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榜样力量>>正文

努尔古丽·麦麦提图尔荪——越努力,越幸运

供稿:  编辑:张浩  审核:  发布:2020年10月11日  浏览:


努尔古丽·麦麦提图尔荪,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中共预备党员。山梁挡住了阳光,风沙吹散了希望,喀什的女儿古丽不想让乡亲的梦想埋葬于大漠,便许下诺言要回到家乡。没有先天的优势,没有耀眼的光芒,曾经落后,却不气馁,从新疆踏入内地的那天起她就在坚持着、努力着,在失败中反思自我,于勤奋中追寻自我,用锲而不舍、永不言败的精神跨越着一道又一道沟壑。她说:越努力,越幸运。你们在我最好的岁月选择了我,我又怎么舍得让你们失望?

学习进取之涯

来自美丽古城喀什的维吾尔族姑娘努尔古丽说:“如果没有国家的教育优惠政策,我可能很早就不读书了。”受惠于国家内初、内高班政策,她有幸摆脱贫困的束缚,通过自治区统一考试,先后到乌鲁木齐、嘉兴求学。从新疆到内地,努尔古丽的生命中出现了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坐到了火车,第一次看到飞机划过天际,第一次进入全汉语的语言学习环境。她磨拳擦掌、踌躇满志,她想,她终于和大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了!理想很丰满,生活却给了她一记响亮的耳光——气候不适应、饮食不习惯、语言有障碍……她在向前奔跑的道路上茕茕孑立、踽踽独行,显得异常艰难。很多在大家看来轻而易举的事情,对于她来说都需要加倍努力。为了增长眼界阅历,她在学校组织下游览了各地名胜古迹;为了锻炼交往能力,她参与了大大小小的社团活动;为了提高汉语水平,哪怕不标准她也一直坚持用普通话交流……在七年的中学生涯中,虽然困难重重,但很努力,她也因此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2014年,努尔古丽拿到西南石油大学录取通知书,她说她当时整个人顷刻沉浸在幸福的海洋里,因为与家乡金灿灿的风貌相比,她爱极了这里触目可及的绿色,也愈发向往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那一年,她怀揣着5000元的社会助学金和一份贫困证明来到了学校,学费走了绿色通道。她知道,她怀揣的不是一份清贫,而是更大的梦想和更多的责任,报恩之心也渐渐滋生。

生活自强之路

爱是前进的航标。如果犹豫昨日,就会放弃这天。即使憧憬明天,后天也将一事无成。正是有了国家、学校和家人对努尔古丽的爱,才使得她能够拥有到沿海和内地等发达地区求学的机会。“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她的感恩行动,就是从勤工俭学开始。

进入大学以后,为了给经济困难的家庭减轻负担、不给学校增添包袱,从大一到研一,她都一直在各种勤工俭学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着。在勤工助学的过程中,她不但得到了大家的关爱、帮助和指导,也通过这些平台锻炼了沟通协调和团队合作的能力,战胜了胆怯,强大了内心,为此由衷感激。

服务奉献之乐

只有不懈奋斗,生命才会辉煌。在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之余,努尔古丽还积极地参与学校的各类班团、社团活动,民族舞蹈展示,给内地籍的同学带来了不一样的快乐;民族学生帮扶,给新疆籍的同学带去了亲人般的关心。在这过程中,她明白了做人、做事的道理,懂得了只有各民族互相理解、尊重、包容才能真正实现民族大团结。

古语有云,立庙堂忠君之禄,归乡里孝亲之泽。每次的放假期间,她在家乡进行发声亮剑,把自己在内地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乡亲们,宣传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优惠政策,普及普通话。这些让她体会到了自己的价值,让她更加懂得了感恩和回报。

理想信念之光

党是前进的动力,党是前进的方向。从大学一年级开学努尔古丽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繁忙的学习之余,她还主动申请参与党校培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用实际行动去回报培育她的祖国母亲。

在党课上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以及十九大精神等重要思想,使她进一步系统的、深入学习了党的基本知识,使理论水平得到了提高,对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转为中共预备党员之后,她更是以身作则,在学习、工作中,时时刻刻以高标准、高起点要求自己。每次的新疆籍学生大会上发声亮剑,分享学习经验,呼吁大家努力学习,懂得感恩,为家乡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民族团结之花

如果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的共同梦想,那么,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共同富裕的生命线。努尔古丽在20181214日代表西南石油大学新疆籍大学生被选派到新疆和田参加职业培训学校参观,不仅看到了学校里乡亲们的大变化,还深刻的认识到反对恐怖主义和恐怖势力的重要性,维护民族团结和维护祖国统一的重要。

刚刚返回学校,她就在内派老师和学工部老师们的安排下和新疆籍的同学们分享了她的所闻、所问、所见和所感。她知道,她不仅是学校的第一名维吾尔族学生党员,更是一名党的民族团结政策的宣传者。每一次的发声亮剑,既是她在用实际行动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也是她在代表着自己所在的基层党组织,传播着党和国家对民族学生的恩惠和关爱。

青春不留白,拼搏就应趁现在。完成研究生的学习后,努尔古丽将要回到那一方净土,用她所学,用赤子之心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她的微薄之力。感恩国家的政策,学校的关怀,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她将继续努力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以一名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国家和家乡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