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心育活动>>活动风采>>正文

心育活动

    【“5•25我爱我”心理活动季】“阳光心成长”系列讲座第二讲成功举办: 正念,助你更好睡眠——探索高效睡眠的正念练习

    2022年05月30日 作者:李民  编辑:张笑非  审核:方可  点击:[]

     

    526日下午15:00,由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主办、地科院心理协会承办的心理讲座在腾讯会议上顺利召开。本次讲座由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梁丽老师主讲,三百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以正念,助你更好睡眠——探索高效睡眠的正念练习为主题,分别从认识失眠,了解正念,正念如何缓解失眠,正念技术体验等方面来深层次地讲解了睡眠的本质,让同学们能更好地享受睡眠。

    梁老师提到,睡觉是一种生理反应,是大脑神经活动的一部分,是大脑皮质内神经细胞继续兴奋之后产生抑制的结果。当抑制作用在大脑皮质内占优势的时候,人就会睡觉。人们在生活中,有工作,有休息,在神经活动中,有兴奋,有抑制。抑制是为了保护神经细胞,以便让它们重新兴奋,让人们继续工作。

    睡觉同时也是记忆细胞新陈代谢的过程:老化的细胞将每个记忆信息所使用的排列方式输入新细胞内,以备储存。其中包括运动、语言区,以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往事和回忆。它们都是物质的,所以也以物质的方式存在。

    如果一个人长期睡眠不足,导致记忆细胞无法健康生活,则容易产生某些健康问题,甚至疾病,因此提高睡眠质量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必要。

    讲座的最后,梁老师通过分析我校学生睡眠质量调查结果给大家了更多关于睡眠的小妙招,解决了困扰同学们的一些问题,并且祝愿各位同学能够在以后的日子有效提高睡眠质量,健康快乐的生活。

    IMG_256

    图1 讲座主要内容:失眠模型

    图2 讲座主要内容:正念冥想

     

    上一条:【“5·25我爱我”心理活动季】三行情书之“心有花木,向阳而生”心理健康精品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5•25我爱我”心理活动季】话说心语,绽放青春——法学院开展积极心理团辅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