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校园防艾主题专家座谈会:艾滋离我们有多远?

121日,时值第二十八个世界艾滋病日,我校和新都区疾病控制中心共同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校园防艾主题专家座谈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座谈会旨在加深大学生对艾滋病的认识,动员大家向“零”艾滋迈进。

四川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健康与社会行为学、四川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教授张建新,成都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成都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秘书长、四川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兼职教授何勤英出席座谈会,从专业的角度,阐述了我国目前艾滋病的现状、传播途径及应对措施。

近年来,大学生艾滋病患者人数不断增加,特别是青少年得艾比例呈快速上升趋势。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情况发生?专家与现场同学展开讨论。

何勤英谈到:“通过调查数据分析,青春期的这一特定生理时期,性教育的缺乏等原因,大学生已经成为艾滋病感染重点人群;而且,大学生群体的艾滋病防治和干预具备很强的隐蔽性,高校需将畅通防艾信息渠道作为大学生防艾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艾滋病传播途径非常广泛,除了注射毒品、血液传播等方式,男同性恋和婚前性行为的感染率也非常高。张建新强调:“大学生一定要学会自爱,重视防艾。”

短暂交流之后,现场同学纷纷向专家请教了关于防艾方面的疑虑。

“大学生如果发生高危性行为后,应当做些什么?”何勤英答道:“疑似艾滋病感染者应当主动及时到相关医疗机构检查,如若确诊,应当采取积极的医疗措施,医疗人员也将会为患者保密,保护患者隐私。”

“艾 滋病患者数量日益增加,国家对艾滋病患者在治疗、就业、生活方面有什么政策?”面对这一问题,张建新做出解答:“我们国家很早就提出艾滋病患者关怀政策, 为艾滋病患者提供服务、检查,为艾滋病家庭提供经济援助。我认为,不应该仅仅把艾滋病患者看成一个独立援助对象,而应该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中,维护他们的权 益。”

“参加座谈会让我更加了解艾滋病,意识到了艾滋病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懂得如何自爱,防艾,受益匪浅。”地科院张健说到。

据悉,本次“艾滋病防控专家访谈会”是我校艾滋病防控宣传系列活动之一,当天中午,我校还举行了包括防艾宣传、佩戴红丝带、横幅签字、校园骑游、活动宣誓等在内的防艾主题宣讲活动。

新都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支洋英,宣传部副部长殷冲,校团委副书记张维,校医院院长张继红,新都区疾控中心尹良弓出席此次座谈会,来自各学院的部分老师和同学参加了座谈会。(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文/张晓慧 武介彬 郑翔予 图/陈圣楠)

座谈会现场

何勤英回答同学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