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开展2018级新生入学禁毒防艾知识教育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卫计委关于禁毒防艾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增强高校大学生对禁毒防艾的认识,提升学校艾滋病防控实效,根据学校总体工作要求,9月11日上午,西南石油大学2018级新生入学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在学校一期田径运动场顺利举行。讲座特邀成都市疾控中心性艾科科长何勤英主讲,2018级7000余名新生全部参加,校医院院长张继红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中,何科长从青年学生艾滋病的流行趋势、主要传播方式、新型毒品的危害、预防措施等四个方面展开,从成都的疫情分布影射出全国的分布形势,在我国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主要以男男同性传播为主,而周边城市则以异性传播为主。同时,我国青年学生的艾滋疫情也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且该人群主要传播方式为男男同性性行为,引起场上一阵哗然。对于使用新型毒品会增加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也进行了详细阐述。何科长嘱咐同学们:青年大学生作为祖国发展的中坚力量,更应该有保护自身健康的意识,预防艾滋病做到ABCD四个原则:1、对于艾滋病持有积极正确的态度;2、作为成年人应该学会控制自己,对自己的行为有所约束;3、正确使用安全套可以减少艾滋病的传播;4、药物治疗能够最大限度和持久地降低病毒载量,从而降低HIV的传播。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再加上专业的讲解,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同学们全神贯注,会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

                                                          何勤英科长开展讲座

最后,对于如今各类社交软件、手机APP盛行现象,何科长告诫大家,大学是巩固自我、沉淀知识的地方,希望各位同学自尊自爱,提高防范意识,避免不安全性行为,保护自身健康。

讲座结束后,张继红院长语重心长地嘱咐在场的同学,保障自身的健康,是个人责任,也是社会责任,养成有益于个人、集体和社会的健康行为和生活习惯,是我们每一个大学生必修的一课。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将竭尽全力为同学们的健康保驾护航,愿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向上的大学生活。

                                                          张继红院长发表讲话

                                                                讲座后合影

自新学期开始,学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工作一环接着一环,陆续展开。校医院联合新都区疾控邀请岭南伙伴社区支持中心负责人李小米对防艾志愿者骨干进行培训,同时,校医院在新生体检期间设立防艾宣传点,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现场发放防艾画册与书籍等方式让新生感受我校的防艾宣传氛围,积极加入到防艾大军中。同时后期的新生防艾同伴教育主题班团会、青春同伴教育讲师团演讲比赛、防艾舞台剧征集等多项工作的推进,将不断提升在校大学生防艾意识,从自身做起,牢牢构筑并夯实防艾基底,确保全校师生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