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发展

http://yx.swpu.edu.cn/__local/2/95/52/59AACB3D3BB258814394705F79B_44F609F7_278.jpg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产教协同育人,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学生全面发展、通专融合、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开拓创新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思想品德高尚,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过硬,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与人文情怀,秉承西南石大精神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http://yx.swpu.edu.cn/__local/2/95/52/59AACB3D3BB258814394705F79B_44F609F7_278.jpg学分与课程

按照经济社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以及人才职业发展需要,学校实施因材施教、分类培养模式。

学校实行学分制,以学分作为计算学生学习量的基本单位,以学生获得的总学分计算学生的学习量。学生学业结束时,所修课程及学分累计达到所在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和总学分要求是学生取得毕业资格的必要条件。按学时设置的理论课程一般每16学时计1学分;单独开设的实验课程(理论学时不超过课程总学时的15%)每24学时计1学分,课程最低学分为1学分;军事技能、实习、课程设计、第二课堂等实践环节按1周计1学分;入学教育按1周计0.5学分。具体以培养方案为准。

本科生的课程体系分为必修、选修两个类,每类由若干个平台课程构成,如必修课包括通识必修(如思政类、外语类、计算机类等)课程、学科及专业必修(如数学、物理、力学、制图等)课程,选修课包括如通识选修、学科及专业选修、第二课堂、学科交叉等。英语、数学、物理、力学、化学、电工、制图、体育类等公共基础课程实施分层教学。每个专业设置8-10门左右专业核心课程,突出专业核心竞争力,体现专业的共性要求,凸显专业优势和特色,如石油工程专业的钻井与完井工程、采油工程、油藏工程等课程。

学校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每个专业均设有多个实践性环节课程,一般包括实验、实习、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包含课内实验或上机)累计学分(或学时)不低于毕业要求修读总学分(或学时)的25%,其他学科类专业不低于20%。

第二课堂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以加深基础知识,扩大知识领域,开扩视野,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提高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为目的的实践创新活动,是大学生学习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第一课堂学习的延伸、补充和发展,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第二课堂由“大学生社会调查与实践、艺术体验与实践、劳动教育与实践、职业能力实践、专业品牌实践、创新创业实践”六大类组成,其中部分第二课堂项目贯穿在第2-7学期进行,学生需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修完成。

http://yx.swpu.edu.cn/__local/2/95/52/59AACB3D3BB258814394705F79B_44F609F7_278.jpg学期与行课安排

学校实行春、秋两学期制,一般每学期行课18周,期末考试1-2周。1-7学期每学期开设课程的总学分控制在20-25学分,规定修读课程门数控制在10门左右,第8学期以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环节为主。

学校所开设的课程均实行网上选课。学生不能参加未选课程的学习和考核,未选课但参加考核的课程成绩不纳入成绩库,不能取得相应的学分;选课后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退课手续而无故不参加课程学习和考核者,该课程成绩记为“旷考”,不能取得相应的学分;旷考课程不能参加补考,只能重修。

http://yx.swpu.edu.cn/__local/2/95/52/59AACB3D3BB258814394705F79B_44F609F7_278.jpg学科竞赛

学校设立本科生学科竞赛专项基金,鼓励和支持本科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以促进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根据学科竞赛的组织机构和竞赛范围,将学科竞赛分为国家级(含国际性竞赛)、省级(赛区)和校级三级。代表学校参赛,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的学生,按相应标准予以奖励并给予相应的第二课堂学分,在评优、评奖等方面的待遇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学科竞赛实行项目化管理,学校重点资助学生受益面广、社会影响力大、对专业建设和学风建设起积极推动作用的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项目,特别是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竞赛项目和四川省教育厅立项的竞赛项目,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四川省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等,2023年学校立项项目193项(具体项目名称见学校教务处网站)。

http://yx.swpu.edu.cn/__local/2/95/52/59AACB3D3BB258814394705F79B_44F609F7_278.jpg创新、开放实验

学校推进实验室全面开放,实现资源共享,给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创造条件,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空间。全校所有教学实验室、校内实习实训中心、创新创业基地、学科科研实验室、各级重点实验室等在完成正常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掘潜力、优化资源配置,创造条件实施全天候预约开放。学生可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兴趣爱好、学习状况等自主选择实验内容,如趣味性实验项目,教学大纲内的选开实验项目,大学生课外开放实验项目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自带实验项目或教师科研项目,均可在开放实验室开展相应的实验活动。

目前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每年资助金额为150万元,国家级项目每项资助经费为2万元,省级项目每项资助经费为1万元。

大学生课外开放基金每年资助金额为50万元,重点课外开放实验项目每项资助经费为2500-5000元,普通课外开放实验项目每项资助经费为400-500元。



招生办(本科生): 028-83032224 招生办(研究生): 028-83032120 保卫处(保卫科): 028-8303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