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2020年网球高水平运动员体育专项测试内容

发布日期:2020-04-29        

一、 测试内容与分值

测试项目

测试内容

分值

比赛

实战比赛

60分

技术测试

网球技术组合

40分

总分

100分

二、测试方法与评分标准

(一)比赛(60分)

1、测试办法

(1)将考生分成若干小组进行小组内单循环比赛。比赛分组由考生本人随机抽签分出,不得代抽,未按时抽签者视为自动放弃整个测试机会。分组时每小组不超过4人,若考生总数不是4的倍数,则有不超过3个小组的人数为3人。

(2)比赛采用“抢十”的比赛方法,先胜十分且必须净胜至少两分者为比赛胜者。小组赛胜一场计1分,负者0分,比赛结束后计算每名考生的积分,排定小组名次。若三位考生获胜场次相同,则计算三人的净胜分来决定名次,净胜分高者名次列前。若两位考生获胜场次相同,则看比赛中两人相互比赛结果,胜者名次列前。

(3)每小组取前三名进入下一阶段的测试。

2、成绩评定

按表1中的标准进行评定。

表1 分组比赛成绩评分表

名次

名次分

1

60分

2

57分

3

54分

(二)网球技术组合测试(40分)

1、测试方法

考生在底线中点准备,击打测试员的隔网送球至规定区域。其中,底线正反手击球时只能使用抽球技术,中场击球时可使用抽球或削球技术,详见表2。

表2 网球技术组合测试要求表

测试内容

数量

线路、落点要求

分值

底线正手移动抽球

反手底线移动抽球

底线正手移动抽球

反手底线移动抽球

中场(正手或反手)击球

前场(正手或反手)截击球

前场(正手或反手)截击球

中场高压球

8个球一组,连续5组,共40个球

在五组球中,第一、二、三组底线抽球为斜线后场深区球;第四、五组底线抽球为直线后场深区球;其他击球为单打有效区。

有效球:

每球0.5分,共20分

技术评定:20分

2、成绩评定

(1)有效球认定:考生需连续做完5组的击球测试,考生将球回击在单打场内指定的区域为有效球。由考官统计有效球的数量,每球0.5分,击球失误或未进指定区域,则该球不得分。直线斜线球的分界线为发球中线及其延长线,后场深区为发球线和底线之间的区域。

(2)技术评定:从底线正手抽球、底线反手抽球、中场球、截击球和高压球等5项技术动作的规范流畅度、击球效果、移动到位率和协调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每项满分为4分,共20分。每项的技术评定参考以下三个等级具体给分。

A、引拍、挥拍动作规范流畅,节奏好,移动迅速、移动步伐使用得当,协调性好,敢于主动发力,击球快速有力,稳定性较高,得3.0-4.0分。

B、引拍、挥拍动作比较规范,移动击球时能基本到位,协调性较好,移动击球有一定的稳定性,但主动发力不够,中速球较多,得2.0-2.9分。

C、引拍慢,动作不规范,协调性较差,移动较慢,稳定性较差,失误较多,或只求稳定击球不敢发力,得2.0分以下。

(3)以上成绩相加,即为考生该项目的测试成绩。

(三)考生总分相同时的排名规则

若考生总分相同,则比赛名次分高者列前;若比赛名次分也相同,则以技术组合测试中有效球得分高者列前;若仍然相同,则依次以技术组合测试中的底线正手抽球、底线反手抽球、中场球、截击球和高压球的技术评定分高低进行排序,得分高者列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