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心闻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西南石油大学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2022年春季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2022年05月26日 作者:胡美丽  编辑:胡美丽  审核:方可  点击:[]

    一、 总体情况

    按照教务处《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教务[2022]52号)的要求,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认真落实2022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任务。

    (一)成立中期教学检查工作小组

    组长:方可

    组员:翟玮炜  胡美丽

    按照检查工作相关要求,中心制定了《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2022年春季学期中期教学自查自评检查方案》,通过教研室检查、教研会交流汇报、自查等形式开展工作。

    检查自评总体情况:本学期我单位授课教师共20人,1-8周开课23个教学班,9-16周开课23个教学班。中心通过开学检查,认真规范教学秩序、做好教学准备工作。教学过程中,教研室收集任课教师对教学困难与问题的反思、教学经验与好的教学做法的总结,组织任课教师召开教学研讨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基于智慧课堂的教学理念开展课程建设与实践,本学期继续围绕课前、课中、课后进行教学设计,在课前丰富学习资源,提升学习动机,课中促使学生深度体验学习和心理智慧生成,课后加强实践延伸,帮助学生在实践中练习巩固、强化提升方面不断探索优化。同时在总结2021年春季学期、2021年秋季学期依托“长江雨课堂”、“学堂在线”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本学期共18个教学班级继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本学期教学秩序整体运行良好,任课教师均严格按照教务规范做好各项教学准备,调停课程手续及时完备。各任课教师均能按照学校教案规范和教学大纲要求进行备课,教学目的明确,教案重点、难点清楚,教学内容充实、教学设计丰富,课后作业及延伸内容完整。课堂教学中学生出勤及教学反馈情况良好。

    二、 检查及自评情况

    (一) 课堂教学情况

    1、小班教学、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课堂教学改革开展情况

    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共有5位教师的7个教学班级依托“长江雨课堂”、“学堂在线”,采用课前+课中+课后的智慧课堂模式,探索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改革,2021年秋季学期,共有13个班级继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本学期在总结2021年春季学期、2021年秋季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共18个教学班级继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为更好总结教学模式改革的经验,优化本学期的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中心本学期多次组织相关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研讨,积极推进更具个性化、智慧化、数字化的教学环境建设和更具个性化、智能化、适配化的开放、民主、高效的课堂学习模式构建,强化学生心理智慧生成与能力培养。

    2、教学进度执行、授课质量及课后延伸等情况

    中心开学初按照“西南石油大学授课教案规范及要求”全面检查及评价教师文案资料。经检查,各任课教师课程教学大纲完备,授课进程计划明确。均能按照最新版教学大纲,按照学校教案规范和教学大纲要求进行备课。课程紧紧围绕智慧课堂的教学环节,以及培养学生心理素质的目标,充分体现课堂以学生为主体的宗旨,课程教学按照“课前+课中+课后”进行设计,将智慧课堂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贯穿于教学过程的始终,教学目的明确,重点、难点清楚,教学内容充实、教学设计丰富,教学中注重课程思政的融合,课后作业及延伸内容完整。

    3、 教师上课、学生学习状态情况

    本学期课程教师队伍涵盖专兼职教师,共20人,其中专职教师10人,兼职教师10人。课程教师队伍职称结构为中高级职称,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高级职称占总教师队伍35%。在教学安排上,教研室充分考虑专兼职教师类别及教师授课情况来进行教学统筹安排。在授课过程中,教研室也通过专家听课、新教师听课及同行交流等,增进教师间互相学习及课程教学质量提升。

    课程教学过程中,所有任课教师都能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按照教学要求及规范进行课程教学,各任课教师均提前15分钟以上到达授课教室,学生出勤积极,课堂纪律良好;教师教学情绪饱满、教学准备充分、教学态度认真、教学过程投入;学生学习状态积极、课程学习秩序有序、学习氛围良好;教师分批次组织学生参观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任课教师积极探索践行智慧课堂模式在教学中的运用,通过参与学生小组讨论、鼓励学生课堂发言与学生交流互动,课堂师生互动充分;同时,教师通过学习通、长江雨课堂的主题讨论、课外实践指导及时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与答疑。

    (二) 考试管理情况

    按照《关于进一步强化本科课程考核评价的规定》(西南石大教〔2021〕27号)(简称“规定”)的有关要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考核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通过学习通平台和课堂教学,覆盖学生课前学习、课中研讨和课后实践全过程的考核;整体成绩分布为平时成绩70%+期末成绩30%,其中平时成绩由视频学习+课程作业+讨论+章节测验+课堂表现五个部分组成,考勤作为倒扣分项,缺勤一次扣10分;期末考核由自我心理素质分析和成长报告进行考核。整体考核将线上线下相结合、过程化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注重考查学生心理素质的自我分析与提升,强调课程对学生心理成长的切实意义及学生自我觉察、独立思考、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本学期1-8周课程已经于5月9日下午6点完成期末考核,正在批阅中。9-16周期末考核将于5月30日在网络平台发布,6月13日下午6点考核截止。

    (三) 成绩归档情况

    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已经完成期末归档。心理健康教研室按照《西南石油大学本科学生成绩管理办法》要求,在教学群发布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期末归档相关注意事项,提醒各任课教师按照期末归档相关注意事项整理纸质版及电子版归档材料,并于开学一周内提交教研室。教研室统一对各任课教师课程教学归档材料进行检查核对,对不规范的教学材料提出修改意见,确保各任课教师教学归档材料齐全、符合规范。

