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10        

按照《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号)第二十三条规定要求,校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对学校整体的学术水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质量进行全面评价。校学术委员会落实《西南石油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有效履行了工作职务,在学校学术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学校2019年有关学术事项和学术委员会履职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学校学术水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总体评价

1.师德师风建设

抢先建制:在全国较早成立党委教工部,专设教师思政办,健全师德建设工作机制。

理念创新:以“立德树教”理念引领师德建设,将“教育大家”作为教师培养终极目标,将“师德关”作为青年教师“过五关”计划之首关。

底线约束:引进教师前向原单位询证思想政治情况,发布首份师德负面清单。

高线引领:设立校内最高荣誉“飞翔奖”,分类激励育人榜样,将课程思政等纳入教师提职晋级的核心指标。

文化涵养:举办教师荣休典礼、宣誓仪式;教师节征集教师好故事,派发节日贺卡,校领导进课堂献花,以文化育师德。

实践养成:以横向项目、社会实践、挂职锻炼、“人人入队”方式支持教师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国情民情,提升师德情怀。

涵养教师师德师风,塑造教师楷模,2019年推荐教师1人获评全国模范教师,2人获评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1人获评四川师德楷模,党委教师工作部创作的教书育人作品获评教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师好故事征集活动优胜作品。

2.学科建设

统筹推进实施“双一流”建设工作,迎接“双一流”中期评估。教育部专家组“双一流”中期现场考察、教育部副部长“双一流”调研,对学校“双一流”建设高度评价。以“项目制”创新“双一流”建设资助模式,实施49个高水平团队及26个建设项目,组织13个学院、10个职能部门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名单的通知》,我校原有16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对应调整为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土木水利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工业工程、物流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领域直接归并到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以评促建,完成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开展教育部、四川省6年一轮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我校4个博士点、16个硕士点及16个专业学位点全部合格。

3.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1)科研项目

申报纵向项目1482项,同比增幅15%。立项纵向项目1178项,合同金额突破5亿,实到4.75亿,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1项、重点项目4项、重大科考项目1项,社科基金4项,艺术基金2项;教育部社科项目7项;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院士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等百万以上项目7项,苗子工程项目13项;成都市国际合作项目10项。

(2)科研成果

授权国内专利969件,其中发明专利442件,PCT专利17件,首次挂牌成交专利2件,实施专利转化21项,合同金额943万。发表SCI论文1398篇。

(3)基地建设

加入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软物质材料化学与功能制造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建设中国石油非常规油气重点实验室-西南石油大学非常规储层评价实验室、中国石油油田化学重点实验室-西南石油大学油田化学工作液机理分研究室,中国石化缝洞型油藏提高采收率重点实验室,深层超深层海相页岩气开发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4)科研获奖

我校2019年获省部级奖励6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2项,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入选2019年度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1个。

4.师资队伍建设

201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工程”人才1名,“长江学者”青年学者1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6名,天府万人计划5名;19名教师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西部项目。多名教师分别获得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学技术奖、中国地质学会优秀女地质科技工作者奖、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

5.人才培养

(1)组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

按照《西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中提出的问题,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巩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成果为目标,以落实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的意见为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工作方案,注重整改工作的整体性、长效性、实效性,力争通过整改进一步夯实人才培养基础,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2)教育教学改革

制定振兴本科方案,明确建设一流学科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实施举措。制订并实施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五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OBE理念。

一流课程建设实现新突破。新增3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5门课程获批申报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建设39门在线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爱课程网上线20门。

教育教学改革形成新体系。首次实施大类培养、二年级转专业、实验教改项目、非标准答案考核、历年试题公开、网上阅卷系统全面对接工程认证需求、平时成绩考前录入、毕业设计无纸化管理。设立校级教改项目305项,获批省级教改项目80项。

(3)推进工程教育认证与评估工作

开展校内专业评估,从“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角度对68个本科专业进行了现状、问题和发展目标分析,进一步明确了相关相关专业的发展目标及存在短板,促进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的制定。13个专业完成2020年专业认证申请,4个专业通过自评。

(4)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实现双创教育全覆盖。增设1学分的理论必修课,丰富二课实践活动载体,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双轮驱动”,构建“普惠性、个性化、递进式”培养体系。

2019年获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成立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普及基地,第五届“互联网+”大赛,获国赛银奖1项、铜奖5项,获省赛金奖13项。

二、学术事务管理

1.完成学术委员会调整,完善学术治理体系

2018年12月修订《西南石油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西南石油大学教授委员会章程》,根据新修订章程,设立了学科建设委员会、教学评估与督导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教师评聘委员会、科学研究委员会、实验室建设委员会和学术道德委员会。2019年6月完成校学术委员会调整和学院教授委员会的改选工作。

2.各专门委员会和学院教授委员会认真履行相应职责

学术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和教授委员会,作为校学术委员会的基层学术组织,根据校学术委员会授权,代表校学术委员会就具体学术事项承担相关职责,向校学术委员会报告工作,接受校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监督。

教学评估与督导委员会对审核评估整改情况和课堂教学模式专项改革开展专项调研;对新进教师过“教学关”开展专项检查;对校内68个专业进行全面评估,分别从“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三个层次,对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总体情况进行判断和评价;审阅4个认证受理专业及11个申请专业的相关报告。

教学委员会审定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和69个本科专业100个人才培养方案。

教师聘任委员会,审议学校师资队伍发展战略及规划和学校师资队伍引进和建设方面的重要事项,完成了2019年职称申报破格人员的审查。

实验室建设委员会召开重要的设备计划论证会共6次,组织委员及相关技术专家对学校投资和专项经费投资设备计划进行论证。论证内容包括对仪器设备申购计划的可行性及大精的配置合理性、可行性等提出意见,提高设备计划申报的时效性、准确性、可靠性,改善和提高教学、科研装备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设备的使用效益,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召开实验教学、科学研究项目实验开发、实验内容、实验方法优化改进成果鉴定会议1次,通过项目汇报和答辩,对18个申报项目从改进价值、创新与先进性、实施效果、示范和推广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评审,共11个项目通过鉴定。召开虚拟仿真建设项目校级遴选工作,通过项目汇报和答辩,对12个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共8个项目立项建设。

学院教授委员会参与学院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学风建设和职称评定等重大学术事项的审议、决策,行使学院内部学术事务管理职权。

学校将继续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尊重学术自由,发扬学术民主,弘扬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优化学风建设,不断推进学术委员会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更加有效行使决策、审议、咨询和学术纠纷裁定处理等职权,更好服务学校发展。


西南石油大学学术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