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心闻动态>>中心新闻>>正文

    从“心”出发 扬帆起航

    2023年02月20日 作者:冯子霞 徐楠  编辑:罗贤  审核:方可  点击:[]


    亲爱的同学!

    好久不见!

    寒假在不知不觉中过去,新学期如约而至。

    当我们从适应许久的居家生活切换到学校环境时,我们的身体和心理好像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焦虑和担心时不时对我们造成困扰。让我们一起从“心”出发,扬帆起航,抵达心灵的彼岸,奔赴灿烂的未来。

     




    1.适应“心”节奏:学会缓冲面对新学期

     

    1)停止施压,学会接纳

    当我们即将从适应许久的居家生活要切换到别的环境时,即使这曾经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环境,我们的身体和心理还是会自动地对新环境产生一种警觉,并可能出现诸如焦虑、紧张、烦躁等不舒服的感觉,这称之为应激反(stress)。

    主动接纳当下的情绪。面临即将到来的返校,无论你是兴奋、高兴还是焦虑、不安,这都是我们真实的感受,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无需去否认或者逃避。返校前后,这适度的焦虑、紧张情绪,对我们做好返校准备和自我防护是有价值的,它可以更快地帮助我们将自身状态从放假模式调整为上学模式。别给自己太大压力和心理负担,不要求自己一定要马上调整到一个最优状态给自己一个心理准备和适度的预期,让自己的身心有一个调整的过渡期,逐渐转到开学的频道上来。





    2)合理疏解情绪

    适当处理负面的情绪。心理学研究表明,越是回避和压抑情绪,内心的消耗就越大。主动采用科学的方式来释放情绪。

    1.STOP—中断负向思维的扩展,想想开心的事情呼吸放松:当我们觉察到负面情绪到来时,首先,闭上眼睛,做一个腹式呼吸,先用力把气吐出去,让肺部清空,再深深吸一口气,屏住三秒,再用力大口吐气。

    回忆一件美好的事情:然后花一分钟的时间回忆一件美好的事情,例如一次温馨的家庭聚餐,例如和久违的朋友见面的场景

    2.WRITE—勇敢表达负面情绪,写写心里的小困扰心理学研究表明,越是回避和压抑情绪,内心的消耗就越大。当觉察到负面情绪来临时拿出便签纸或者日记本,将自己的不安、害怕、忧虑、愤怒等负面情绪写下来,并写下此时此刻让你最困扰又无法解决的问题。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拿给父母或者老师看一看。

    3.THINK—开启理智积极思考,思索一次成功经历在头脑中思索回忆一个自己曾经成功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经历,通过回忆成功时的自信感受,激活自己的内在力量,告诉自己:我长大了,我是一个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人,一定可以渡过当下的难关。

    4.CHANGE—换—种思路重新思考希腊有一句名言不是事情本身让你不快乐,而是你对事情的看法让你不快乐所以当我们冷静下来之后,再拿出自己写下的小纸片或日记本来看一看,让我们换一种思路,带着积极的、自信满满的力量,重新再思考一下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对于开学的焦虑,同学们还可以找家长、老师或者好朋友谈一谈,将自己的不安出来也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通过挥酒汗水,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宣泄出来

     


        (3)调整生物钟

    逐步调整作息规律,回归正常生活的第一步就是调整作息,同步学校的作息时间。生物钟的调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可以采用渐进式调整方式进行调整作息,同步学校的作息时间。每天比前一天晚上早睡,就是进步。

     

    2. 寻找“心”方向:充满期待的探索

     

    1)树立新期待:回顾过往 期待新成长

    在新学期里,许多同学或许还觉恍惚,寒假生活不经意间流逝。“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过去的已经过去,我们能掌握的只有现在。同学们,请试着抚平那颗浮躁的心,静下来思考我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我已经完成了哪些事,我还需要做些什么。对自己多一点期待和想象,你会发现,我们本身就有着无限的可能。



    2)探索新可能:融洽的人际关系 广泛的兴趣爱好

    尊重同学差异,建立好的人际关系。寒假期间大多数时间都待在家里,基本上只和家人相处,开学后,我们还需要和舍友愉快的玩耍。

    相处的过程中有一些小矛盾也不奇怪。遇到冲突,多沟通,多交流,交流过程中,多陈述事实和感受,少做评价 ,在生活中要有意识地培养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增强人际吸引力,提升个人魅力。

    同学们可以主动参加各类学习、文体活动,积极探索,有目的的进行一些有益社会实践活动。在体验中充分了解自己的兴趣、能力、性格、特长,从而更好地确立自己的职业志向,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在擅长的领域发挥自己独特的价值,能更好的帮助自己提升自信心和成就感。我们可以也给自己找点“有趣”的事情做,比如手工、绘画、阅读等,也可以参与一些群体的活动,比如下棋、篮球等。主动探索生活中的美好。

