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内部管理制度>>正文
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稳定、安全生产责任书
发布:2019年03月20日  供稿:  浏览:

为了有效预防各类案件及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企业财产及职工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的布置和要求,按照分级管理原则,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各全资公司(企业)签订本责任书:

一、指导思想和任务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和行政的领导下,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夯基础、抓教育、治隐患、强应急、保平安”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要求,自觉遵守法纪和校规,广泛开展创建平安和谐单位和平安家庭的活动,主要完成以下任务:

(一)维护稳定

  1、各公司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和“维护稳定就是维护政权”的思想,要建立信息灵通,反应敏捷,责任到位,工作有效的长效维稳机制。

  2、要随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有效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防止其参加邪教组织和非法组织。

  3、认真做好内部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化解各种不安定因素,防止矛盾激化,防止内部问题社会化,治安问题政治化,杜绝“民事”转“刑事”的案件发生。

  4、加强法制教育,增强法律意识。教育职工利用合法方式进行权益诉求,防止非正常上访事件的发生、杜绝闹事、寻衅滋事事件的发生。

(二)加强法制教育,增强综合防范能力

  1、各公司认真搞好法律、法规教育,采取有效途径提高职工的知法、守法、用法能力,预防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2、坚持不懈地开展安全生产教育。结合本单位的工作特点和人员结构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教育面要广,效果要好。

(三)强化管理职能,健全规章制度

  1、各公司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等各项规章制度。制度要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同时要认真抓好制度的落实。教育职工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规章制度,杜绝一切事故发生。

  2、各公司要将综治及安全生产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到各生产班组和各个岗位,要做到不留空档和死角。

(四)加强安全管理

1、各企业要加强安全法规教育,提高职工安全责任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狠抓各项防火安全制度的落实,做到“消防安全自查、消防隐患自除、法律责任自负”。

2、要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隐患及时整改。重点防火企业要坚持每日防火巡查,并确定巡查的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其他企业可根据需要,组织日常防火巡查(每月不得少于一次),以便及时发现问题,纠正违章违规,消除安全隐患。

3、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4、维护好本企业配置的消防设施、器材,确保其完整有效,提高自救能力。

5、按规定设置好本企业的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设施,并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6、主动接受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安全检查,如实反应本公司本企业的安全管理情况,严格按照检查意见进行整改。

7、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提倡文明安全驾车,杜绝酒后驾车。机动车辆在校园内不得超速行驶,乱停乱放。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五)规范安全资料档案管理

  1、各全资公司(企业)每月3日前向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报送综治创安月报表,报表要如实反映本单位当月综治及安全生产活动情况。

  2、各公司要建立系统、完整、规范的档案资料,内容包含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发的安全管理文件;本公司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综治、创安会议记录;开展综治、创安活动记载;开展法制安全教育、安全检查、隐患整改等情况记载。

3、各企业要建立责任人开展安全稳定活动个人实绩档案。

二、工作目标要求

1、法制、安全教育落实好,教育效果好,全员遵规守纪意识明显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明显提高。

2、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规章制度健全,适时按照预案开展演练。

3、群防群治组织开展活动好,防范效果好,发案率在控制指标内。

4、无政治案件,无非正常上访(请愿)人员;无罢工、非法游行示威、群体性闹事等政治事件发生;无人员新参与邪教及其他非法组织。

5、无较大刑事案件发生,无判刑、被捕人员。

6、无火灾事故发生;无爆炸、中毒(含食物中毒)事故发生;无致人重伤及以上的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无垮塌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7、无非正常死亡、人员失踪24小时不报等事件发生。

8、无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经济案件和渎职、失职、泄密等事件发生。

9、无重大事件信息漏报、瞒报等情况的发生。

10、无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含主责、对等责任);无酒后驾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三、安全稳定工作责任追究

各企业要切实按照本责任书之规定,切实履行安全稳定工作职责,未履行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不稳定责任事件的失职、渎职行为,将依法依规对责任单位和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下一条: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

关闭