知识和注意事项,避免外籍人员因语言问题导致不知晓疫情防控知识。落实省教育厅、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新都区出入境管理大队要求,逐一统计外籍人员行踪状况、身体状况、回校计划以及滞留武汉情况,并及时上报。配合新都区出入境管理大队来校检查工作,协助有意愿离校回国外籍人员办理离校请假手续,并将情况及时汇总报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和相关上级单位。暂停了2020年春季国际学生预科班招生工作。


新都区出入境管理大队队长刘灿来校检查工作


国际处工作人员为计划回国的泰国学生办理请假手续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建立了与学校52个单位的联动工作机制,动态统计返校教职工健康筛查表,为疫情防控提供实时基础信息。根据学校第二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建立了全体在职教职工和离退休教职工总台账,并实现了台账数据的动态更新。要求本部门在外地的教职工暂时留在原地少走动,留在新都的同志守土有责多沟通,共同服务于学校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控预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落实学校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学校和上级要求,及时准确报送相关信息。通过“夕照西油”公众号、飞信、支委群等积极开展防控宣传与正面引导,要求离退休人员不信谣不传谣。暂停活动室开放,保障老同志安全与健康。主动做好老同志思想工作,希望他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加强与社区沟通协调,共享相关离退休人员信息。分校区和片区排查老同志居住情况,完善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台账,及时报送返校人员健康筛查表。多次发送温馨提示,希望在校老同志尽量不外出,校外老同志暂不返校,确保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离退休处召开工作安排会议


南充校区迅速集中力量,全面推进防疫工作。一是成立了防控工作小组,建立了工作机制,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二是紧急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四川省及学校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深入开展摸排工作,重点排查教职工近期有无武汉旅游史或居住史,掌握教职工从武汉来南的亲属朋友情况,及时做好相关跟踪报告。四是加强教育引导,通过微信、QQ群以及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师生发布温馨提示,宣传防控知识以及我校的防控措施。五是加强校园流动人员管理,在大门设立防疫检查及体温检测岗,严控外来车辆及人员随意进入校园。六是建立校医院24小时值班和发热门诊分诊制,开通咨询服务热线,设立防控隔离病房。紧急采购防疫物资,对相关工作人员及时配备防疫口罩、手持体温枪,熬制呼吸道传染病预防中药,定时定点免费提供教职工饮用。七是开展校园公共区域及重点部位的消毒工作。南充校区下一步将强化防疫工作的宣传教育,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务实防控举措,针对疫情的不确定性提前做好开学的各项工作预案及相应准备工作。


南充校区召开防控工作会议


校医院为南充校区教职工分发汤药


对公共区域及重点部位消毒


(宣传部综合报道)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