    (四) 学业帮扶情况

    教研室高度重视学生学业帮扶情况,指导任课教师通过课前及期末对学生开展《大学生心理素质量表》测试,整体把握与具体了解学生的心理素质状况,在教学内容及教学形式上更贴近学生的心理素质提升需要。通过课程学习数据监控、课程作业、课堂表现等主动发现学习上和心理上存在困难的同学,分层进行帮助,对学习进度与学业出现的具体问题及时反馈,通过线上线下交流渠道,及时给予个体指导与解答,对于班级较普遍存在的问题,在班级及时进行现场解答。对于心理困难的学生,主要采用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形式,选择合适的沟通环境表达关心与支持,进一步了解学生具体困扰与问题,并根据情况评估决定是否建议进一步寻求心理咨询帮助,鼓励学生积极面对,给予支持、灌注希望。

    从课程考核结果和成绩分析来看,帮扶措施取得一定成效,绝大部分同学们都能够在课前+课中+课后的学习中跟进课程进度,及时完成课程任务。绝大多数同学能够运用课程所学对自我心理状态、生命价值进行探索及发展,对自身心理素质状况较深入分析,并提出具有自我针对性的提升计划。

    (五) 教材建设情况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现有2012年自编教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程》一书,在5年使用经验及师生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根据学校重点教改项目《心理资本开发视野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研究成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程》于2017年进行了修订。全书吸收了新近的积极心理学和进化心理学研究理论与成果,也充分考虑了当代大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发展需求,各章节均围绕提升大学生的积极心理资本(自信、乐观、坚韧、希望四大核心人格品质)组织内容,符合学校课程建设的要求以及人才培养的要求。全书教材内容精炼、体例活泼,贴近学生心理;嵌入数字化学习资源,更加便捷学生通过手机等工具获取更多教学资源。

    (六) 其他专题活动

    1、组织开展教研活动情况

    为更好总结“课前+课中+课后”的智慧课堂模式的教学经验,本学期继续探索优化智慧课堂模式组织课程教学,教研室收集任课教师对教学困难与问题的反思、教学经验与好的教学做法的总结,同时针对各任课教师查找出的共性、难点问题,教研室2022年5月19日组织任课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讨,围绕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在创新教育理念、推进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手段,提升教学质量等方面充分研讨交流。

    2、2022年春季开学教学检查存在问题的改进落实情况

    针对2022年春季开学教学检查中存在的因本学期学生转专业、重修补修情况导致教学班级名单变动,任课教师在开课前几周课堂管理存在一定困难的问题,教研室及时提醒任课教师核查班级名单,注意教学名单变动,提醒各任课教师进行教学名单核对并及时更新网络平台各班级教学名单,经检查,各任课教师均能根据教学名单及时更新网络平台名单。

    针对2022年春季开学教学检查中存在的部分任课教师在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环节中,如何紧贴学生的心理需求,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方面存在困扰的问题,教研室通过组织召开教育教学研讨会开展主题交流,组织教师在开课前对学生开展《大学生心理素质量表》测试,整体把握与具体了解学生的心理素质现状。指导教师通过课程学习数据监控、课程作业、课堂表现等主动发现学习上和心理上存在困难的同学,鼓励教师通过面对面交流、网上沟通、现场收集等方式掌握学生各章节倾向研讨的问题,为学生列出“个性化”研讨菜单。

    3、听取教师与学生对教学过程的意见及建议

    教研室通过收集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需要教研室给予支持的方面以及教学过程中的经验与好的做法的总结与分享,积极听取教师对教学过程的意见建议,同时针对各任课教师普遍反馈出的的共性、难点问题组织开展教育教学研讨,同时指导各任课教师通过学习通主题讨论、面对面交流、现场问题意见收集、雨课堂弹幕实时反馈等方式,及时了解听取学生对教学过程的意见及建议。

    4、2022年度教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工作的进展情况。

    本学期中心按照教务处要求,认真落实《关于开展2022年教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的通知》(教务字〔202230号)要求,广泛征求中心全体教师意见,修订和完善2022年度《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课堂教学质量考核办法》,并在心理中心网站上公布。

    中心将严格按照2022年度实施方案,积极做好专家评价、学生评价、教研教改和教学获奖评价各环节工作,确保本年度教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考核的各项工作正常、有序、有效进行。


    三、 存在的问题和持续改进的措施

    针对在试卷批阅、成绩分析以及归档材料中,少部分教师存在教学记录表中成绩评分标准没有写明、教学记录表书写模糊划痕较多,成绩分析自我教学内容、方式反思不足等情况,教研室将继续加强课程考核过程记录的规范性及教师课程教学分析的细致化指导,切实保障课程考核过程化、教学效果具体化。

    针对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上存在一定个体差异,需持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方面,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专兼职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培养。以“金课”建设为引领,开展专兼职教师“专业胜任力提升计划”,通过“专家督导+培训学习”的形式,进一步强化现有师资队伍培育和教学质量考核,大力推进教师团队教育教学技能提升。





                                                    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

                                                     2022年5月26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首届心理育人优秀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工作地点变化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