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禁毒防艾同伴教育走进绵阳

2019年10月13日至10月14日,西南石油大学禁毒防艾宣讲团队受四川省教育厅委派走进绵阳,分别在绵阳师范学院行知音乐厅、西南科技大学西1楼面向近八百名青年大学生开展了“青春防艾,你我同行”禁毒防艾同伴教育宣讲活动。

                                                              暖场游戏

                                                                活动现场

宣讲开始,小讲师首先以暖场游戏引出了同学们对“性”话题的探讨,让同学们消除相互间的隔阂与尴尬,由此拉开同伴教育的帷幕。此次同伴教育活动中,小讲师以独特的视角与形式为在场大学生开展艾滋病基本知识、HIV检测、性侵害与防范三个方面的主题分享活动,通过幽默搞笑的互动、娓娓道来的倾诉以及意义深刻的讲述,一方面详细阐述了艾滋病传播的必要条件、传播方式、HIV阻断药物的应用及预防艾滋病的ABCD基本原则,即:对于艾滋病要有正确的认知态度;作为成年人应该具备约束自己行为的能力;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及一旦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应该及时服用HIV阻断药并进行检测。另一方面,小讲师们邀请学生代表正确演示了安全套的使用及HIV尿液检测包的操作方法。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提出,小礼品纷纷派送,现场气氛进一步达到高潮,同学们积极参与,屡屡发言,都敢于发出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真正参与到了活动中来。

                                                                现场互动

                                                                 现场互动

宣讲现场,小讲师与在场青年学生代表进行了安全套正确使用流程的现场互动演示,告诫青年学生随身携带安全套,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同时,对于主动检测以及即将在高校推进的“HIV尿液检测包”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现场演示。

                                                     现场演示安全套的正确使用

                                              现场演示HIV尿液检测包的正确使用

活动结束后,现场同学对于同伴教育方式非常接受,他们认为由同龄人之间没有代沟,对于彼此的想法更能理解,他们也更乐于听取同龄人的声音,对于艾滋病及青春期健康问题更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希望今后能够参加更多这种形式的分享活动。

                                                       绵阳师范学院合影

                                                          西南科技大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