     


     

    3.开启“心”篇章:开启有计划的行动

        (1)借鉴成功经验

     可以回想一下以前顺利返校的成功经历,相信自身适应能力,提高自我效能感。这次开学一定不是同学们第一次迎接变化。在以往的经历中,你已经遇到过很多次的变化并且也有很多次克服困难、适应变化的经验!如果有同学对于开学的适应问题比较担心,可以从自己的过往经历中找出那些成功的经验总结一些实用的策略,你会发现你比你想象的要厉害很多!你越是相信自己,对自己有信心,那么你的能量就越强,越能激发自己的潜力。

    在学习知识,丰富自己人生阅历的同时,我们还要尽可能地多读一些关于成功人物的传记或范例,向他们学习、借鉴其成功的经验,并汲取失败人士的经验教训。或把你的目标和行动计划给那些已经在这方面获得成功的人看看,并请他们给你提提建议。成功者走过的路,通常都不适合其他人跟着重新再走。在每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自己独特的经验,我们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借鉴成功者经验,丰富自我。

     


     

    2)加强自我管理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自己的生活切换到开学模式。寒假期间,我们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比较宽裕,但新学期开始,过多使用电子产品则容易让我们分心,影响我们的学习效率,完不成既定目标会让我们产生挫败感,从而进一步将精力投入到电子产品中形成恶性循环。电子产品,特别是手机,一方面可以给我们带来便利,另一方面却也很考验我们的自制力。那我们该如何控制手机的使用呢?

    积极替代法:自己想玩手机的时候,就去做一些可以替代的事情,比如户外活动、看书、画画等。自我管理中影响我们最深的莫过于电子产品的诱惑了。

    积极暗示法:告诉自己:"平常想合理使用手机很困难,现在正好可以放下手机,专心投入现实生活与学习”、"不用手机,或许我的睡眠质量会提升不少"等等。积极的暗示,会带来积极的心理体验,让你充满信心和勇气。

    主动隔离法:将手机放在宿舍、或交由人保管减少干扰。

    “等待十分钟”:神经科学家研究发现如果大脑经过10分钟的等待之后就不会再表现出对即刻想要的东西有强烈的偏好。因此,当我们想玩手机等电子产品时,不妨告诉自己先专注于目前的任务,十分钟之后再玩。也许,十分钟之后你已经沉浸在学习之中了。

     


    3)制定新计划

    在全新的环境中,我们要很快适应新环境,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大学不同于高中,仅仅以学习为目的。了解所学的专业的主要学习目标是什么我的大学学习规划中的具体细节。我们知道良好的动机只是一个目标得以确立和开始实现的一个条件,但不是全部。如果动机不转换成行动,动机终归是动机,目标也只能停留在梦想阶段。

    有些同学觉得制定计划也没有用,自己总是完不成,其实,"制定计划"有几个小窍门。

    窍门1:给自己制定“每日计划”每日计划不需要制定得太早,一般前一天晚上或者当天早上计划就可以了。因为每天的可变因素比较多,如果太早打算的话,往往会因为一些事情完不成,就会打消我们的积极性。

    窍门2:给自己的计划要具体。比比看:甲同学说“我今天要完成一套英语试卷,并写一篇命题作文”。乙同学说:“我要在第一节晚自习结束前完成一套英语试卷,第二节晚自习结束前完成一篇命题作文”。哪个同学的计划更容易执行呢?—般来说,乙同学的计划要更容易执行一些,所以,我们制定计划要具体一些。

    窍门3:计划要有可操作性。我们要设定适当难度的计划。计划是为了完成才出的,如果订的计划跟自己的实际能力不符,往往执行起来就很困难,也会影响我们的积极性。例如“我每天要阅读1个小时”相比于"每天阅读5个小时“就更具有操作性,"每天把手机屏幕使用时间控制在1-2小时"要比“我每天都不玩手机"更具有操作性。



     

     

    希望上面的内容能帮助你,让我们一起开始愉快的新学期旅程吧!

     

    我校心理咨询预约途径:

     

    1. 现场预约:请到学生公寓24栋一楼(东)心理中心大厅进行现场预约;

    2. 电话预约:请拨打咨询预约热线83032007;

    3. QQ预约:可通过添加QQ好友“心灵有约(1810702575)”进行线上预约。

    工作时间:每周一至周五,9:00-12:00,14:30-18:00,19:00-20:30。

     


     

       

    上一条: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心理中心开展新学期第一次党组织生活 下一条:心理中心党支部学习G20巴厘岛峰会视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