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2023年成都市城乡居民(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常见问题解答

一、大学生为什么要参加成都市城乡居民(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

答: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由政府主办的,以各级财政补贴为主,个人缴费为辅的一项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将大学生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国家以保障大学生基本医疗需求为目的,为大学生医疗保障做出的制度安排。

二、哪些大学生可以参加成都市城乡居民(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

答: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包括民办高校)、科研院所(以下统称“高校”)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科、专科生(含高校中的中专生)、全日制研究生(包括外籍、港、澳、台籍大学生)可以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三、大学生如何办理参保登记及缴费?

答:由学校统一办理参保登记,医疗保险费由学校代收代缴。

四、2023年成都市城乡居民(大学生)医疗保险缴费和待遇享受时间?

答:保险有效待遇期:老生:缴费次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新生:入校当年的9月1日至次年的12月31日。

在筹资期外(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缴费的大学生参保人员,医疗待遇享受时间为缴费后第91天至2023年12月31日,参保缴费时间以税务系统记录的缴费时间为准。

五、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是多少?

答:2023年大学生缴费标准为350元/人·年(含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

六、我校大学生参保后能享受哪些医疗待遇?分别最高能报销多少?

答:大学生门诊在首诊校医院按医保规定进行门诊医疗费用报销;住院医疗费用、生育医疗费用、高血压、糖尿病等特殊门诊医疗费用按医保政策和管理规定进行医保报销。

(一)普通门诊:符合成都市住院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内费用

门诊类型

自付

报销

一个保险期内累计限额(元)

普通门诊

40%

60%

500.00

意外伤害门诊

50元以上的部分按90%报销

800.00

(二)住院费用:符合成都市住院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内费用

险种项目

基本医疗保险

城乡大病

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

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

起付线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级医院100元,二级医院200元,三级医院500元,市外转诊1000元

上一年度城镇收入可支配的50%(2020年城镇收入可支配收48593元)

与基本医疗保险一致

无起付线

封顶线

上一年度城镇收入可支配的6(2020年城镇收入可支配收48593元

无封顶线

40万元

15万元

(治疗年度)

报销比例

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5%, 一级医院85%;

二级医院75%;

三级医院60%。

单次或多次住院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累计超过起付标准的金额,0-5000元部分报销比例为60%;5000以上-20000元部分报销比例为85%;20000以上-50000元部分报销比例为90%;50000元以上部分报销比例为96%。

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后的剩余部分,实行级距式分段按比例报销。

0-10000元剩余部分报销比例为77%;10000以上-30000元剩余部分报销比例为80%;30000以上-50000元剩余部分报销比例为85%;50000元以上剩余部分报销比例为90%。

符合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支付条件的医疗费用,由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资金按70%的标准支付。

报销序列

先基本医疗保险,后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再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报销费用和民政救助费用的总额(不得超过实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

(三)门诊特殊疾病:首先持社保卡到资格认定医院(一般情况为:三级医院),挂特殊门诊号,进行病种认定,然后选定一家门诊治疗机构进行治疗,一般情况下,在治疗医院直接联网结算(符合门诊特殊疾病报销范围的医疗费用,进入报销)

(四)生育保险待遇:对大学生中符合计划生育的孕产妇,妊娠期间门诊常规检查费用按每人400元定额支付;在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正常生产的每人1000元,剖宫产每人1400元;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正常生产的每人1200元,剖宫产1600元。

大学生参保人员在分娩期间发生的新生儿护理费用,按每个胎儿100元的标准定额支付。

七、大学生产生的门诊和住院费用如何报销?

答:(一)门诊费用报销

1.西南石油大学校医院是我校参保学生的首诊医院,在医院就医发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门诊医疗费,个人只承担应由个人负担的部分。【缴费时自助机选择大学生刷医保电子凭证直接报销,窗口缴费持社保卡或刷医保电子凭证直接报销】

注意:2022级大学新生在参保筹资阶段(新生开学-医保生效)期间在校医院内产生的门诊医疗费用,同学先自行全额垫付,并加入2022年新生报销QQ群,群号:83825035,按群里公告及群文件要求,待医保开通后,在通知时间内到校医院医保科按医保规定比例报销,预计报销时间在2022年12月左右。

2.转诊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医院所产生门诊费用的报销

因首诊医疗机构条件限制,大学生经校医院医生转诊在其他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医疗费,个人垫付后,符合基本医疗报销范围内的,由首诊医疗机构按医保政策和规定比例报销,报销需准备以下资料:

(1)外出就医前,由校医院医生同意后开具的转诊单。(急救、抢救的除外),急救、抢救可直接附上门诊急诊病历或就诊医院的病情证明(盖医院鲜章)。

(2)门诊定点医院的发票(盖医院鲜章),及门诊费用明细清单(显示发票费用具体的医保项目名称、数量和单价);检查、检验的报告单。

(3)本人社保卡复印件一份(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如非这两家银行社保卡,还需复印此两家银行之一的银行卡复印件一份)

(4)若属意外受伤,请出具受伤经过,内容包括学生的姓名,身份证号,详细阐述受伤的具体时间,具体地点,具体受伤经过和原因(无第三方责任人)。(辅导员签字盖院系鲜章)注意:外伤如有第三方责任人则由第三方负担,医保不报销

(5)门诊定点医院如下:成都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成都市新都区人民医院、新都区中医医院、四川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

(6)交件工作地点及时间:校医院一楼医保科,工作日上午8:00-11:30,下午14:30—17:30

(二)住院费用结算

在校大学生参保成都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成都市管辖范围内住院请直接刷卡(归属地为成都市的社会保障卡)结算。

