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青春健康讲师团”首次培训圆满落幕

为了促进青年大学生的健康发展,为青年人提供正确的“性-艾”知识,帮助树立健康的生活态度,2018年3月,西南石油大学防艾办公室面向全校学生广泛寻求同伴教育志愿者,经过一个多月的评选和面试,最终22位同学脱颖而出,于4月21日,举行了首次封闭式培训。

青年大学生对于性与生殖健康等敏感话题,他们常常愿意听取年龄相仿、知识背景、兴趣爱好相近的同伴、朋友的意见和建议。因此,培养一批有思想、有道德、乐于奉献的青春健康青年志愿者队伍,在校内外开展青少年艾滋病防控同伴教育服务就显得十分必要。

本次培训特邀由成都市性艾协会指导的“蓉城小伙伴”培训团队向大家集体传授同伴教育的方法和技巧。他们采用了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有趣”的方式方法与技巧,通过新颖的PPT展示,让受训人员耳目一新,彼此有很好的互动与沟通,真正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

                                                                          蓉城小伙伴授课

培训会上,校医院老师对全体成员进行了大学生性心理与性风险、艾滋病相关知识培训,从多方面详细阐述了青春期性生殖健康、性道德风险与性健康风险,同时从艾滋病的病原学特征、传播途径、诊断与防治等方面系统讲述了青年大学生艾滋病的防控策略。

                                                                        校医院老师授课

集中授课后,全体成员开展了分组培训,“蓉城小伙伴”培训团队针对受训人员前期制作的PPT课件进行了逐一的点评,并针对作为一名合格的同伴教育志愿者在开展同伴教育的备课中,必须具备的思维导图以及相匹配的课件进行了讨论。

此次培训不仅增强了每位成员对于青春期性与生殖健康、艾滋病及同伴教育相关技巧的认知,同时还增进了培训成员之间的感情,将更加有利于今后在校内外开展青少年艾滋病防控同伴教育服务团队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