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心闻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5·25”心理活动季的通知

    2020年04月28日 作者:  编辑:符晓  审核:  点击:[]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心理育人”,切实发挥心理健康活动育人功能,特别是在活动中更好服务新冠疫情下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及心理成长,2020年“5·25”心理活动季将围绕心理资本“韧性”的开发,在全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韧我行

    韧性是个体从逆境、不确定性、风险或失败以及适应变化的和充满压力的生活需求中恢复的能力。韧性的开发可通过对自身有利资源的觉察、对面对困境的想法和情感的审视、对有效使用资源制定计划的思考和实践来进行。

    二、活动安排

    (一)校级活动

    1. 疫情期间高校大学生心理行为调研

    (1)活动内容

    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疫情期间高校大学生心理行为调研的通知》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问卷调查。

    (2)活动安排

    中心组织学院主动申报参与相关问卷调查。

    2.“青春韧我行”线上心理讲座

    (1)活动内容

    工作篇:朋辈心理辅导技能提升(讲座对象:学生心理骨干)

    关系篇:疫情下的家庭关系建设(讲座对象:全体学生)

    情绪篇:毕业焦虑,我想和你谈谈(讲座对象:毕业生)

    学业篇:线上学习的自控之道(讲座对象:全体学生)

    (2)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5-6月,届时将进行线上讲座;具体时间见后续通知。

    (3)参与方式:

    “工作篇:朋辈心理辅导技能提升”讲座,各学院可根据学院学生心理骨干培训需求自主选择,要参加的学院请填写《报名信息表》(见附件1),并请于5月8日18:00前将学生信息发送至3306696441@qq.com。

    关系篇、情绪篇、学业篇讲座,请学院在学院内进行宣传告知,有意愿参加的学生可直接加入相应专题讲座群。

    所有参与讲座的同学均获得素拓分和“心理健康实践活动”积分。各主题讲座QQ群信息见下表:

    图片1.jpg

    (4)联系信息:

    承办单位:地科院 联系人:李民 咨询QQ:3306696441

    3.“青春韧我行”心理微视频大赛

    (1)活动主题

    围绕“青春韧我行”的主题,以心理微视频的形式,展示大学生学习生活中面对压力、逆境、不确定、风险、失败或适应变化中的心理成长故事。

    (2)作品要求

    作品切合主题、立意鲜明、健康向上、可视性强;时长5分钟以内,作品分辨率要求为:720*576、1920*1080,编码格式为mp4。

    (3)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5-6月,以学院为单位选送作品,每个学院可报送1-2个参赛作品。请将微视频以“作品名字+学院+作者”命名,连同附件2,在5月24日18:00前发送至3225153489@qq.com。

    心理微视频大赛具体安排见下表:

    image.png

    (4)奖项设置

    活动将综合网络评选和专业评审,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拥有所有作品的使用权,使用方式包括制作光盘、展览、宣传、教学等。

    (5)联系信息:

    承办单位:新材院 联系人:张文婷 咨询QQ:3225153489

    4.把我的故事讲给你听——疫期心故事分享

    (1)活动内容

    用文字+图片的形式,讲述疫情期间自己在居家、抗疫、学习、生活中发生的故事,或者疫情期间身边发生的故事,谈谈这些故事中的自我感受、思考、心理收获与成长。

    (2)活动要求

    文字要求:200字—1500字,内容要求真实故事分享、真实情感表达、体现心理成长,文本格式为Word。

    图片要求:图片内容要求与文字相关,JPEG格式,像素清晰,大小1M以上,图片直接插入word文本相应位置进行提交。

    (3)作品版权:

    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拥有所有作品的使用权,使用方式包括制作光盘、展览、宣传、教学等。

    (4)提交截止时间:

    2020年5月15日

    (5)作品提交方式:

    填写《作品信息表》(见附件3),文件命名:“作品名称+作者姓名+联系电话”,发送到指定邮箱:mengkeyu123456@163.com;

    (6)奖项设置

    活动将综合网络人气和专业评审,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所有参与讲座的同学均获得素拓分和“心理健康实践活动”积分。

    (7)联系信息:

    承办单位:石工院 联系人:杨敬 咨询QQ:459269956

    (二)学院活动

    1.学院结合本院实际,紧扣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活动开展后请及时在校内外网站宣传报道,并将活动相关资料发送至心理中心张笑非老师处,邮箱2207716357@qq.com。

    (三)“心理健康实践活动积分”项目说明

    参加“心理健康实践活动”,均能获得相应积分,并凭积分兑换礼品。此次活动对应积分如下:

    (1)“青春韧我行”线上心理讲座活动积分200;

    (2)作为参赛选手,提交作品参加“青春韧我行”心理微视频大赛,可获得活动积分500,作为网络大众的评委,参加大赛点评,可获得活动积分150;

    (3)作为选手,提交作品参加“把我的故事讲给你听——疫情故事分享”,可获得活动积分300。

    “心理健康实践活动积分”细则请参看中心网站“通知公告”栏:

    中心二维码.jpg

    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

    2020年4月28日

    上一条: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课堂教学质量考核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