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心育活动>>活动风采>>正文

心育活动

    【“5•25我爱我”心理活动季】机电院开展“真心参与,倾心交流”朋辈心理互助员培训暨团体沙龙活动

    2022年05月10日 作者:杨文航、黄思维、郭毅  编辑:张笑非  审核:方可  点击:[]

    为加深学院对朋辈心理辅导工作重点的认识和理解,为朋辈心理辅导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机电工程学院于202255日在明志楼三楼心理平台开展了主题为“真心参与,倾心交流”的朋辈心理互助员培训暨团体沙龙活动。此次培训由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翟玮炜老师主讲,机电院心理服务站指导老师徐敏航老师、2021级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参与培训。

    活动以简单而特殊的“自我介绍”开场,大家主动、自信地表达自己,同学们依次接龙进行自我介绍。随后进行了“说说你的烦恼”活动,同学们在白纸上写下近期困扰自己的问题,并将白纸折叠并放入纸箱,现场5位同学随机抽取折纸,分享问题内容并站在自己的角度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法。同学们都积极争当“朋辈心理互助员”,认真倾听和讨论问题。很多同学认为,同龄人更能互相理解,针对困惑和烦恼,倾诉和讨论能够得出应对方法。也有同学表示,“做好朋辈心理互助员比我想象的难多了,以后我得好好学学怎么跟同学们交流。”在倾听完同学们的交流与讨论后,翟老师总结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正式开启了沙龙活动。

    沙龙活动中,翟老师首先介绍了朋辈心理辅导工作的概念、目的、实质,并针对心理委员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扰,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与参会学生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深入探讨。翟老师还从人际关系、学习与个人发展、恋爱问题、焦虑情绪等方面进行了问题分析,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活动的最后,翟老师对在座的心理委员和寝室长们进行了鼓励,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稳扎稳打,肩负起心理委员和寝室长的责任,不断增强自身能力,更好地帮助班级同学、寝室同学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

    此次培训,不仅提高了参训同学们的心理素质水平,也让同学们掌握了有关的心理知识和心理辅导技能,希望各位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同心合力,共同推动学生群体的互助、关怀和支持,为学生群体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1:同学们认真书写烦恼

    2:同学们分享交流

    3:翟老师与同学们进行经验交流

    4:活动合影


    上一条:【“3•25善爱我”心理活动季】经管院“情感盲盒”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5•25我爱我”心理活动季】经管院“种花+” 寝室园艺育心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