重点注意:1.在四川省省内住院无需申请异地就医,可直接刷成都市社保卡进行异地联网结算;2.到四川省省外医院入院后拨打医保局电话028-83996837电话备案申请异地就医,如未申请异地就医,又不在医保规定的特殊期间和户口所属市内住院,医保一定会降低10%的比例报销,申请成功后,可在异地医院住院后直接刷卡(归属地为成都市的社会保障卡)进行异地联网结算,不能进行刷卡结算的,按照以下全额垫付的资料(不用提供学院证明、户籍证明、实习证明、休学证明)提交医保局进行手工报销。

未刷卡结算全额垫支住院医疗费用的,请准备以下资料在出院之日起三个月之内交至校医院医保科,按相关规定办理费用结算,逾期不予受理(所交资料均不予退还)。

1.普通疾病住院请准备(1)—(6)

2.异地住院:上学期间或寒暑假异地住院请准备:(1)—(6)(8);休学期间异地住院请准备(1)—(6)(7)(8);实习期间异地住院请准备(1)—(6)(9);急诊抢救异地住院请准备(1)—(6)(10)

3.交通事故住院请准备(1)—(6)(11)

4.外伤住院请准备(1)—(6)

5.生育住院请准备(1)—(6)(12—14),及双方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

全额垫支住院费用报销准备资料:

(1)住院费用发票原件(医院盖鲜章)

(2)出院病情证明书原件(医院盖鲜章)

(3)住院费用汇总明细清单原件(医院盖鲜章)

(4)病历复印件(包括:病案首页、入院记录、出院记录、长期和临时医嘱单、麻醉手术记录、各种化验单和检查报告单)(在病案首页医院盖章并加盖骑缝章)

(5)患者本人身份证、社保卡、银行卡(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正反面复印件各一份(注:复印件上须手写上姓名、卡号、开户行支行名称、联系电话)

(6)学院证明材料。【内容含有:西南石油大学(寒)暑假起止时间、学生姓名,身份证号,因为(寒)暑假回家、休学期间回家、在实习某地、参保筹资阶段医保未生效等原因,在当地发生XX病,(外伤详细阐述本人受伤的具体时间、地点、具体受伤经过和原因),在某某医院住院治疗,当地社保未给予报销。(学院办公室盖行政公章)】

(7)休学提供休学证明复印件

(8)患者原户籍复印件(本人信息页复印件)

(9)实习提供实习时间段及地点的实习证明(实习单位盖鲜章)

(10)急诊、抢救证明(医院盖鲜章)

(11)交管部门的肇事方逃逸或无第三方责任人且没有享受相关补偿的证明(交管部门盖鲜章)

(12)成都市孕产妇系统管理保健卡复印件(医院盖鲜章)

(13)计划生育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14)婴儿出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八、能否在校医院以外的其他医院就诊?

答:校医院是大学生医保的首诊医院,到校医院外的其他医院就诊需校医院同意并出具转诊证明,且当次转诊只限于当次外出就诊。转诊可予以报销的门诊定点医院如下:成都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成都市新都区人民医院、新都区中医医院、四川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

九、如何查询参保是否成功及开具参保证明?

答:学校完成统一缴费后,学生可通过微信 “成都税务”官方公众号,“我要办事”—社保缴费—电子税务局—缴费证明开具-证明开具-选择参保地及时间,下载缴费证明。

特别提醒:医疗待遇以税务到账时间为准,为确保医疗待遇能按时享受,建议在学校集中筹资期9月30日前完成所有缴费手续。

十、大学生如何使用社会保障卡?

答:社保卡只限学生本人生病门诊、住院和门特结算使用,卡内无个人账户功能不能用于药房购药,不得冒名使用其他同学社保卡看病就医,冒用他人社保卡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属违法行为。

十一、社会保障卡(医保卡)如何办理?

答:未办理四川省“社会保障卡”的老生及2022新生在参保成功医保生效后可带上本人身份证前往成都市任一银行办理(银行现场办卡网点可通过微信上搜索“社保卡亲情查”小程序进行查询)。

建议:急需社保卡的同学可在距离学校最近的三家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为即时制卡网点,如不能办理可咨询其他银行

制卡过程中遇到困难也可银行服务电话寻求帮助(建设银行95533,农商银行95392,工商银行95588等)。

十二、为什么要实行首诊制?

答:因为大学生是个集中居住的群体,学校负有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控制传染病流行的职责,所以必须实行首诊制。

十三、首诊医院如何确定?

答:高校有校医院的,该校医院作为本校大学生医疗保险的首诊医院。

十四、哪些门诊费用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

答:(一)未经首诊医院转诊的门诊医疗费(急诊抢救除外)

(二)虽经本院转诊,但其检查项目、检查科室超出转诊指定范围所发生的费用

(三)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医疗服务项目、医用材料目录和支付标准范围以外的医疗费

(四)因吸毒、打架斗殴、违法犯罪等造成伤害的医疗费

(五)因自伤、自残、醉酒、戒毒、性传播疾病(艾滋病除外)等发生的医疗费

(六)因美容矫形、生理性缺陷、不孕不育治疗等发生的医疗费;

(七)第三方责任等引发的非疾病医疗费

(八)在境外和港澳台地区发生的医疗费

(九)因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发生的医疗费(交通事故能提供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肇事方逃逸或无第三方责任人的相关证明,且没有享受相关补偿的,其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医疗费可列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以上如有疑问咨询电话:

校医院医保科028-83032560

新都区医保局业务受理科028-83996837

                                                     校医院医保科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