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冠肺炎防控>>防疫工作动态>>正文

学工部:四个着力、四个到位 全力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供稿:  编辑:张浩  审核:  发布:2021年08月11日  浏览:

自近期由境外输入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波及多个省份以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积极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工作安排,秉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高度重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筑好学生身心健康保障防线,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着力做好组织动员,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一是第一时间召开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和学校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校、院两级学工队伍迅速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二是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学生防疫教育、健康监测、外出管理、活动管理、返校管理、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三是庚即通过辅导员发布并解读《致全体学生关于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提醒学生科学认识疫情,加强自我防护,遵守返校规定,积极接种疫苗,服从防疫安排,主动参与防控。

着力做好动态监测,确保数据摸排到位。一是全面恢复学生健康打卡,指导各学院督促3.2万余名学生通过“我在校园”平台,每天填报本人健康状况、旅居史、接触史等信息。二是建立“学校、学院、辅导员、班级、学生”五级疫情信息排查报告网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各类学生疫情防控数据底数清、情况明,每日及时向学校报送。三是会同校医院和学院,加强对从中高风险地区、低风险重点区域和出现本土病例未定风险区返川、返校学生的摸排管理,做到排查范围“全覆盖”、重点对象“零遗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着力做好教育管理,确保防疫举措到位。一是指导各学院通过网络班会、QQ群方式,向全体学生进行防疫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防疫要求,配合做好防疫工作。二是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明确要求全体学生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提醒在家学生遵守所在地疫情防控规定,在家休假,减少流动。提倡留校学生非必要不出校,确需出校的应严格履行外出报备或请假审批手续。三是提前谋划老生返校、新生报到工作预案,提前制定学生返校后的日常教育管理方案。大力推进新生未进校先进班、未入学先打卡工作,为学生来校报到奠定工作基础。

着力做好服务保障,确保人文关怀到位。一是会同学院组建留校学生工作专班,学工部、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定期走访暑期留校学生,准确掌握留校学生学习、生活、心理等状态,及时收集反馈、协调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二是辅导员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与离校返乡学生保持联络,推送防疫信息,及时跟进学生的思想状况变化,做好心理压力排解与疏导工作,特别是传达学校、学院对身处中高风险地区等学生及其家人的深切关怀。三是开通因疫致困学生临时困难救助通道,对学生及所在家庭处在本轮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因本人或家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导致家庭经济出现临时困难急需帮助的,将提供专项帮助。

 

(面向学院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向全体学生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有关要求)

 

(每天开展学生健康情况、接触史、旅居史等信息摸排)

 

(组织新生未进校先进班、未入学先打卡)

 

(辅导员何雨洋通过QQ督促学生打卡、了解学生个体情况)

 

(辅导员王娟走访看望暑期留校学生)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