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31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对照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由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编制。全文内容包括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

一、概述

学校党政一贯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西南石油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并结合学校实际努力贯彻中央、教育部、四川省关于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指导原则,把公开理念有机融入各项工作中,助力学校建设“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本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严格对标《清单》所列事项对应的职能部门和具体经办人,及时提醒;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清单》各事项均已公开。

除了认真落实《清单》所要求的主动公开事项之外,还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公开办学治校过程中的重要信息。

一是继续推进规章制度制定过程公开。学校制定(修订)各种规章制度均在一定范围内事先征求意见,待校长办公会审定后,明确要求负责职能部门对新制度进行广泛宣传做好解释工作。涉及师生利益的重大事项,在制度制定的过程中,专门组织教职工代表、教代会执委民管会等征求意见。

二是继续开展信息公开专项督导督察。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信息公开网站和各二级单位的网站进行检查,对内容缺失、过期的部分责任单位下发了信息公开督办通知单,要求各单位限期整改,对照10大类50条公开清单逐项检查,完善失效链接、补齐内容,对确实没有该内容的作出说明

三是加强重点工作和民主管理公开。学校新闻网开设各类专题网站,持续公开学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布了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校长讲话、提案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与答复意见等。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学校主要通过信息公开网、学校门户网站、校报校刊、学校年鉴、官方微博等多种方式公开学校信息。其中,通过学校重要通知公告栏发布信息428条;通过部门重要通知公告栏目发布信息248条;面向社会发布新闻稿件130余篇,出版学校报纸18期;发布学校信息参考20期;通过信访问答平台、3456服务电话等方式公开回应286条师生员工关切的信息;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校务会、校长办公会、校领导办公会等会议的主要内容41条。

学校大力推进在新兴媒体公开学校重要信息,充分运用网络新兴媒体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西南石油大学各单位、学生及群团组织开办的微博、微信、人人主页、手机报、APP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共有百余家,及时公开广大师生员工密切关注的信息内容,发布微博10000余条,微信5000余条,其中发布学校官方微博1000余条,官方微信500余条,主要涵盖学校热点话题、通知公告、招聘信息等多方面内容。

同时,学校对信息公开10大类50条的信息进行逐条分析,要求信息缺失或不完整的责任单位说明理由并立即整改,严格执行信息更新报告制度,并逐步将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到单位年度考核指标。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学校建立了多条依申请公开渠道和完善的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校内外人员可通过电子邮件或到信息公开办书面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并在规定的时限内获得答复。

本学年,信息公开办没有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申请,也未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费用。

四、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等。在今后的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加强对学校重要政策、重要规章发布进行解读、回应的工作,贯彻“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推动做好文件解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加强信息员的培训工作,组织专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教职员工的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有关管理干部的信息公开政策法规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是配强由师生代表组成的监督检查小组成员,在校内开展各职能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评议活动和考核工作。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受到举报、复议、诉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西南石油大学

201710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